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生命的最后时光 这位医生一一给患者发去细心嘱咐

他离去后的朋友圈,上千患者心痛悼念

字体:
—2022—
11/01
07:50:43
2022-11-01 07:50:4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王栊羚 蒋升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 10月29日,杭州市富阳区新登镇长兰村老家的几百位村民自发来送杭州市富阳中医骨伤医院病区一支部书记、创伤学术主任、主任中医师陈金洪最后一程,加上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朋友、同事、患者,送别队伍绵延超过1公里。

  更多的患者,则是在亲友们送别陈医生之后,通过陈医生家人发的那条朋友圈,方知陈医生这次竟然是永远地“外出”了。

  然而分明就在两个星期前,陈医生仍不知疲惫地忙碌着,还在朋友圈阳光地晒着工作日常——“下班后,发挥富阳骨伤特色,连续手法整复固定三个肱骨骨折,富阳骨伤金名片,只会越擦越亮。”“终于等来省重点学科验收优秀的通知。”

  给患者一一写下最后的嘱咐

  陈金洪出生于1972年,乐观、坚强一直是打在他身上的标签。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他罹患肝癌已经长达7年之久,动过12次手术,以病人之躯为病人正骨疗伤。他常是下午自己要动手术,上午还在为病人操心;出院后第一件事不是回家,而是去医院看看患者恢复如何——治病救人、授业带徒是他最开心的事,他乐于分享这些喜悦,而这也是他以积极情绪面对病魔,不让人担心的最好方式。

  今年10月,陈金洪再次肝癌复发。“我们发现师父情况不太对,让他去医院,但是他一开始不肯。”徒弟蓝国华说着哽咽了,“这几年,医院领导不知几次‘命令’他,让他一定休息好。但他心里装满了病人,常常忘了自己。”蓝国华还记得,一次,陈金洪不慎在卫生间摔倒,断了三根肋骨,第二天却若无其事地出诊和做手术;还有一次,他硬生生推掉自己的手术,去给患者做手术。

  同事包英华说,陈医生最后一次住院前,每天都拖着沉重的脚步到门诊为患者治疗,他双下肢水肿,腹水也很厉害,连鞋跟都拔不起来,走几步就气喘吁吁,可嘴上还在打趣说是变胖了,用皮带勒紧双下肢水肿会好一点。而就在这前一天,他突然晕倒在办公室,在地上足足躺了20多分钟。创伤一病区副主任王勇难过地说,“陈医生曾私下跟我们说,我时间可能不长了,能抓紧看多少病人就看多少。”

  10月11日,是陈金洪最后一次坐诊,当天上午他看了6名患者,下午便被4名同事生拉硬拽地拖上车“押去”了富阳区第一人民医院。大家本以为他能像往常一样,顺利“打怪”归来,然而……

  “最后那几天,师父身体很差了,说话都困难,但他跟我们聊的还是工作。”徒弟蓝国华说。

  “他经常昏睡,有时醒来昼夜不分,他似乎料到了自己的情况,便提前编辑好了一条短信,醒来之后坚持给来电求诊的患者回信息一一交代。”徒弟肖志坚含泪回想道。

  医院里出了名的“拼命三郎”

  陈金洪的职业字典里,没有节假日、没有周末,是医院里有名的“拼命三郎”:不管是为家住老旧小区骨折老人上门诊疗,还是为外地赶来就诊的病人加班等到半夜,这个顶着一堆头衔的专家总是“来者不拒”。

  救死扶伤、自己垫钱的事,在陈金洪身上可以说不胜枚举。他还会经常性地在医院等候病人,因为很多病人在家里一受伤或出车祸, 就会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他。他估计时间后,肯定会提前在医院等病人。因为他觉得病人大老远来, 一到医院就看到医生在等会觉得更踏实、放心。有时病人在路上堵车、开错路,他会耐心地等上几个小时。

  疫情期间,陈金洪数次请战去一线,却由于身体原因“被驳回”,只好另辟蹊径,第一时间开通免费在线诊疗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在一年时间里,陈金洪共帮助了来自全国107个地区的千余名患者,不但为他们解决了看病难问题,更省去了来回奔波的时间。

  作为浙江省中医药省级重点学科——中西医结合骨伤科学学科带头人,陈金洪酷爱“琢磨”。因为白天太忙,他经常在晚上到医院加班分析病人的病情,设计手术方案。他也因此获得过很多省、市级科技奖项,每年开展新技术新项目。

  “我还记得陈医生脖子上挂着相机,问我要病例做科研。”手足病区主任郭利俊对此印象深刻。

  陈金洪的办公室里还藏着个百宝箱,里面装着他自己设计的各种手术辅助器械,如夹骨钳、持骨钳等,不仅能便于手术时操作,也能让手术变得更加微创;器械边则是各种设计图纸,那都是他的最新发明。

  他的手机里有4000多位患者好友

  10月31日,阳光顺着窗户照进陈金洪的办公室,各式各样的锦旗依然挂在墙头,厚厚的就诊记录仍被整整齐齐地叠放在桌角,被誉为“最强领头雁”的陈金洪,却再也飞不回来了。

  在老病人姚太谟心中,陈金洪医生不仅拥有高超的治骨技术,更有着对患者无微不至的关怀。“自从12年前陈医生帮我置换髋关节后,就关照我每天步数不能超过5000步。他每天都关注我,超过7000步的话,他就会发信息提醒我不要走太多,大概为此给我发过上百次信息。”

  周女士与陈金洪医生相识30年,今年,周女士自己和儿子先后都受了点伤,所以找陈金洪看诊、配药很频繁。她悲伤地回想道,今年她就是看着他一点点消瘦下来,面色苍白,没有一点血色。10月10日找他看病时,还劝他要注意休息,不要劳累。10月12日,周女士特意烧了一碗桂圆鸡蛋、一碗饺子送到医院。然而很不巧,前一天陈医生就去住院了。他们再也没能见上面。

  10月29日下午,在朋友圈突然看到陈金洪逝世的消息,周女士的心像被针扎一般痛。这些天,她常常在想:如果大家都早一点力劝他一定要首先注意好自己身体,结局会不会不一样?

  陈金洪的手机上有4000多位好友,大多是患者。他总是说:“被人需要是一种幸福,能够帮助别人更是一种幸福,所以我喜欢跟患者在一起,能够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治好疾病,我感到特别充实、特别幸福!希望自己眉毛、胡子全白了的时候,还能给患者看病,为老百姓服务!”如今陈金洪食言了,但没有人舍得责怪他。

  徒弟眼中的太阳,儿子心中的明灯

  医路迢迢远,初心胜万金。陈金洪医生常说:“人一辈子最大的成就和自豪就是为他人、为社会认真做好一件事。”

  在陈金洪医生八个徒弟眼中,师父就如同太阳,一直身体力行践行着爱岗敬业,时刻温暖着周边的人,更用行动和笑容温暖着病人们。在生命的最后时光,他还一心挂念着病人,正是身为医生的这份职业道德感使然。他虽罹患不幸,但是依然泰然处之,在人生的最后一程上依然拼尽全力发光发热,这样的生命态度,更是令人肃然起敬。

  “在我眼里,无论是作为医生,还是作为丈夫,他都是相当优秀的。”陈金洪的妻子这么说。经历锥心之痛的她非常憔悴,但她,也是最理解丈夫的人。

  而父亲的突然离世,更迫使22岁的儿子陈丁灏快速成长。受父亲的影响,目前陈丁灏读的专业也是医学方向——这是父子俩的共识。“他就像一盏明灯在指引我的道路,我希望能像父亲一样,成为受人尊敬的医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市;医生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