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拼经济正酣,春节长假怎么办?绍兴有招——

十条举措助企稳岗留工

字体:
—2022—
12/15
08:01:18
2022-12-15 08:01:1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汉青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 “今年春节,我和老婆就不回家过年了。”14日上午,上虞颖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员工高云峰给远在河南老家的父母打了通电话。“政府有留绍过年补助,我们企业里也要发春节补贴。”高云峰掰着手指头,在电话里同家人算了算,如果春节在单位加班的话,他起码能拿5000元奖励。

  上虞颖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现有员工700余人,其中外地员工占到了四分之三。公司经理仓明明告诉记者:“市里‘稳岗留工十条’政策出台后,公司第一时间响应政府号召,出台了奖励政策,在前几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福利。目前已有400多名员工自愿留下来过年。”

  绍兴是传统劳务输入大市,经过前期调研发现,绍兴有不少企业计划在春节期间保持正常生产,并希望将员工留在当地。该市近日在省内率先发布“稳岗留工十条”新措施,主要包括惠企、留人、服务等3个方面。

  这次,绍兴推出了更加丰富的惠企载体。2023年春节期间,为鼓励企业抢占先机、连续生产,绍兴决定将春节当月保持连续生产的规模以上重点工业企业纳入电力保供“白名单”。同时,对保持连续生产并符合一定条件的企业给予环保指标结转。

  在做好返乡返岗服务保障方面,绍兴将做好与劳务输出地的对接和协作,对新招聘或返岗人员较多、区域较集中的来绍务工人员,开展“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服务。企业招用首次来绍就业人员,依法参加社会保险3个月以上的,将按不低于每人250元的标准给予招工奖励。

  为保障企业用工,该市将实施“新绍兴人消费券”政策,对在春节期间留绍并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非绍兴户籍员工(不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每人一次性发放两批次价值800元的现金券。同时,发起“留绍过年 兴中有你”倡议,鼓励企业通过发放红包、改善工作条件等方式,吸引员工留绍过年。

  与往年相比,此次用工保障措施更加多元。一方面,绍兴将实施“用工保障月”,加大招聘信息推介力度,加密用工招聘会频次,启用零工市场,开展用工余缺调剂,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用工服务、引进员工的,给予最高每人800元的奖励;另一方面,全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求企业合理制订春节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畅通劳动保障维权渠道,及时化解各类欠薪纠纷矛盾。

  绍兴还推出了多种暖心“过年礼包”。如绍兴将开展“古城年俗体验游”活动,所有国有景区、场馆、场所向留绍员工和家属免费开放,鼓励引导民营景区、场馆、场所开展打折畅游活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绍兴;员工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