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新开工重大水利项目41项 是去年同期开工数的3倍

字体:
—2022—
09/22
16:58:34
2022-09-22 16:58:3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何冬健 朱承 通讯员 梅林蓉

微信图片_20220922123225.jpg

  定海区在大会上做经验分享 共享联盟定海站 陈炳群 摄

  “加安全、加生态、加休闲……如何做好水利加文章,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奋战四季度,怎样进一步推进水利建设拉投资、稳经济?”

  这是9月22日,在舟山定海召开的全省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暨“水利+”现场会的一幕。今年9月以来,接连面对台风“轩岚诺”和“梅花”的考验后,与会代表热烈讨论,认真复盘、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提出问题与对策。

  会上,几组数据振奋人心——1-8月我省完成投资450.2亿元、同比增长11.9%,新开工重大项目41项。“可以说是实现了稳中有进、稳进提质!”与会代表高兴地说。

  水利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领域,是必须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的民生实事。现场还披露了一些信息:省主导项目中,宁海清溪水库、杭州西险大塘均已提前开工,总投资111亿元;杭州城西南排、嘉兴中心河完成先行段初设批复,近期也将开工建设。目前全省新开工重大项目41项,开工率达91.1%、提前完成三季度开工目标,是去年同期开工数的3倍。

  2000亿授信,这是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等9家银行在浙江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政银合作集中签约仪式上为我们带来的惊喜,为水利项目开工建设特别是加快重大水利项目开工注入了催化剂。用足用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将形成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强大合力。

微信图片_20220922123232.jpg

  浙江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政银合作集中签约仪式 共享联盟定海站 陈炳群 摄

  “水利 ”文章做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

  记者从现场获悉,近年来浙江聚焦生态效益、民生效益双优双赢,敢于从原来相对偏工程建设向更加注重生态惠民转变,从原来相对单一向“水利 生态 民生”转变,让群众在水利发展中收获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美丽河湖、海塘安澜建设中,涌现出富阳鱼鳞坝、椒江“网红”海塘等一批绿色、生态、亲民的工程,赢得了群众点赞。

  数字化应用场景引人瞩目。浙里“九龙联动治水”应用持续迭代,“水利大脑”上,“山洪风险研判”“城乡饮水保供预测”2个已建智能模块正向全省推广,“工程建设风险防控”“海塘防潮”等加快启动建设。

  “通过‘工程带数字化’的形式,我们率先推进山洪灾害预警、生态流量监测和城乡供水保障感知设施建设,加密水情监测感知节点,逐步构建全面满足防洪保安、供水保障、生态监管需求的省域感知体系。”省水利厅负责人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水利工程;浙江省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