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试开放

550名参观者昨日进“宫”品宋韵

字体:
—2022—
11/23
08:01:17
2022-11-23 08:01:1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梦月 马赛洁 共享联盟·上城 李凌婧 吴方亮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马赛洁 共享联盟·上城 李凌婧 吴方亮) “拍了无数次红墙,终于可以进‘宫’转转了!”11月22日,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面向社会试开放,首批预约成功的550名参观者(含现场预约)迎来和德寿宫亲密接触的机会。

  记者来到德寿宫时,距离开放迎客还有一小时,现场已排起长队。为了方便不熟悉线上操作的老年人入馆,德寿宫推出了70周岁以上老人现场预约服务,凭本人身份证和老年卡可现场预约,每天限额50人。73岁大伯陈奇伟说,他送完孙子、孙女上学,刚好可以来“荡一圈”。

  上午9时30分,德寿宫正式“开宫”。扫码验证后,市民任芳率先进入了博物馆。从萧山坐了40分钟地铁赶来,她对这一天期待已久。“退休前我从事理工行业,现在想‘恶补’下人文历史,这次来德寿宫重点要看下历史文物。”

  开放不到一小时,预约游客纷纷入馆。重华宫是杭州城内发掘面积最大、规制等级最高的皇家宫殿建筑,标识复原后的主殿沉浸式还原了“两宫”并立历史情景,成了参观者驻足最久的地方。

  大殿内,67岁的许伟明和爱人搀扶着90岁老母亲参观,“来到这里,妈妈比我们还激动呢。”许伟明说,他们一家人就住在河坊街附近,看着德寿宫从平地变成博物馆。这次进馆,母亲特意选了件红毛衣,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说到“近”,谁都近不过志愿者周亚平家——和德寿宫一墙之隔,每天打开窗就能欣赏大殿美景,是名副其实的“宫景房”。身为百岁坊巷小区居民,周亚平和3位邻居主动报名成为德寿宫志愿者,主要负责展厅文明劝导。

  “您好,不要触摸玻璃柜……”参观者络绎不绝,一上午下来,穿着红马甲的周亚平来不及坐下歇口气。此前,包括她在内的周边小区600多位居民收到了馆方的感谢信;现在,这份谢意再次化为双向奔赴。“游客都很有修养,听从劝导,今后只要馆里有需要,我们都会来帮忙。”周亚平说。

  记者从馆方了解到,当天德寿宫开放了西便门,结束参观的游客出门后就能直达红墙拍照留念。和红墙一样受到热捧的还有新鲜出炉的文创产品。首批推出的“德寿重华”和“风雅宋潮”两个系列产品让现场游客爱不释手。“文创产品将在线上销售,动动手机就能送货到家。”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馆长施云姝说。

  11月19日德寿宫开放线上预约以来,每天500个名额在3分钟内一抢而空。“考虑到市民的关切和热情,后续根据遗址动态监测和专家评估结果作动态调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适当增加名额。”施云姝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遗址博物馆;游客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