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成为老板分几步?记者尝试黄岩免费创业体验工位

创业小白,看过来

字体:
—2023—
02/07
08:17:39
2023-02-07 08:17:3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斯超

image.png

  浙江在线2月7日讯(记者 陆斯超)开办一家企业或成为一名个体户,需要几个步骤?创业,听起来千头万绪,但对浙江人来说,一直很有吸引力——据统计,每7个浙江人中,就有1个创业者。

  创业意味着更多自主权,也充满诸多难以预知的风险。为了帮助初次创业的群众好好想一想“要不要创业,准备怎么创业”,针对创业群众因不了解审批手续、开店标准等导致成本上升、积极性受挫等问题,台州市黄岩区开展创业前期帮扶引导,提供免费创业体验工位,让摩拳擦掌想创业的人们提前演练一番。

  体验工位开放半年来,已有1086名群众通过创业模拟体验,开启创业生涯。近日,我前往黄岩区行政服务中心,坐上体验工位,实地模拟一回创业。

  开店前先要懂装修

  如果想开一家餐厅或美容院,该从哪里着手?

  在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走上了二楼。进门右手边,一面大屏幕引人注目,屏上正投放着餐饮、理发、诊所等8类准营行业的3D标准化装修模型,场景逼真,仿佛一脚踏进去就能“穿越”成为店主。工作人员告诉我,这是创业模拟展示区。

  怀着开一家餐厅的创业梦,我点开屏幕中“餐饮店”栏,眼前出现餐饮店模型的3D画面,通过手指触屏,场景不断切换。画面显示餐饮店后厨区域时,工作人员在一旁提示:“清洗池一定要求这几样,缺一不可。如果打算开一间美容院,也可选相应选项,了解门店装修标准。”

  原先复杂的现场踏勘检查要求,瞬间变得通俗易懂。

  “准营”是什么意思?毫无创业经验的我,被陌生概念难住了。“‘准营’的意思是,达到准入的标准就准许经营,所以创业群众提前知道行业标准,能较直观了解这些店要怎么开。”工作人员介绍。

  陆续有人上楼办理业务,涉及开办企业的,工作人员会先指导群众在创业模拟展示区观看模型,方便他们全方位掌握经营场所审批服务、事后踏勘和承诺具体要求,身临其境地体验创业的全流程业务。

  “为什么要先看装修标准,而不是直接走流程申请店面?”

  “因为在我们的服务工作中发现,以往餐饮、理发等行业经营者经常遭遇因门店装修不符合审批要求,而多次返工的情况。”台州市黄岩区行政服务中心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张晓丽解释。

  现在,有创业意向的群众可以直观详细地了解场所建筑装饰材料、布局结构、设施设备等细分要求。“装修返工率从过去的80%降低至10%,大大减少了创业者的成本开支。”张晓丽说。目前,创业模拟展示区已惠及1520名创业者,降低设计和返工成本近5000万元。

  看完模型,我在二楼服务台取了号,拟开办企业。窗口人员取过我的身份证,免费帮助网上申报,得知我“已经确定”开店地址,免费帮助我打印、复印所需资料。登记注册后,原需要花费500多元、自己去刻的5枚印章(分别为公章、发票专用章、财务专用章、合同专用章、法定代表人名章),行政服务中心市监窗口也提供免费刻印服务。窗口人员告知,营业执照2小时内办好,不想等的话,营业执照和5枚印章可以免费快递到家。“执照办好后,你就可以正式营业了。”他们这样“恭喜”。

  开办企业的手续便捷、零成本,还能在家坐等执照上门,不免让我这个“精打细算”的创业“小白”,感觉喜滋滋的。

  “来行政服务中心注册的个体户和小微企业较多,也有注册电商的,他们的成本投入有限,实现增收的愿望强烈。所以我们积极优化各项流程举措,希望减轻他们的负担。”张晓丽说。

image.png

  创业辅导员一对一解惑

  “三楼还设有免费创业体验工位,可以深度体验前期创业。”工作人员继续领我上楼。

  我刚坐上创业体验工位,“雷锋志愿岗”“跑小青”等创业辅导员主动迎了上来,询问清楚需求后,帮忙打开电脑的个体户申请界面,指导我开设模拟账号。如果说二楼是创业者的“实战场”,三楼则是“新手营”,既可以模拟创业过过瘾,给自己一个体验的机会,最终决定是否正式创业,也可将模拟成果转为实绩,就此踏上创业路。

  一位女士坐在隔壁工位上,全神贯注翻阅网页,我好奇搭话,得知她是80后黄岩人,姓章。小章说,自己目前还未告诉家人自己的创业计划,从网上看到创业体验工位的消息,就独自过来先体验,“先看看小超市怎么开,等到准备成熟、心里有底了再和家人商量。”

  经过一系列操作,最后点击确认,小章注册成为经营一家小超市的个体户,但未经正式的审批,只是用于了解申请流程。当然,她也可继续进行正式注册,实打实成为一名个体户,拥有自己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后期她也能继续使用创业体验工位,进行业务办理和经营活动。

  “如果是电商,使用工位的资源和网络进行经营,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他们的前期成本,因为水电、场所是免费的。免费创业体验期限为1至3个月,在办理好营业执照和相关证照后1周内,创业者需退出创业体验工位,给其他的创业者留出位置。”工作人员解释,“也就是说,可以在3个月里,做好筹备工作。”

  除了流程手续有专人指导,创业者更迫切想要了解的政策、税收等信息,也有相关创业辅导员一对一指导。区行政服务中心各部门,选出审批业务、惠企政策、税收政策办理业务等方面的骨干人员,组成创业辅导员队伍。

  现场答疑之外,创业辅导员还结对企业,在企业运营过程中精准推送面向个性化需求和情况的创业帮扶政策。“目前针对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和实施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是优惠力度比较大的。”李云鹏说。

  2022年8月成立的台州星选城市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至今已享受了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超过13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5万元。财务负责人张瑛说:“创业辅导员主动与企业结对联系,让我们感受到了政务办事的便利,还有政府惠企政策的扶持力度。现在企业开办确实很方便,税收的优惠也很给力。”

  “我们主要提供专业方面的解答,及时精准告诉企业相关政策。研发费扣除,主要是鼓励企业创新发展,让企业更有动力开展技术创新。对于刚起步的企业来说,能减轻负担。”李云鹏表示。

  小老板喜提政策大礼包

  当天现场,我还遇到了另一位黄岩青年、90后小杨,目前离职在家已半年的她,没有任何创业经验,打算了解符合她个人情况的创业优惠政策。

  创业体验工位是黄岩区青年人才(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的前期孵化基地,黄岩区青年人才(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主任王潇依每周一次前往创业体验工位,专门面向青年创业者答疑解惑。她向小杨介绍了孵化园的相关情况,“35周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台州户籍,有合适的创业项目就可以申请入驻青年人才创业孵化园。”

  听了介绍,正在找寻仓库地址、希望降低成本的小杨眼睛亮了,又问起利好,得知入驻后,自己能获得创业办公室租金补贴、创业贷款利息补贴、免费创业培训、免费法律咨询对接等。她说,离创业梦想又近了一步。

  创业青年在前期创业模拟体验的基础上,创办的企业可通过创业直通车“一窗式”提交相关资料,直接入驻孵化园。两次申请变为一次申请,模拟体验成果转化成政务服务审批结果,提升了青年人才的创业便捷度,平均可为创业者节约15天的时间成本。

  至今,已有4名青年通过模拟创业工位的“实习”,入驻黄岩区青年人才(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享受到青年人才直通的便利。

  95后郑文浩是这4名青年中的一位。他在2018年大学毕业后,曾有网上开店经历,这次要注册合营企业,他仍感觉“无从着手”。通过大学老师介绍和网络渠道,他了解到孵化园及创业体验工位招募的信息,通过1个月左右、多次的体验,了解了创业过程中的相关审批手续、开店标准、优惠政策等,成功注册了公司。

  同样“符合”入驻情况的我,认真拟了创业计划书和入园申请书,通过孵化园的帮助,提交给了黄岩团区委,如果通过初审及路演环节,孵化园将为我安排合适的办公室。

  孵化园距离行政服务中心不到3公里,驾车10分钟内可达,这里有开放式免费工位和独立办公室两种选择。考虑到我是一个人初次创业,没有团队,资金也有限,孵化园推荐我优先选择免费工位,因为是零成本。只需缴纳押金1000元即可入驻,退出后押金原额退回,工位合同半年一签。

  像郑文浩这样有合伙人一起来的,就会选择独立办公室,办公室每平方米每月收费30元,半年一次补贴一半租金,租金补贴从黄岩区人才办拨付的人才经费中出。办公室合同一年一签,最多使用时间不超过3年。独立办公室内提供桌椅、网络、空调等设备,拎包即可入驻。

  对于初次创业的人来说,孵化园环境整体干净整洁。无需搬抬桌椅、安装网线等准备,我拎着一只公文包,就坐进属于自己的创业工位。“叮叮叮”,手机收到消息提示,孵化园提供免费的创业培训、讲座、法律咨询等各项服务,还有低息贴息贷款,提醒我这位初踏征程的“小老板”,还需向专业人士学习和请教。企业的开办,不过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前行路上,保驾护航的政策、人员和环境虽已具备,终究要靠自己去打天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创业;体验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