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花重金点外卖,却让晚餐变成夜宵?运力下降,订单暴增,店主和骑手直呼:忙!

字体:
—2022—
12/21
06:57:55
2022-12-21 06:57:55 来源:每日商报 记者 沈艳 王彬彬 史卓旎 贾鑫茹 蒋元豪

  “您有新的美团外卖订单,请及时处理!”19日中午11点30分,位于孩儿巷小区附近某馄饨店里的伙计们忙得不可开交,外卖一单接一单,堂食的客人却显得稀疏,站在电脑收银前打包的店员感慨:“以往这个点得90多单了,今天堂食还不到60单,这两天外卖倒很畅销!”

  最近,不少市民的自我防范意识显著增强,无论大街小巷,还是商超餐馆,很多人都本着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则,而将目光聚焦线上,大家也发现:配送费涨价了,但配送速度却变慢了。

  外卖等不到,配送费还涨价

  靠外卖度日的人直呼:饿!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怕“阳”的人都开始通过手机外卖平台采购生活物资,但每次等菜却是一段煎熬的时刻。以往只需半个多小时的配送时间,如今却要等四小时。还有人在下午三点花了比菜还贵的配送费买了一份鸭脖,却到深夜11点收到。为此有网友调侃:这是让我吃饱零食后再加顿宵夜吗?

  90后的新晋宝妈吕丹(化名)每天负责家中物资采购。这些天,她对外卖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非常时期得通过维生素和蛋白质来提高免疫力,为此她自学烹饪,并制定了一套科学的菜谱,但送菜的速度让她感到糟心。

  12月18日下午4点,吕女士通过外卖平台在某生鲜店买了一斤小黄鱼、一只散养土鸡、一箱牛奶和两个柠檬,直到当晚8点12分才送达。“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幸亏宝宝有奶粉,我们三个大人就用家里仅存的面条和鸡蛋对付一口。”回忆起当日的窘迫,吕女士坦言,考虑到前一单外卖还在配送时想过补救措施,比如直接再点一单现成的炒菜,但看到配送时间在一个半小时左右后,便打消了念头。

  家住孩儿巷的代雅(化名)于12月19日晚6点40分为自己点了一份芒果芋圆西米露当晚餐。等了40分钟后,却等来平台的短信:“因无骑士接单,正在加急呼叫中”。饥肠辘辘的她原打算取消订单后换一家店继续点,但一看送达时间让她瞬间转变念头,不如步行800多米到店自取,还能省去配送费。当她进店时才发现,昔日座无虚席的店铺空荡荡,三张圆桌堆了约40多单外卖。“这两天几乎没人堂食,但外卖比平时多了100多单,好多单子都来不及送!”店主有些无奈。

  运力下降,订单暴增

  店主和骑手直呼:忙!

  疫情防控新阶段,赖以互联网生存的人们,为了避免感染都靠着外卖续命,从而促使外卖需求上涨。

  每日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外卖员,因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群,被感染的风险也很大。“最近我们团队有几个出现发烧症状,送单人少了,很多单子都来不及送。”在某甜品店接单的众包外卖小哥告诉每满记者,自己每天从早上8点不到出门到晚上10点回家,忙得吃不上饭,也没时间上厕所。“每天得送100多单,能赚800多块,收入还不错,毕竟能赚钱的事情谁不想干,但现在外卖员因为身体原因少了,每家的外卖订单反而增加了一两倍,所以就造成了我们送不完,顾客收不到的局面!”

  每满记者在某商场的茶餐厅看到,有几十包打包好的外卖等着外卖员取餐,但只有两三个外卖小哥风尘仆仆地过来取餐。最让人难忘的一个取餐小哥,边气喘吁吁地小跑着,边给客户不停打电话道歉解释......

  此外,忙着打包的店主也很为难,有很多单子因顾客不想再等而退单。

  记者亲测外卖(外送)平台

  美团外卖:召唤骑手有点难

  盒马鲜生:延迟送达成常态

  叮咚买菜:当天买菜全约满

  闪送:加钱速度也不“闪”

  那么,情况是否真的这样呢?记者对杭城的外卖(外送)平台来了一场亲测。

  12月19日晚,记者的朋友Nei发来一张截图,他在美团上点了一份意大利金枪鱼面,但是等了好几分钟页面还是显示“正在召唤骑手”。“现在怎么每次点外卖都要等好久才有骑手接单?我之前打电话给商家他们都说自己出餐速度是正常的。”Nei不禁抱怨道。

  正居家的记者也在饿了么点了一份晚餐,19:08下的单,系统预计20:04-20:19送达。不过,系统同时提醒“因配送订单较多,送达时间可能波动。”比较幸运的是,记者并未等太久便有骑手接单,送达的时间也还算合理。

  实际上,早在前两天,记者也曾遇到过外卖没有骑手接单的情况。12月17日22点多在饿了么一家药店下单了玻璃体温计、医用口罩、创口贴还有清凉喉片,作为日常防疫储备。下单时系统提醒由于是特殊时段,且距离较远,配送费原价上调至8元。最后足足等待了十几分钟,依旧没有骑手接单,只能自己将订单取消。等每满记者想要换一家店购买时,却发现不少药店已经关门。过去在深夜乃至凌晨下单外卖,几乎没遇到迟迟无人接单的情况。

  12月19日17时,记者打开盒马APP准备下单时,发现页面跳出“非常抱歉,当前商品运力不足”的提示,无法下单。而前一天预约下单的商品,原本应该是18:00-19:00派送,却在18:52收到短信,通知我“抱歉受门店爆单影响,您的订单延迟至20:15送达”,最后记者在20:30接到小哥电话,“不好意思让您就久等了,单子实在是太多了,帮您放在货架上了”,然后便匆匆挂掉了电话。

  随后,记者在22:34再次打开盒马APP,发现可以预约第二天送达,然而早晚的两个时间段显示已约满,只剩下10点至12点和12点至14点。

  除此之外,难约的还有叮咚买菜。20日早上9点左右,记者点开叮咚买菜选了几个菜品加购,却发现送达时间已经被全部约满。

  如果有东西需要急送过来,现在的闪送马力够吗?记者打开闪送,下单的时候记者发现这价格可真是贵了不少,记者寄出地和收货地相隔5公里,页面上显示下单区域需求旺盛,配送费临时溢价12元,最后每满记者支付33元下了单。可就算是加钱,这闪送的速度也并不“闪”,等了十几分钟也未有骑手接单,无奈只能取消订单。

  美团说法:积极招募兼职骑手,设立健康台账可以放心。

  叮咚说法:早上7点下单成功率高,会加大备货量保证物资供应。

  就目前的外卖配送问题,记者联系上美团的相关负责人。“目前外卖出现送餐难,到达时间慢,是因为部分骑手因身体原因无法送餐,部分已提前返乡。加上目前外卖需求量暴增,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所以建议消费者近期点外卖提前下单预留好充足的时间,如果骑手送达超时,也请多多理解。”美团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更好更快速地为顾客送餐,目前我们一直都在积极招募兼职骑手,并通过增加跑单补贴等多项举措提高送单效率。”

  对于骑手的健康问题,美团也做了很多努力。“我们在杭州地区各配送站点均设立有骑手健康台账,时刻跟踪骑手健康状况,各站点每日都会进行全面的消杀,骑手每天上岗前也会进行体温检测。”

  此外,针对叮咚买菜无法下单的问题,叮咚买菜的负责人也给了答复。“目前叮咚买菜杭州地区并未暂停,建议大家可以早上7点下单,成功机率会大一些。叮咚买菜也特别提醒大家,叮咚将会加大备货量,保证物资供应,请市民朋友放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外卖;骑手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家住孩儿巷的代雅(化名)于12月19日晚6点40分为自己点了一份芒果芋圆西米露当晚餐。等了40分钟后,却等来平台的短信:“因无骑士接单,正在加急呼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