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COP15上 浙江两地入选首届“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

字体:
—2022—
12/14
14:38:38
2022-12-14 14:38:3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胡静漪 叶诗蕾 见习记者 罗丹青

微信图片_20221214113047.jpg

  北京时间12月14日,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举办第七届城市峰会“全球地方政府和城市角—中国日”活动。现场,浙江省湖州市和嘉兴市入选首届“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名单,在全国六个城市中独占两席。

  据介绍,城市扩张正加速改变生态系统,而生物多样性在美化城市的作用之外,还有调节水、土、气和环境温度等诸多功能。“(会议将)重新反思和评估自然对城市和人的宝贵价值,倡导建设人-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自然城市’,强化生物多样性在城市发展和规划中的重要作用并将之主流化。”“中国日”议程中这样写道。

微信图片_20221214113115.jpg

  在竹乡茶园之外,湖州不断探索城市的生物多样性治理解决方案。去年,湖州长颈鹿庄园设立了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点,用于解救城市中受伤、迷途的动物,将它们放归山林。针对外来物种对城市生态安全的威胁,湖州养殖户与浙江省农科院畜牧所合作,将加拿大一枝黄花作为湖羊饲料,实现养殖成本下降与外来入侵物种防治“双赢”。

  处于长三角城市群腹心地带,嘉兴围绕两片“绿水”做文章。南湖水生态修复工程用“先水养草、后草养水”的思路,把湖区沉水植物覆盖面积扩展到14.8万平方米,形成占水域面积28.5%的“水下森林”。嘉兴国家级运河湾湿地公园建设工程,则在北部原始自然水面恢复大面积鸟类栖息地,以及原生态湿地生境。

微信图片_20221214113134.jpg

  在保护和修复的基础上,如何将其与城市生产生活深度融合?两地均有所实践,从南浔桑基鱼塘、运河湾稻鱼共生等生态养殖模式,到竹产业、丝绸产业等生态加工产业,再到朱鹮科普岛、南湖生态廊道等生态体验游,让保护与利用形成良性循环。同时,生态片区还发起科普教育活动、支持科研项目,这都充分回应了大会倡导的“自然城市”理念。

  把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整合进城市规划中,还需系统性谋划。湖州刚刚在COP15中魁合作论坛上获授“生态文明国际合作示范区”,计划完成未来10年至30年的工作规范、标准和指标体系。嘉兴也计划成立市级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委员会来加强组织,编发实施相应的行动方案。

微信图片_20221214113104.jpg

  “浙江全面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进程,将其纳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美丽浙江规划纲要等加以统筹谋划。”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郎文荣在主题发言中说,浙江正不断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并以全民参与推动生物多样性共治共享,实践积累了GEP核算、地役权改革、生物多样性体验地等一系列浙江经验。

  据悉,“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以新加坡城市生物多样性指数为主要技术标准进行评选,本届共评出昆明、成都、湖州、南阳、嘉兴、深圳6个城市。

  这些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典型案例在大会期间展示之余,还将在全球“自然城市”平台予以长期宣传,这也是首次有中国城市入选该平台。

微信图片_20221214113220.jpg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生态;湖州;嘉兴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