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50项制度成果和58项引领性改革举措可复制

温州“两个健康”创建经验推广全国

字体:
—2022—
11/06
07:22:02
2022-11-06 07:22:0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叶小西 周琳子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记者 叶小西 周琳子)11月4日,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经验推广试点工作交流会举行,来自31个省(市、区)的上百位党政干部连线交流,学习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成果。以本次交流会为契机,温州“两个健康”创建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

  这场交流会通过线上方式举行,全国工商联在北京设主会场,温州设浙江分会场。屏幕这头,温州分享创建中形成的可复制的50项制度成果和58项引领性改革举措。屏幕那端,深圳市工商联、常州市工商联等多家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经验推广试点单位逐一发言,介绍创建亮点和举措。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2018年,温州获批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先行先试,创新开展改革探索,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创建工作不断优化温州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全市市场主体数量从2018年的96万户增长至今年的125.83万户,并入选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首批创建城市。今年8月,全国工商联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经验推广试点单位名单的通知》,山东省青岛市、广东省深圳市等12个市(区)工商联,向温州学经验。

  “温州推出的惠企政策‘直通车’、万名干部进万企等举措,对我们深入推进‘两个健康’,很有借鉴和启发。”会后,鄂尔多斯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向温州取经,今年7月,鄂尔多斯市工商联一行20余人赴温州学习后,结合自身城市特点,建立市级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和商会制度,点对点为85家民营企业、20个商(协)会提供精准服务,实打实帮助解决企业困难。

  弘扬企业家精神,让民营企业“敢闯”,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赋能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作为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试点单位之一,长沙市工商联已经开始重点谋划“青蓝接力”工程。“我们会借鉴温州的创建经验,积极探索青蓝班、新生代企业家座谈会等举措,让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长沙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线上交流外,接下来还要组团赴温州互促互学、共同进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温州;两个健康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