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从“棚户区”到“国字号”旅游休闲街区 这颗“运河明珠”何以熠熠生辉?

字体:
—2023—
03/08
09:51:00
2023-03-08 09:51:00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华炜 拱墅微融圈 夏雨轲 杨于佳 徐晗翎

  桥西新颜

  桥西旧貌

  喜爱京杭大运河的人来到杭州,一定不会错过拱宸桥畔的桥西历史文化街区。

  在这里,世界文化遗产点得以精心保护,工业遗存得以创新利用,非遗文化得以活态传承……整个桥西历史文化街区,如同一颗“运河明珠”,熠熠生辉,也为流淌千载的大运河写下了一笔精彩的时代注脚。

  最近,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作为杭州唯一代表荣登榜单。

  不过,纷至沓来的游客们也许并不知道,这背后其实还藏着一段棚户区“华丽转身”的故事。

  告别“棚户区”,让环境美起来

  “儿时总爱和小伙伴们跑到桥西玩,聚在大河造船厂那个码头边,我们就脱个精光,跳进大运河,一个猛子扎下去……”

  今年64岁的单跃钢出生在桥西,父亲曾是杭州内河航运公司的员工,参加工作也在桥西一带,可以说是喝着运河水长大的。单跃钢说:“那时运河边有浙麻、杭一棉、杭丝联、长征化工厂等一批工业大厂,有时候到运河边走走,能闻到臭味,下大暴雨的时候,河底的淤泥翻上来,河水都是黑的。”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拱宸桥、北大桥、半山等为代表的工业集聚区块,在为杭州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同时,也欠下了一笔生态环境账。

  到了上世纪90年代,因父亲房子分在了桥西,单跃钢再次住回运河边。当时的桥西,只能称得上“棚户区”,走进墙门就是筒子楼,木头楼梯很窄,踏上去嘎吱作响。“最小的房子可能只有六七平方米,十多平方米的房子很普遍。”单跃钢说。

  如果说这次回到桥西是无奈之举,那么2007年再次回到桥西,则是让单跃钢颇为自豪的明智之选。“旧城改造给了我们两种方案,一是住到高层去,二是住回桥西来,面积肯定比高层要小。”单跃钢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最终选择回到桥西,原因有两个:“一个是看到了政府对运河整治的决心和成效,一大批工业企业搬走了,运河边绿起来、亮起来了;另一个就是对运河、对桥西的感情,舍不得离开。”

  单跃钢口中对运河的治理,就是2002年杭州市启动的“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与整治开发”工程。一年一次新运河的推出,让还河于民、申遗成功、打造世界级文旅产品的梦想一点一滴照进现实。

  2010年,单跃钢住回桥西338号,“改建好的房子都有了独立的卫生间,再也不用每天倒马桶。更重要的是,街区的环境大变样了,当初的选择太正确了。”

  2022年,由小河油库改造而来的“新晋网红”小河公园建成开放,一夜火爆朋友圈,也打通了运河杭州段精华区域最后的断点。从拱宸桥、桥西街区逛到小河公园、小河直街,再往南,漫步大兜路、香积寺、富义仓、胜利河国家级美食街……单跃钢家门口的茶余饭后散步线,忽然成了国际范、中国味、江南韵的文旅融合体验线。

  打卡点“上新”,让文化活起来

  沿着运河游步道,单跃钢与老友相约露天的葫芦丝“音乐会”。这是他退休生活的日常。“走在石板路上,我时常会想,在大运河陪伴下,我的孩子、孩子的孩子也会沿着我的脚步,踏上同一块石板,这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啊。”

  变的是生态环境美了、配套设施好了、市民游客多了,不变的是赓续大运河文化的使命和情怀。

  桥西至今保存着19世纪以来逐渐形成的“街巷里弄”格局,承载了老杭州人的生活、饮食、礼仪、民俗等。基于此,桥西以“老杭州的非遗生活”为主题,打造出独具标识性的历史文化街区。

  如同一个“没有围墙的博物馆”、一场“永不落幕的文化节”,桥西“上新”没有终点。去年以来,随着大运河数字文献馆、大运河数字影像馆、大运河紫檀博物馆主体相继投用,通过数字化技术、新媒体装置,更让运河文化“活起来”“动起来”,呈现出运河文化的独特魅力。

  最近,桥西直街音乐角作为省文旅厅部署实施的“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常态化演出点,每周五至周日都有来自辖区笛友之家和古筝工坊的演出,并通过大运河直播间线上直播,人气颇旺。

  此外,“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微信小程序上线,让市民游客一手掌握附近文化生活圈地图,一键获取活动预约、文化团队展示、网络课堂等个性化云服务,进一步提升桥西文旅的体验感。

  流动的盛宴,世界的拱宸。包容、开放、富有生命力的文化在桥西得以集中呈现,是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生动写照。

  文商旅融合,让运河动起来

  街区要让人印象深刻,商业业态必须与其气质相匹配。桥西历史文化街区,沿街商铺颇具江南水韵的风格,在视觉上先给人一种和谐的美感。

  走进运河边的咖啡馆和茶楼,在亲水露台看往来船只缓行;透过玻璃橱窗,陈列的古董首饰带给人岁月洗礼后的温润;穿过巷子里缕缕药材香,悬壶济世的理念在这里一直延续……沿着街区漫步,精致和古韵在这里完美融合,让人在喧嚣中得以寻觅一隅静谧。

  仝仺美学馆的主理人姜超超,因为喜欢桥西浓厚的文化氛围,于2017年将店铺开到了大运河畔。走进仝仺美学馆,映入眼帘的是一幅2米多长、局部的《千里江山图》作品。姜超超通过皮雕技艺,让平面的画作更有层次感和立体感,再通过适合皮质的上色手段,让一抹青绿再次惊艳众人。

  前不久,姜超超店里接待了好几拨外国友人,“他们对于拱宸桥、趴蝮神兽等具有运河文化元素的皮雕作品很感兴趣,我计划再创作一些有运河元素的皮雕作品,把小店变成运河文化的一个展示窗口”。

  “在桥西有很多手工艺人,市井生活气息浓厚,给我的创作提供了交流的机会,带来了许多灵感。”对于在桥西创业的前景,姜超超很有信心。

  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的荣誉,是对拱墅区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成果的肯定,也是进一步统筹全域文旅资源、提升文旅能级的契机。面向未来,拱墅区将以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展示样本和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为目标,进一步提升街区大运河文化的辨识度和品牌度,高质量打造主客共享的文化休闲旅游空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运河;桥西历史文化街区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整个桥西历史文化街区,如同一颗“运河明珠”,熠熠生辉,也为流淌千载的大运河写下了一笔精彩的时代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