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从“市”看势:防疫政策持续优化调整后,市场回暖势头明显

字体:
—2022—
12/08
07:33:20
2022-12-08 07:33:2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朱承 全琳珉 王雨红 徐添城 何贤君 金春华

  浙江在线12月8日讯(记者 朱承 全琳珉 王雨红 徐添城 何贤君 金春华)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刷屏,进一步优化防疫政策,释放了更为明确的宽松信号。受此消息影响,市场明显感受到了经济快速回暖的力度。

  预期变得更加明确。资本市场反应最为迅速,活跃度显著提升,防疫政策的进一步清晰,让沪指再度站上3200点,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价格急升。快递市场加速运转,12月4日至6日,浙江3天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8%;全国影院营业率连日上升,上周末单日票房一度超4000万元……飙升的数据中,每个人的小日子正回归正轨,新一波市场的机遇也随之而来。

  经济复苏信号清晰

  “就快解套了,光明就在前方!”看着自己的A股股票账户一点一点“回血”,20年股民张大哥近日喜气洋洋,他打开手机炒股软件,只见他重仓的几只中概股,这周也冲上好几波涨停。

  防疫措施优化带来的预期向好,嗅觉灵敏的资本率先闻风而动。

  近日,A股消费、医药板块连日走强,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多日突破万亿级别。12月7日早盘,商贸零售板块持续活跃,小商品城、三江购物、东百集团等多只股票涨停,永辉超市涨超8%,中百集团、海宁皮城、徐家汇等跟涨。

  “现在是买入中国股票的上好时机。”遥远的大洋彼岸,一度对中国股市表示悲观的华尔街专家,也转换了态度。

  摩根大通时隔近两年表示再次看好中国股市,将中国股票的评级从“持股观望”上调至“增持”,高盛给予A股市场“高配”的建议,预计2023年A股估值会有明显回升。

  “纵观全球,我国的资本市场是极具性价比的,短期内数据显示海外资金在持续回流。中长期来看,我们也同样充满信心。”财通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美岑认为,在防疫政策优化、支持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金融政策、制造业低息贷款等利好因素叠加下,当前中国经济正在沿着经济复苏的脉络前进,预期稳定向好。

  汇率市场也反应迅猛。继12月5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收复“7”元关口后,12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746元,单日调升638个基点,正式回到“6”字头时代。

  “显然,国内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加快推动各地经济社会活动回归正轨,让市场信心得到了提振。”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分析,这轮人民币汇率上升,背后的助推因素很多,“主要还是在中国经济基本面复苏预期。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世界经济展望,对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值是4.4%,较今年高出1.2个百分点。”

  虽然资本市场利好逐步释放,但防疫的持久战尚未结束。多位经济学家认为,需要关注疫情的“疤痕效应”,即疫情给企业、家庭和个人带来的消费、投资方式变化的长远影响。

  “对于个人、企业和金融机构来讲,还是要进一步强化风险中性意识,不论市场主体还是政府部门,都应该在加强国内外经济形势与跨境资本流动监测预警的基础上,做好情景分析、压力测试,守住安全底线,拟定应对预案,有备无患。”管涛说。

  心心念念的客户回来了

  市井烟火,开始升腾。

  有着“华东第一果市”之称的嘉兴水果市场一片忙碌。今年3月和9月,嘉兴水果市场一度因疫情封控,造成经营户大批生鲜货物损失。

  7日上午,记者看到,来自山东、江苏、上海等地的采购车陆续进入市场,甚至出现“堵车”的场景。这个辐射华东六省一市、承担沪苏浙水果供应主要任务的大市场正逐步回暖。

  记者发现,目前凭绿码即可进入市场,对省外车辆不再查验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并取消落地检。

  “出入畅通了,市场就热闹了!”嘉兴水果市场副总经理何浩说,近几天单日进场采购车辆超3000辆,日均销售额1.3亿元左右,上周日均销售额为9000余万元。

  “忙不过来了!”一旁,明珠果业负责人何惠珠正招呼着客户,她说:“这两天销量明显增加,时令水果柑橘每斤价格提高了一到两块钱。”

  客人是条龙,不来要受穷!

  消费市场有三个重要的因素:人、货、场。首先,要有人。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浙江星宝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吉英说,这两天客商明显增加。“人流就是生意。”7日上午,张吉英就接待了一批安徽客户,前几天他们一得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消息,就买高铁票赶了过来,当场订了2万多元的货。

  “之前是看着订单生产,不敢囤货,现在胆子放开了。”目前,张吉英也正在通过各种方式,与多年积累的近7000位潜在客户取得联系,并告知他们最新的防疫政策,欢迎他们回到义乌市场。

  义乌宣闻户外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悦来的手机一直紧紧贴在耳边。“300多万元的原材料已备足,马上生产,准备接订单。”疫情之下,户外帐篷一度热销,他瞄准细分市场,推出个性化的户外帐篷。现在,他要大干一番。

  在绍兴柯桥的中国轻纺城,相关措施调整后,外来客商放行的效率高了不少。短短2天时间,下一年度的商铺签约量提了上来。“12月初,东市场一楼有三分之一的商铺没有签订合约,但现在一楼商铺已经基本租完。”轻纺城东市场分公司负责人孟伟东说。

  看着来来往往的客商,商户们说自己“内牛满面”,市场在回暖,他们的心里也暖暖的。

  理性面对“风口”

  政策窗口刚刚开启,市场已在短期内快速转向。

  北京房山,第一家破产的核酸检测公司出现了。但一个新世界已经打开——新冠抗原试剂盒,最近销量一骑绝尘。

  中银证券今年3月的一份研究报告曾指出,若抗原检测国内市场逐步放开,国内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年市场规模约为210亿元。

  截至目前,浙江取得新冠抗原试剂盒生产资质的企业有3家,产能产量均为全国领先,进入国家局注册审评流程有7家。但记者发现,浙江大多数企业在这一轮“风口”维持了理性。

  杭州美赛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袁红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刚刚在国外大流行的时候,类似新冠抗原试剂盒这样的产品确实供不应求,利润也高。随着入局者越来越多,市场已经很“卷”,贸然入场并不可取。

  不过,观察消费动向,“防疫因素”仍是重大变量。

  陈大姐刚刚花了几千元买了传说中的“正宗驼奶粉”寄给在杭州务工的女儿。“据说比一般牛奶有营养,能有效提高免疫力。”陈大姐郑重其事地说。

  这几天,很多人像陈大姐一样开始热衷养生。怎样算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一些人毫不犹豫开始抢药。阿里健康数据显示,近期疫情相关药品、N95口罩、血氧仪等搜索量大幅增长。

  与防疫相关的消费市场似乎有些反应过度了。为此,浙江已经开始加强涉疫产品市场的价格监管。12月6日起,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分赴药店、诊所等防疫用品经营单位等场所开展检查。截至目前,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已检查防疫用品经营单位等2636家次,处理投诉举报39起,立案哄抬价格案件3起。

  不过换个角度看,我们正处在政策转换后的“窗口期”,短暂的迷茫、焦虑情绪背后,也预示着消费观念的变革。

  潜在市场在哪里?

  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明文彪认为,要从中寻找结构性机遇,分清哪些是应急的短期需求,哪些是真实的长期需求。

  “像日用消费品、旅游、餐饮、娱乐,都是人的基本需求,已经被压抑3年了,未来肯定会持续好转。但像药品和保健品,特别是和防疫相关的检测、抗病毒类的药物,这些则是短期需求,随着病毒毒性的减弱,群体免疫力的提高,这些需求都会回归到正常水平。”一位在市场摸爬滚打30多年的企业家说。

  “不胆怯犹豫,不怨天尤人,抢抓新的市场机遇,当这些理念深入人心的时候,我们的经济复苏也就不远了。”明文彪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烟火气;经济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