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绍兴走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智造强市之路

字体:
—2022—
12/16
08:50:56
2022-12-16 08:50:5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王豪盛

  浙江绍兴是传统的工业大市,在过去,纺织、印染、机械制造等是绍兴的支柱产业。近年来,绍兴市委市政府提出“五个率先”和智造强市建设的战略部署,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深刻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如今,在绍兴这片土地上,落后产能逐渐退出市场,传统制造业实现了更高程度的集聚,集成电路、高分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城市规划、人居环境也有了长足进步。

  绍兴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地方大局,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中发挥引领支撑作用,围绕绍兴银保监分局、人行、金融办、发改、经信等出台的《关于绍兴银行业保险业支持智造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以深耕产业金融为指引,不断夯筑低碳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综合金融的现代化金融服务理念,为率先走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智造强市之路贡献金融力量。

  1-10月制造业新增贷款454亿元,同比多增156亿元,为近十年来较高水平;10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38.38%,增速居全省第3位。

  探索低碳金融试验田,支持传统产业技术改造

  “我们推动银行机构建立‘浙里碳效贷’机制,将工业碳效码作为客户准入参考依据,综合考量并实行分档分类,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同时我们依托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和‘企业码’,推动数字化绿色金融服务场景应用”,绍兴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上半年,全市银行机构合作“碳效码”企业3090户,覆盖面达76.81%,贷款余额1741.84亿元。

  兴业银行绍兴分行在“碳效码”的推广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们建立了以节能减碳增效为导向的‘专项信贷规模、专项审批通道、专项优惠利率、专项信贷产品’等‘四专’机制,已合作‘碳效码’企业超90户,提供融资超60亿元”,兴业银行绍兴分行负责人童洪波表示。

  与“浙里碳效贷”具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节能减碳技改贷”机制同样聚焦能效治理,发挥金融支持企业节能降耗改造的撬动作用。推动银行机构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碳核查机制,对于具有显著碳减排效益、或有助于明显提升工业碳效码的制造业技改项目,给予信贷资源倾斜。

  上半年,全市银行机构累计向千亿技改工程项目、重大制造业项目等给予授信618.09亿元,各类融资余额245.31亿元。如,华夏银行绍兴分行为绍兴大鱼包装有限公司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提供授信6100万元,支持企业提前两年完成节能减碳技改工作。

  在绍兴银保监分局的推动下,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进入了加速期。各银行机构开发专项信贷产品,提供多样化融资服务,支持传统企业设备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助推“走亩均论英雄”的高效发展之路。

  诸暨农商银行正是其中积极参与者之一,“我们创新推出‘智能袜机通’、供应链贷款、初创设备贷等金融服务和产品,推动袜业装备‘智能换人工’、‘一体换单台’,前3季度已累计向300余家次袜业企业发放贷款12亿元”,诸暨农商银行屠伟丽介绍。

  灌溉绿色金融活水,支持传统产业集聚提升

  印染曾是绍兴的龙头产业,绍兴的印染业在全国市场也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份额。然而,为绍兴带来亮眼的成绩的同时,印染行业低小散、高耗能、高污染的问题也一直困扰着当地。在系统谋划后,当地政府给出了“跨域整合”、“全域治理”的解法。

  绍兴银行业量身制定金融政策,紧密契合产业政策,配套针对性金融服务方案,支持印染、化工等产业“跨域整合”、“全域治理”。例如,浙商银行绍兴分行、瑞丰银行等以纺织印染为样本,对接地方部门,对印染集聚区进行产业金融调查,深入调研30余家印染企业形成《纺织印染行业谱系》,研究行业金融服务方案。

  印染企业搬迁需要大量的资金,购买土地厂房、更新换代机器设备等等,银行机构针对印染企业的实际情况,给予了大力支持,用足用好排污权、碳排放权、用能权、用水权等“四权”,实现资产变资金,弥补搬迁集聚的资金缺口,并持续推动排污权抵押贷款再创新。对于采取节水改造工程减少取用水、排污、碳排放的企业,可以上述权利办理抵质押贷款。目前,全市已有30余家银行推出排污权抵质押贷款业务,排污权抵质押贷款业务机构覆盖面、贷款占全省比重双双突破七成。上半年全市银行机构向7家企业发放节水贷2.2亿元,如,工商银行绍兴分行发放全省首笔节水贷1600万元。

  厚植科技金融土壤,培育孵化中小科技型企业

  “绍兴银行业机构着力加强‘专精特新’金融服务,组织开展了‘百地千名行长专精特新千企行’走访活动,开发了‘小巨人贷’、‘单项冠军贷’等特色产品,提供全周期、多样化金融服务”,绍兴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1年至2022年上半年,全市银行机构累计向190户“专精特新”企业发放贷款127.7亿元。如,交通银行绍兴分行开展大走访,建立授信白名单,提供专属信贷产品和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上半年实现全市“专精特新”走访率达87.34%,累计为32户发放贷款11.93亿元。

  在推动新型抵质押融资增量扩面上,绍兴银保监分局联合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知识产权保险担保助力知识产权运营(质押融资)战略合作启动仪式,推动银行、保险、担保合作,有效满足科技型中小企业资金需求。三季度末,全市知识产权等新型抵质押贷款余额137.34亿元,如泰隆银行绍兴分行发放全省首笔集成电路布图质押贷款150万元。

  此外,绍兴保险公司还推进了首台(套)新材料保险,为全市范围内符合浙江省首台(套)产品应用指导目录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和战略性新材料企业提供保险服务,该保险能有效化解生产方和使用方的经济风险,推动重大技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重点新材料的市场化应用推广,为9家企业提供首台(套)装备和首批次新材料保险,提供风险保障6.4亿元。

  建立组团式金融服务模式,助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我们联动越城区政府组织‘金·芯’151银企签约,对先进制造业、集成电路产业和人才项目等新增授信1600亿元”,绍兴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推动银行机构以‘险资直投+银行贷款’、‘银行筛选+股权投资’等投贷联动模式,与外部投资机构、各类基金等合作,优化企业融资结构,银行机构积极响应。”

  中信银行绍兴分行正是投贷联动模式积极推行者之一,聚焦集成电路、高端生物医药、先进高分子材料三大‘万亩千亿’平台,联合信银投资与芯空间成立10亿元规模的信芯先进半导体股权投资基金,未来一年计划投入不低于100亿元的授信支持。

  在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上全市银行发挥优势,加强横向协同,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招商银行为绍兴中芯提供包括牵头4期银团贷款授信108亿元、综合授信10亿元、招银国际股权直投、员工股权激励及管理、上游供应链等金融服务。建设银行绍兴分行引入了建信住房公司,旨在建设绍兴市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配套信贷资金,为高新技术人才和新兴产业工人创造安居乐业的环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绍兴;银保;全市银行;分局;印染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绍兴是传统的工业大市,在过去,纺织、印染、机械制造等是绍兴的支柱产业。近年来,绍兴市委市政府提出“五个率先”和智造强市建设的战略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