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泗安镇基层党员干部廉政风险防范关口前移
2021年11月09日 10:02:53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许旭 通讯员 朱艳佳

  “陈书记,我儿子下个月要结婚,我现在过来向组织报备一下并填写申请表。”“刘主任,恭喜恭喜啊!但在操办婚庆酒宴过程中,还须注意相关的纪律规矩,现在根据有关规定对您进行个人重大事项发生前廉政约谈,请您严格遵守相关事项……”日前,泗安镇某村村监委主任因儿子即将举行婚礼,前来镇纪委进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备,这是泗安镇纪委与其进行事前“提醒式”廉政约谈的一个场景。

  近年来,泗安镇不断深化镇村干部各类约谈提醒,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前、干部提拔任用前、重要节假日到来前、重大项目开工前、党纪政务处分后,这些节点都被列入廉政谈话谈心的“必谈科目清单”, 着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泗安镇纪委书记林俊毅说:“‘五式’约谈,能让我们因事制宜、精准施策,这样的谈话不仅‘精准’,而且‘临门醒脑’对干部触动很大,有效提高了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任前“点穴式”约谈,针对新调来的工作人员、新上任的村干部开展集中授廉政课,开展岗前廉政教育,打好入职之前的廉洁“预防针”。岗前“告诫式”约谈,主要约谈重点岗位人员,通过学习典型案例、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告诫干部,用纪律规矩来管好自己,守好纪律红线。节前“警示式”约谈,在重要时间节点前,通过学习文件、编发廉政短信、召开廉政教育会议等方式,明确过节纪律,敲响节日廉洁自律警钟。事前“提醒式”约谈,一般先由当事人向镇纪委填报《个人重大事项报备表》,经核实后对当事人进行约谈,并按要求报送重大事项操办情况。事后“挽救式”约谈,对犯有一般性工作性错误,通过个别交流、集体座谈等形式,帮助其认识错误,放下思想包袱,督促其整改落实。

  该镇党委副书记钱锋介绍:“把约谈提醒作为督促各级党组全面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为加强党员干部的提醒教育,有针对性地通报典型案例,通过以案说纪的形式,对所有的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形成‘人人必谈’‘事事必提’的廉政谈话氛围,以谈话提醒为着力点,做实做细做好日常监督工作。”

  此外,泗安镇还制发了《廉政谈话提醒“负面清单”》,分门别类规定了各类领域的工作禁区,划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警戒线”,让广大党员干部清晰地明白什么不能做,什么是错误的,什么是违纪的,在各项工作中真正做到守住底线。

  “要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必须要抓早抓小,做好日常提醒工作,打好拒腐防变的‘预防针’。”泗安镇党委书记贾惠良表示,下一步,该镇将加大对重点岗位的党员干部的教育提醒以及监督检查等工作力度 ,实现廉政风险防范关口前移。

标签: 泗安镇;廉政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泗安镇基层党员干部廉政风险防范关口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