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走出去”的朋友圈,又要扩大了

字体:
—2022—
12/21
08:22:15
2022-12-21 08:22:1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叶梦婷 朱浙萍 潘秋亚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记者 叶梦婷 朱浙萍 潘秋亚)寒潮来袭,铁路金华南货场依然忙碌。一趟开往法国杜尔日的班列鸣笛启程,车上满载着100个标箱的日用品、五金工具等产品。距离班列出发地点不远,华东国际联运港会议室里也是一派繁忙景象。金华市交投集团董事长程继军和下属子公司负责人围坐在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各自分管业务,畅谈2023年重点工作新思路,会议室里思维火花不断碰撞。

  “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指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我们计划明年开拓‘义新欧’班列南线通道,增开线路,保证班列高质量发展。”浙中国际物流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罗建源首先发言。

  “‘一带一路’少不了义甬舟开放大通道,11月底,我们已经和宁波舟山港签下合作备忘录,‘第六港区’运营平台组建工作正式启动,明年开始招引船公司代表进驻。”金华市浙中公铁联运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锦凯接过话茬。

  蹲点第一天,记者正好赶上了这样一场大讨论。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我们听到最多的关键词是“国内国际双循环”“一带一路”“枢纽”“开放”;讨论主题都围绕一点:如何再造“金枢纽”优势,打造一座国际陆港新城?

  “先带你们去数智展示中心参观,那里可以非常直观看到‘金枢纽’联通全球的景象。”开完会,金华市浙中公铁联运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姚晓华热情邀请我们。展厅门口正好遇见来自某机关单位的多名党员干部,他们正在兴致勃勃地参观。今年1月展厅开放以来,这里每天都会迎来参观考察团。

  走进展厅,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巨幕数字地图,以金华为枢纽,通过“义甬舟”东向依港出海,通过中欧班列西向依陆出境,联通欧亚,宛若一双张开的大手,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目前,华东国际联运港业务已辐射欧亚大陆50多个国家和160多个城市。”姚晓华自豪地说。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让我们‘走出去’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底气。”姚晓华拿出激光笔,在数字地图上比划了几条往西和往南的线路,“这就是刚才罗建源提出,明年要新增的中东欧和东南亚的线路。你看,我们的朋友圈又要扩大了。”

  今年上半年,金义综保区也纳入金华市交投集团管理。基于此,金华市交投集团积极谋划加强与俄罗斯合作,依托金义综保区大宗商品集散中心,深化“港区联动”,开展有色金属贸易。与此同时,还计划往南增开老挝、越南国际货运班列,开展进口业务,并建设一批“一带一路”境外服务点。

  货物不管运出去还是载回来,都离不开强大的运能支撑。

  根据记者之前的了解,今年从铁路金华南货场发出的“义新欧”班列和海铁联运班列预计超过1100列,运力即将饱和。就在蹲点期间,我们听到了一个好消息:年底,一条货运编组线将完成改造。

  华东国际联运新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朝斌把记者带到铁路金华南货场,一台台高高的龙门架下,工作人员正在一条货运编组线上进行改造后的扫尾工作。“届时,‘义新欧’班列和海铁联运班列将各自拥有一条编组线,货场整体编组能力提升30%,年发运班列量预计超过1600列,可满足短期的班列增长需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程继军说,作为“金枢纽”的标志性项目,华东国际联运港将打造成“一带一路”中欧班列华东区域集结中心、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长三角国际大宗物资集散、交易、交割中心。

  在这块8.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不久的将来,一座现代化国际陆港新城将会崛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数字地图;科技责任编辑:杨丹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