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下渚湖:农文旅融合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1年04月05日 10:09:12 来源: 湖州日报

  跑马场、高空俯冲、空中缆车、蹦极……4月1日,走进湖州德清县下渚湖街道天际森谷探险公园,只见近20个娱乐项目设施正陆续完善中。“5月正式试运营,预计营业后每年可接待游客30万至50万人次。”该街道上杨村党支部书记王方明说。

  天际森谷探险公园是上杨村产村融合项目之一,占地600亩,总投资1.2亿元。关停矿山后,上杨村不断提升村庄环境和基础设施,同时挖掘古越文化和南宋文化,为发展乡村旅游栽下梧桐树。“这是村里自己的项目。”王方明说,除了投资方,上杨村以村庄建设成果及资源入股4000万元,村民每户认购一股2万元。“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至少200万元,预计村民每股利息分红不少于10%。”说起项目红利,王方明直言这是村里发展的“金母鸡”。

  农文旅深度融合,成为德清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围绕“一轴两翼三融合”发展战略,下渚湖街道执着生态坚守,推进生态文明、全域美丽,同时加快改革集成,绘好全域农文旅融合一张图,推进产业兴旺、农民增收。“我们还在推动二都小镇、八字桥集镇、杨坟集镇和塘泾青虾小镇等板块的联动发展,挖掘各板块、各村的资源优势并有机串联,实现全域再优化再提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陈国松介绍。

  通过这几年的建设,尤其是依托国家级农综改革项目“一环两带三园”功能布局,下渚湖街道陆续引进高质量文旅项目,成功将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转化为绿色生态“美丽经济”。

  “村里将综合楼建在我们这儿,以后也是我们的游客接待中心,有助于我们产业融合与发展。”在和睦村,禾谷千家项目负责人汪加南告诉记者,他们的果蔬在杭州等地区有3000多个家庭客户,有了综合楼这个阵地,今后就可以把客户请过来,将乡村游开发成新的盈利点。

  农文旅融合释放的红利,不仅让项目方满意,也让和睦村党支部书记杨连芳高兴不已。“除了禾谷千家,我们还有一个数字生态鱼仓项目将在5月底运行。”他告诉记者,因东苕溪整治与养殖尾水治理带来的生态提升,结合该村的青虾养殖特色,项目由此落地,今后仅此一项将为村集体经济每年保底增收35万元。

  为发挥农文旅深度融合的乘数效应,今年下渚湖街道还开展了“赢十战迎百年”“争先进创一流”十大行动,其中就提出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街道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泉江东介绍,接下来将进一步把改革红利转化为乡村发展的资本,引进更多项目辐射带动更多乡村创新业态,同时鼓励各村或农户成立旅游公司、合作社等实体,探索以抱团经营、跨区域合作等形式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力争实现“村村都有董事长,家家都有CEO”。

标签: 杨村;融合;王方;街道;红利;街道党工委;乡村;青虾;综合楼;小镇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下渚湖:农文旅融合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