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浙江:鸡鸣山社区探索基层治理新实践

字体:
—2022—
11/27
08:57:23
2022-11-27 08:57:2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浙江义乌的鸡鸣山社区正通过全民参与、智慧平台建设,不断推动社区治理更加精细、高效。

  这段时间,一场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正在浙江义乌的鸡鸣山社区小广场上举行。鸡鸣山社区靠近义乌商贸城,两万三千多的常住人口里有两万多名流动人口。根据人群的特点,组织宣讲,是这段时间社区的重要工作。

  浙江省义乌市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居民 李超:十年之前我来的时候,配套设施都没有。现在我们小区里边什么都有,老人的小孩的,还有各种公益活动。听完二十大精神宣讲里边有句话,解决我们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急我们老百姓所急,我感觉我们的日子更有盼头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城乡社区建设进入快车道。社区治理的硬件建设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鸡鸣山社区不仅定期组织各类活动,还引导居民们组成志愿服务团队,通过居民自治,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打造现代社区。

  浙江省义乌市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大叔帮帮维修队队长 王志军:支阿姨,我们来了。

  浙江省义乌市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居民 支友妹:好,谢谢。这个扫地机没用了,(脏东西)好像出不来了。

  眼看着家里的扫地机器人突然不工作了,居民支友妹像以往一样,第一时间找到了社区的志愿者团队——大叔帮帮维修队。志愿者陈家奇是社区内一所高校机电学院的老师。了解问题后,他迅速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很快找到了维修的窍门。

  浙江省义乌市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居民 支友妹:就没有问题了,就好用了?

  浙江省义乌市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大叔帮帮维修队队员 陈家奇:对,现在就好用了。反正之后要有问题的话,可以再联系我们。

  浙江省义乌市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居民支友妹:好,有你们这支队伍方便多了。

  大叔帮帮维修队是鸡鸣山社区帮着孵化成立的一支志愿者服务团队,成立于2019年。从洗衣机、电饭煲到水电线路,居民有困难都可以找他们。团队中不仅有热心居民,辖区内一所高校机电学院的师生也加入了进来。

  浙江省义乌市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大叔帮帮维修队队长 王志军:这个(维修)效率比以前高多了,就是能够为更多的居民服务。

  党建引领、全民参与。鸡鸣山社区先后成立了19个居民自治委员会和志愿者团队,创立了60多个特色品牌服务项目,年均开展活动1000多场。

  落实二十大精神,增强基层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实效的同时,社区还不断提升治理效能。这是鸡鸣山社区新推出的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居民不仅可以办理56个日常服务事项;大家在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投诉、建议,也会有专人处理。平台还会进行大数据分析。

  浙江省义乌市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党委书记 何文君:它改变了我们以往社区工作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这种散状的工作方式。它可以把我们的工作内容进行归类整理 ,使我们的社工可以有的放矢地去开展精准的服务。

  根据智慧服务平台的显示,这段时间,社区居民对“创业”的需求不断攀升。社区联系了辖区内的相关单位,和居民代表们一起召开了居民议事会。在了解了大家的需求后, 这两天,一块社区工坊的牌子立了起来。在这里,居民们可以对接一些来料加工的需求,增加收入,还可以接受直播带货、短视频拍摄等各种培训。

  浙江省义乌市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居民 黄瑶:跟(社区)反映一下自己遇到的一些问题,他们一般能帮助的都会帮忙的。就是在这里的话,我感觉生活得很舒适很方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下一步,鸡鸣山社区计划针对自身流动人口多等特点,连通更多的大数据库,进一步提升智慧服务平台的功能,为居民提供更多更精准的服务,为社区提供更加智慧长效的治理。

  浙江省义乌市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党委书记 何文君:“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于整个二十大报告,这也是指导着我们的基层治理工作一定要围绕着居民的需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想,让老百姓(生活)更加顺心和幸福就是对二十大精神最好的践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基层治理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鸡鸣山社区靠近义乌商贸城,两万三千多的常住人口里有两万多名流动人口。根据人群的特点,组织宣讲,是这段时间社区的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