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激发乡贤力量 衢州江山“民生议事堂”协商机制出活力

字体:
—2022—
09/22
08:56:55
2022-09-22 08:56:55 来源:衢州日报 通讯员 周丽通 毛有祥

  “在外奔波多年,看到家乡不断发展,很想为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政协‘民生议事堂’真的太好了,为乡贤帮助家乡发展搭建了桥梁。”近日,江山市石门镇“民生议事堂”围绕“古村开发利用促共富”在清漾村举行协商活动,活动中,乡贤代表毛何军感慨道。完善相关机制,激发乡贤力量,让乡贤参与“民生议事堂”等基层协商活动,是江山市政协基层协商平台建设的一大特色。

  寓外乡贤是江山市的特色资源,也是推进家乡发展的一股有生力量。江山市在各地建立省级异地商会32个、设区市异地商会10个,会员达3700余人。如何发挥好乡贤在“民生议事堂”及协商驿站中的作用,让乡贤更好地服务于江山市的乡村振兴和共富示范区建设,江山市政协在机制上作出积极探索。

  江山市政协探索构建了“民生议事堂”“1445”工作体系,这当中就有乡贤的力量。“1”是一套工作制度,主要解决“怎么规范建设和商议”的问题;第一个“4”是指一年四大协商主题,解决“重点议什么”的问题;第二个“4”是四类人员支撑,指在突出委员主体的基础上,强化乡贤、专家智库、以“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为主的镇村代表、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四类人员,解决“谁来参与议”的问题;“5”是五大专项活动,解决如何“议出好成果”的问题。

  机制建立后,乡贤们充满激情、大大方方地参与到家乡的“民生议事堂”和协商驿站的协商活动中。他们不仅出谋献策,而且四处奔走;不仅助推协商结果落地,而且还为家乡的项目建设捐款捐物;不仅参与会议协商,有时还借助互联网开展线上协商。

  位于清湖街道的和睦大桥建于1982年,至今已有40个年头。由于桥面狭窄,年久失修,加上2019年受“6·6”洪灾冲击影响,和睦大桥现有通行和承载能力已无法适应当前发展需求,重建大桥成为村民们的强烈愿望。江山市政协了解情况后,组织清湖街道委员履职小组,吸纳乡贤代表参与,深入开展调研,并于不久前举行了“民生议事堂”协商活动。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乡贤代表、村民代表等围坐一起,聚焦和睦大桥重建工程,在资金预算、项目规划、施工建设等方面提出真知灼见。在协商现场,乡贤们当场捐款30多万元用于工程建设。在乡贤们的带动下,之后举行的募捐仪式现场共有634人为和睦大桥重建捐款,捐款金额超232万元。

  峡口镇枫石村有一条清朝建设的古暗渠,近几年因河道疏浚等原因导致水位下降、暗渠的水断流,严重影响村民的日常生活和生产劳作,群众反映强烈。要解决古暗渠出水问题,不光需要现代设计技术,还需要对古暗渠原理较懂的民间智慧。峡口镇“民生议事堂”通过走访调研,开展了“古暗窨修复”主题协商活动。协商会上,邀请了乡贤代表廖林根,他从事水利研究与水利设计多年,理论知识和实操经验丰富。协商会决定邀请他并通过他召集了一些老工匠,就建设路线、技术工艺等开展热烈的协商讨论,形成了通过原生态微生物膜缓速过滤净水法的古水利工程修复方案。方案得到省内资深古建专家的充分肯定,经修改完善后付诸实施。项目建设完成后,枫石村再现了往日的风景。“古暗渠修复后,水变清了,取水用水方便了,乡贤的技术扛扛的!”枫石村村民赞不绝口。

  从去年6月到今年8月,江山市19个“民生议事堂”、290多个协商驿站共开展230多场协商活动,帮助协商解决各种问题300多个。这当中,就有约78%的协商活动有乡贤代表参加。全市乡村建设中,近3年乡贤们共为村庄建设发展捐钱捐物达5000多万元。

  “乡贤参与‘民生议事堂’和协商驿站的基层协商活动,不仅能助力基层治理中矛盾问题的解决,也能为乡村振兴提供必要的物质支持;不仅提高了基层协商的水平,也提高了基层协商的绩效。”江山市政协主席胡炳泉表示,将进一步推动乡贤参与基层协商平台的协商活动,打响江山基层协商的“乡贤品牌”,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乡贤;协商;民生;议事;基层责任编辑:杨丹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完善相关机制,激发乡贤力量,让乡贤参与“民生议事堂”等基层协商活动,是江山市政协基层协商平台建设的一大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