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平均耗时5.21天 全程线上跟踪 数字赋能欠薪治理
2021年04月04日 09:42:22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李华

  看着银行卡里打进的8000余元薪资,在南浔区双林镇从事木业工作的小汪这两天开心不已。“项目资金主管人员携款潜逃,我以为工资拿不到了,没想到,仅4天就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他说。

  这起劳资纠纷的高效化解,依托的是南浔区根治欠薪管理平台的研发和应用。去年4月以来,该区围绕建设区域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窗口”示范样本地的目标定位,开发运行根治欠薪管理平台,形成智慧监管的新型治理常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18个责任主体纳入根治欠薪管理平台,运用大数据分析和数字化治理优势,实现劳资纠纷从预警、派单、处置、回复、评价全闭环管理,有效解决了责任主体不明、处置结果不清、处置效率不高三大问题。

  “平台围绕用人单位工资发放这个数据总源,根据风险程度不同,将信访反馈信息、银行专户异常预警、甲方打款不足列为高风险预警,将舆情风险、企业信用分列为中等风险预警,将社保异常预警、公积金异常风险、水电气欠费列为一般风险预警。”南浔区人力社保局劳动关系与社会保险科副科长李雪峰介绍,对于高风险预警实行直接派单处置,中风险预警实行核实派单处置,一般风险预警实行动态监测,力求把劳资纠纷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与此同时,创新处置模式,实现“精准治欠”。关联区矛盾调处中心欠薪信访绿色专窗、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热线和“工资清欠码”的信息来源,在根治欠薪管理平台登记录入为“欠薪处置转办单”,交由镇开发区、各行业主管部门等责任主体在7日内进行甄别核实办结,把“结清化解”和“协议化解”作为2条基本处置标准,并要求责任主体上传书面依据和事实凭证到管理系统,形成高速、高效、高质量的化解通道,做到智慧监管、精准治欠,实现件件处置有落实、事事化解有回复的良性数据链。

  转办单派发后,执行结果怎样?在根治欠薪管理平台的工单评价模块一览无遗。根据责任主体上传的处置结果,南浔以回访当事人的形式,将工单评价分为结清化解、协议化解和未化解三种模式,对不满意的进行重新交办、未化解的案件进入劳动执法或者信访联席会商程序。李雪峰介绍,为有效化解欠薪隐患,该区还将欠薪化解情况纳入“以实际论英雄考核”、部门“低效能”评价,对责任主体自行化解率进行每月排名通报,首次排名末位的约谈分管领导、第2次通报批评、第3次纪检问责。

  据统计,实现数字赋能后,该区471条次欠薪隐患及时核实处置,平均处置化解耗时5.21天,欠薪案件月度化解率达95%以上,群众满意度97.97%。

标签: 湖州;数字赋能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平均耗时5.21天 全程线上跟踪 数字赋能欠薪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