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钟点工迎来年前接单小高峰?想约1月的上门服务,现在就得下单了

字体:
—2022—
12/09
06:44:24
2022-12-09 06:44:24 来源:小时新闻 记者 杨茜

  还有二十几天,就到2023年了,只剩一个多月,就要过年了。

  想着能尽早迎来假期,真是一件不错的事。可手上的工作还待收尾,家里的卫生还没有打扫,就连年货也还没开始准备。

  有点急。

  “家里实在太脏了,想找阿姨来做个彻底打扫,也不知道现在阿姨紧不紧俏。”杭州黄女士想让记者帮忙打听一下家政市场的情况。

  记者问了一圈,现在还没有进入家政阿姨紧俏的高峰期,还要过一段时间,节前半个月是最忙碌的时候。

  1】年前用工小高峰,还未到

  今年3月,杭州朝晖家政服务市场关闭。

  很多家政公司搬迁,散落在城市各处。在朝晖二区,原市场旁还集中了一些家政公司,不过人气毕竟是不比从前了。

  “今年整体来看市场需求有变化,需要阿姨的东家少了,有些阿姨已经回老家了。”一位家政中介的老板娘说。

  华红家政负责人王红梅说,公司有家政阿姨40人左右,跟往年人数差不多,但是客户需求有所减少。“今年客户比往年少了大概30%。”王红梅认为,这和疫情是有关系的,无论是出于安全考虑还是经济上的考量,对家政阿姨的市场需求确实减少了。

  每年过年前会迎来一个用工小高峰,但是目前而言,这种迹象还没有显露出来。“还要等等看。”

  35岁的江苏徐州人郭玉珍,算是比较幸运的一个。

  她卖过衣服卖过水果,最后因为包吃包住、收入不错,她进入了家政行业,做了两年保洁阿姨,后来转做住家阿姨。

  她现在的东家住在武林壹号,郭玉珍已经在这里工作了三年,主要工作是开车接送孩子、做早餐、洗衣叠衣、陪孩子。

  “当初东家就是看中了我会开车,我就一直做到了现在。”她很庆幸,眼下的行业困难并没有影响到自己,偶尔工作遇到不顺,她总是能及时调节自己的情绪。“同一个小区认识的阿姨,有些已经被换了,有些是家里不再请了。”

  “我有个小姐妹也是做这行,前几天已经提前回老家了,等过完年再来杭州找新东家。”一直跟着东家、享受着稳定工作的郭玉珍加了好几个微信群了解外面的信息,有老乡群,也有同行群。

  2】越到年底,节奏越快

  对于现在不少年轻人来说,找阿姨主要是为了打扫卫生。对于这种需求,平台上找钟点工是最快捷的。

  来自重庆的谢阿姨,手脚勤快,也会察言观色,卫生打扫得很不错。

  她说,近期工作日还是相对空一点,每天通过平台差不多能接2单左右,各三四个小时;另外还有空闲,她也会直接接到一些客人的电话邀约,只要时间允许,她就会接单的。

  “平时工作日会轻松点,还有时间吃饭和休息。到了周末就会比较忙,一家赶一家的,有时候忙得吃不上饭。”

  越到年底,节奏也就越快。谢阿姨说,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也就是春节前这段时间了,“趁这个时候多赚些钱。”她说,通过平台找钟点工的顾客以年轻人为主,虽然不固定,但是也不愁没有活儿。

  辛苦了一年,有些同行会早早地回家,提前给自己放假。谢阿姨还没想好今年回不回老家,“留在杭州能多赚点钱,疫情现在这个情况我觉得减少流动比较好。但是不回吧又想得厉害,再等等看情况吧。”

  】想约1月的上门服务,现在就得下单了

  48岁来自河南的黄阿姨,在某平台做家政阿姨5年了。

  “本来我儿子是在公司做专业保洁的,比如清洗油烟机什么的,因为生意不好,现在他和他爸一样,都去跑网约车了。”黄阿姨很拼,为了增加收入,基本上全年无休。

  她说,在平台上干家政有个好处,就是平台可以派活,相对来比较稳定些。现在每天她接两单,上下午各一单,月薪在七八千元。“可以申请加班,晚上可以加2小时,有加班工资。也可以申请休息,一周一次,一个月下来得少个一两千元。”

  最近这些天接的单,都是11月已经预约好的。如果1月想要家政阿姨服务,那从现在就要开始预约了,不然排不上了。

  “越到年底越难约。”黄阿姨说,一般从小年开始一直到大年初七,这段时间很多阿姨都会回老家,留杭阿姨人手紧缺,所以排班也非常紧凑。“基本上是平时双倍的价格,客人要付双倍,我们也挣双倍。”

  年底最多的单子,就是清洗油烟机、擦玻璃、全屋打扫。

  在疫情这个大形势下,无论哪个行业都会受到影响。黄阿姨说,公司每年双十一都会推出优惠活动,所以很多客人都会在11月续单,基本上都是年单的客人。“我听说,今年双十一年的客人比往年少了些。”

  3】家里干净了,心情也会跟着好起来

  其实,对于家政阿姨的需求,每家每户都不一样。

  长期稳定的住家阿姨自然不用愁。全职妈妈官女士有三个娃,老公在外地做生意,家里请了两个住家阿姨。“我自己一个人实在顾不过来,没办法只能找阿姨帮忙。疫情期间,更是不敢随意更换了。”

  陆女士则是坚持每半个月找一次保洁阿姨。夫妻俩是全职,工作非常忙碌,甚至都不在家开伙。一到休息日,两个人就想葛优躺。“尽管经济形势不好,但这个钱不能省。有个固定的阿姨来打扫,家里干净了,心情也会跟着好起来。”

  而很多年轻人也会选择钟点工阿姨,只是不那么固定。

  “一个月找一次吧,或者半个月找一次阿姨。根据家里具体情况。每次不到200元,能接受。”王先生说,“年前肯定是要来一次大扫除的,去年就没有约到阿姨,今年一定要趁早。”

  “我已经好久没找阿姨了,发现自己吸吸尘、拖拖地,还能锻炼锻炼身体,挺好的。”黄小姐则这样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家政;钟点工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越到年底越难约。”黄阿姨说,一般从小年开始一直到大年初七,这段时间很多阿姨都会回老家,留杭阿姨人手紧缺,所以排班也非常紧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