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打卡有了“网红套餐”!浙江将实施“五百五千”工程

字体:
—2022—
11/21
18:43:04
2022-11-21 18:43:04 来源:浙江发布

  为着力培育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文旅融合产品,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对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功能作用,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实施文旅融合“五百五千”工程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三年(2023-2025)的行动计划。

  《通知》所指的文旅融合“五百五千”工程,即“百县千碗”“百县千宿”“百县千礼”“百县千艺”“百县千集”,涉及吃住游购娱等多领域,涵盖一二三产全链条,与之关联的系列消费是促进国内大循环的有效引擎。


  《通知》明确,自2023年至2025年,通过实施文旅融合“五百五千”工程,浙江将:

  滚动推选1000道浙江风味美食及1000家代表性体验店

  建设1000家乡村风情等级民宿

  开发1000个浙江印记文创伴手礼

  打造1000个浙派代表性演艺(技艺)项目

  培育1000个区域特色文旅市集

  让吃浙菜、住浙宿、购浙礼、看浙戏、逛浙集成为打卡浙江的“网红套餐”,成为“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舌尖记忆、身心安处、伴手风信、艺术享受和生活雅趣,为打造现代宋韵“清明上河图”营造丰富场景。

  看看浙江将如何推进“五百五千”工程:

  高标准深化“百县千碗”

  “百县千碗”是各县(市、区)利用当地食材、运用传统技艺制作而成,是具有地域标识、独特风味、文化内涵的浙江省域美食文化旅游品牌。

  开展各级“百县千碗”美食体验店(示范店)、旗舰店、街区(镇)评价和认定工作。建立健全市、县(市、区)“百县千碗”菜品标准体系。

  重点打造浙江农都“百县千碗”美食小镇等标志性项目,力争省级“百县千碗”美食旗舰店达到20家、“百县千碗”美食街区(镇)达到30个以上。

  加快“百县千碗”进景区、学校、机关食堂、社区等;进一步将“百县千碗”纳入公务接待。

  积极挖掘地域美食文化和非遗技艺,结合美食讲解员队伍建设,着力讲好浙江美食故事。

  高品质建设“百县千宿”

  “百县千宿”以等级民宿为主体,着眼于构建多层次、多类型、多品牌的浙宿供给体系。

  推动民宿从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转变,从盲目跟风向自主建构转变,从追求单一利润向追求综合效益转变。

  探索多元化、综合体模式,塑造品牌化、情景式体验。推动民宿与社区共生共融,引导利用民宿产业带动周边特色农产品销售和本地劳动力就业。

  鼓励民宿开展差异化经营;促进酒店业与等级民宿错位发展;探索露营等新业态分级管理体系。

  高品位推进“百县千礼”

  “百县千礼”包括各县(市、区)具有地方历史文化内涵、区域发展特色的旅游商品、非遗工艺品等文化创意产品。

  着眼于经典浙江元素与潮流消费品的集合,培育一批浙派文创IP。

  与互联网头部平台合作,设立“浙派好礼”网上销售专区。在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设非遗文创商店,在浙江中国非遗博览会(杭州工艺周)开设文创展区。

  培育“浙宿好礼”品牌,鼓励民宿利用当地土特产等资源,结合创意设计打造伴手礼。

  高水平推进“百县千艺”

  “百县千艺”既包括驻场旅游演艺项目、持续性大型演出,也包括主题鲜明的流动性、沉浸式演艺节目,还包括富有地方文化特色的非遗技艺展示。

  培育50个优秀旅游演艺项目。到2025年,推出100个经典复排剧目、100个新创剧目,重点打造10个精品剧目、10个省级旅游演艺集聚区。

  鼓励非遗传承人以技艺、品牌、服务等形式参与文旅项目开发。到2025年,建设11个省级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50个浙江省戏曲之乡,培育200个非遗展演项目、300个非遗体验点、200个传统工艺工作站(非遗工坊)、100家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100个非遗主题小镇和民俗文化村。

  深入实施“文艺星火赋美”工程,选择城市社区、商业街坊、文博场馆、公园景区及乡村等适宜空间开展常态化艺术展演活动。

  高起点打造“百县千集”

  “百县千集”包括各类主题性旅游集市、文化雅集、品牌化展会,以及国家和省级消费集聚区定期开展的相关文旅活动。

  持续打响杭州奇妙夜、温州青灯市集、夜鲁镇·周末集市、湖州闲步苕霅夜秀等文旅市集品牌,组织各类创意设计性主题市集100场。探索“政府买单、群众受益”的模式,开设非遗互动市集和非遗传习所。

  利用公共文化场馆以及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策划一批“小而美”、可持续的文化雅集。到2025年,累计组织主题性文化雅集活动500场。

  持续擦亮“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省域品牌,支持各地利用自身文化和旅游独特元素,组织富有特色的文化展会等活动。

  大力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到2025年,争取建成3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7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到2025年,争取建成15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60个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通知》还提出,将文旅融合“五百五千”工程纳入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稳进提质赛马机制,安排专项资金,根据赛马结果对成效显著地区给予督查激励。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旅游;浙江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