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龙井入选“人类非遗” 西湖茶农请大家来品茶

字体:
—2022—
12/02
08:21:07
2022-12-02 08:2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叶怡霖 共享联盟·西湖街道 金晶

  2022年11月29日深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通过决定,将中国申报的遗产项目“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绿茶制作技艺(西湖龙井)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入选。

  这一消息,让西湖龙井核心产区的茶农们非常高兴。12月2日至12月10日,西湖街道携手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农家茶楼协会、杭州西湖龙井茶核心产区商会,组织辖区内知名茶企、茶楼、大师工作室等共计14家单位,以“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为主题,举办免费品茗活动,诚邀广大市民、游客一起来喫茶,品龙井醇香。

  西湖街道的产茶村社依山傍水、景秀林茂,是西湖龙井茶的核心产区,也是杭州市划定的西湖龙井茶一级保护区。西湖龙井茶手工炒制技艺,抖、带、挤、甩、挺、拓、扣、抓、压、磨 “十大手法”,凝聚了前人的智慧,造就了西湖龙井茶的嫩绿光润、鲜爽甘醇。 

  近年来,西湖街道致力西湖龙井茶手工炒制技艺传承,从2020年开始,已连续三年承办西湖龙井茶年轻人炒制技艺集训,先后有 356名“茶二代”参加。西湖龙井茶传统制作技艺后继有人、欣欣向荣。

  “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免费品茗活动 

  活动时间:

  12月2日至12月10日 10:00-16:00

  活动地点:

  温馨提示:

  1.各品茗点提供由西湖龙井茶为原料制成的茶饮,每种茶饮每日供应量大约20 L,提供一次性茶杯,保证品茗点干净、卫生;

  2.提倡市民、游客自带茶杯,并积极配合品茗点的防疫政策,戴好口罩、保持距离,主动扫码、亮码,有序排队。以品为主,适量取用,杜绝浪费。初冬天寒,茶量有限,不可大量灌装。

  3.个别点位或因客观事由无法开放,市民游客请提前在西湖街道公众号(西湖街道)后台对话框输入“我要免费品茶”获得最新开放点位。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西湖龙井茶;杭州西湖;制作技艺;茶杯;点位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2022年11月29日深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决定将中国申报的遗产项目“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