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生产生活生态均衡协调发展 织里产城融合推动共同富裕
2021年06月28日 07:51:53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郑嵇平

  时下正是传统童装行业的生产淡季,可吴兴区织里镇一个特殊的童装圈里却热闹非凡:叮咚——叮咚——,遍布街巷、阡陌的童装电商户们一头忙着接单,一头忙着对接生产。镇童装办预测,上半年当地童装线上销售将达85亿元,同比增长10%,一件童装的新“织法”在织里可见一斑。

  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夯实了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被誉为“中国童装之都”的织里,时下正深入实施新型产城融合发展模式,加快城乡统筹步伐,让生产、生活、生态均衡协调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最新数据显示,该镇城乡收入比仅为1.59∶1,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在产城融合发展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创业者竞相涌入织里一圆“童装梦”,当地从事童装业者已达30余万。来自台州的范丽珍夫妇在该镇创办了织里宝妮曼依服饰有限公司,60多名员工分别来自全国10多个省份。企业每年新开发的童装款式多达300款,年销售额2亿元。“织里因童装闻名,是一座梦想之镇。这些年,随着交通、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的完善,这座小城市魅力更足了。”她说。

  为进一步解开童装产业的“共富密码”,织里近年来实施了千亿级童装产业战略,构建“一城二园三中心五平台”,将电商孵化中心、童装设计中心、童装大数据平台和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等共享资源吸引到创业者身边。当地还成功拿下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实施了一系列外贸出口新政,让童装等特色轻工产品从家门口便捷“出海”。

  不仅在城镇,织里乡村发展也从生产、生活、生态均衡协调的发展理念中获益。昔日财力捉襟见肘的上林村,凭借乡村经营实现“反转”,通过土地复垦、土地整理和盘活低效厂房等妙招,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了100万元。随后,该村集中财力将旮旯地、臭水浜改造成了游客如织的波斯荡景区,拓宽了村民致富路径。

  在依靠产城融合夯实共同富裕物质基础的同时,织里还不断优化公共服务提升新老织里人生活品质,5年来累计投入超100亿元加快配套设施建设。目前,吴兴实验小学、湖州培文实验学校、织东幼儿园等一批学校已投入使用;拥有900张床位规模的吴兴区人民医院,让当地群众享受到了城市医疗服务和健康保障;建成的利济文化公园等七大公园加速花园城市成型;文体中心等文化服务项目也正在加快推进。

标签: 织里;产城融合;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106/W020210628317314632957.png

生产生活生态均衡协调发展 织里产城融合推动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