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老码头有了新使命 记者蹲点看宁波舟山港加快内通外联

字体:
—2022—
12/11
07:06:25
2022-12-11 07:06:2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凯艺 袁佳颖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记者 王凯艺 袁佳颖)大港入冬。近日,宁波北仑第一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的党员创新工作室内,老中青三代港口人结合自身岗位,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现场气氛热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也赋予我们老码头新使命。”值班主任李荣发指向窗外延绵的岸线告诉记者,“你看,我们在最西侧圈出433米岸线进行重点泊位改造。”

  新发展格局就是战略机遇。这个宁波舟山港“工龄”最长的集装箱码头,正助力打造内贸集装箱中转基地。传统内贸船往往由散装船改装而成,船型和箱内货物来源都比较复杂,因此装卸作业效率远不及外贸船。通过技术改造、模式创新、方案优化等“对症下药”,是码头当务之急。

  记者蹲点期间,正好赶上一艘从天津始发的“新明州70”轮来该码头挂靠。只见计划发往虎门的近千个自然箱,直接由集卡运至一旁的“新明州72”轮,箱子全程不落地。这一“船船直转”模式,相比传统的“水水中转”直接免去了箱子堆放的过程,不仅省去了集卡反复运输、龙门吊装卸等环节,船泊在港时间及各项作业成本也随之大幅缩减。

  以此为主枢纽,未来,宁波舟山港将加快完善内循环集疏运网络,通过联动嘉兴、温州、太仓等周边港口及义乌等内陆无水港,拓展长江、内河、铁路沿线市场,积极构建辐射全国的内贸业务网络,进一步扩大水运服务的覆盖面。

  一边,内支内贸中转业务不断畅通国内物流供应链;另一边,海铁联运挑起长三角及内陆腹地外贸运输的大梁。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一阵阵“咣当咣当”声传来:一列装满集装箱的火车缓缓驶入铁路穿山港站。“铁路穿山港站自2020年4月投用后,凭借火车可直达码头的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省内外货物到这里出海。”该港区海铁物流调度控制主管沈荣告诉记者,单这一个铁路港站,今年累计箱量已突破50万标准箱。

  安徽、江苏、重庆、湖南、河北、陕西……直通内陆腹地的出海通道,一条条地拓展。“市场需求在哪,我们就在哪。”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海铁中心主任许斌说,通过完善“内陆腹地更深、国际市场更广”的双向布局,打造高效畅通的物流节点和体系,助力经济内外循环安全稳定。当前,全港三大港区海铁联运业务已辐射至全国16个省(区、市)的60多个地级市。

  日前,一列装载着百余辆国产新能源汽车的集装箱海铁班列开进铁路穿山港站。许斌兴奋地向记者介绍:“待短驳至梅山港区,汽车将搭乘集装箱船出口欧洲。”这是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汽车滚装运力吃紧的情况下,港口及时打通的一条整车出口全新“陆海”通道。

  数字牵引下,港口正从内通外联走向跨界。在浙江四港联动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滕亚辉向记者展示了最新版的四港联动智慧物流云平台。记者了解到,以宁波舟山港为核心,协同船、货、车队、铁路、口岸等物流关联方共同构建“国际物流一网智联”,相关功能已率先在浙北地区全面落地。点击进入平台驾驶舱,宁波舟山港多式联运线路、场站、货源及空箱资源、集卡分布等实时信息一览无遗。“订舱、预约空箱、通关申报等一键即可下单,而且可随时查看全程物流的进展。”滕亚辉说,平台汇集了国内外即时市场运价,可为企业提供更透明、更优选的运输路径。

  今年以来,该平台已累计为客户订舱超1.6万标准箱,订舱效率提升近40%,为企业节省上千万元成本。“未来,我们还要做跨境电商业务,包括打通境外物流的关键堵点,解决‘最后一公里’难点。”滕亚辉心中已树下新的发展目标。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使命;码头;集装箱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发展格局就是战略机遇。这个宁波舟山港“工龄”最长的集装箱码头,正助力打造内贸集装箱中转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