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以希望之花火为雏燕引航

字体:
—2022—
10/02
13:35:58
2022-10-02 13:35:5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吴丽燕

  浙江在线10月2日讯(记者 吴丽燕)“以点寸之微光照亮隐秘的角落,以希望之花火为雏燕定向引航。”这是湖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章春燕摆在自己案头的座右铭。

  “守望正义——新时代最美检察官”、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六五”普法模范个人……从检17年,从唇枪舌剑指控犯罪的公诉人到深耕未成年人检察领域的检察官,虽荣誉在身,但章春燕始终坚守初心,把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贯穿到办理每一起案件中。

  “做好护花使者,让温柔的枝丫花开灿烂。”这些年,章春燕带领团队在基层工作中不断创新探索,传递司法的温度。今年,这位80后女检察官又多了一个新身份——党的二十大代表。她说,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带着善意,办理案件

  “春燕姐姐,我最近过得很好,偶尔还会去做志愿者……”日前,章春燕又收到男孩小风(化名)发来的微信。

  小风曾因抢劫被移送检察院,在章春燕的帮助引导下迎来了重生。如同与知心朋友聊天,每隔一段时间,小风就会和她分享自己的生活点滴。

  每每收到这样的信息,章春燕能开心上一天。

  “我们办的不仅仅是案子,更是别人的人生,特别是未成年人案件,要慎之又慎。”章春燕最不怕的,就是别人说她啰嗦。每次提审犯罪嫌疑人,她都会询问成长经历、家庭背景以及在意的人和事,试图去挖掘他们内心存在的善的一面。

  在办理小风的案件时,证据虽充足,但章春燕没有“一诉了之”,她与这个还不满18岁就出来打工的男孩聊家长里短。原来,这名男孩曾是留守儿童,父母一直在外打工。他说,弟弟学习比他好,他能出来赚钱改善家里条件,因一念之差实施了抢劫。

  后来,章春燕对小风开展了心理测评和社会调查,在取得被害人谅解以及综合评判认罪态度、再犯可能性等情况后,依法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在不起诉考察期间,她还联合司法社工,为小风制定了个性化帮教方案,落实专业化矫治。

  “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最大限度减少未成年人重新犯罪。”这是2013年,章春燕出任南浔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科科长时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向着目标,这些年她倾注了全力,让每个涉案青少年以最好状态回归社会。

  守护少年,创新不止

  多年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孩子们”是章春燕心中最柔软的角落。

  这些年,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一次次刺痛社会神经,也是章春燕关注的重点领域。“我们在办案中,普遍存在发现难、取证难、救助难等问题。”章春燕举了个例子,《未成年人保护法》有一项强制报告制度,但在实践中就面临困境。

  去年8月,某县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就因没有落实强制报告制度,造成案件部分证据灭失。案件办结后,让章春燕和同事有了反思。

  当下,全省数字化改革在不断推进,何不依托湖州正在试点的执法司法信息共享工作,以未成年人诊疗作为切入口,建设一个多跨应用场景?

  章春燕是个行动派,他们联合公安、卫健等部门上线了“医疗领域强制报告‘一件事’场景应用”。今年4月,该应用在吴兴区试点推行,其前端就搭建在医院诊疗系统内,医生在填写未成年人诊疗记录时,系统会出现强制报告预警单元,这让制度落实从依靠个体自觉转向了程序必经。

  面对疑难杂案,章春燕总是尽最大努力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她和团队先后推动了未成年人办案及救助领域“一件事改革”;出台全省首个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救助”工作标准……在同事眼中,章春燕总是这样,做得多说得少,给人温暖和力量。

  除了办案,还能做什么

  案件办完了,检察官工作就结束了吗?案件背后折射了什么社会问题?检察官还能做些什么?这几年,章春燕有了更多思考,也承担起更多责任。她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一名新时代检察官,要把履职融入到风险防范和社会治理中,更好地实现办案监督的治理价值。

  2020年,安吉县检察院在办理涉未刑事案件中发现,有十余名涉案未成年人存在滥用某种非处方药的情况,当地及时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立案程序。该案件上报后,引起了章春燕的关注。此前,她就看到过相关视频,对应的药物就是在案件中发现的。

  章春燕敏锐地察觉到,这并不是个案。

  办案总是冲锋在前的她,随即带领团队展开调查,对滥用药物的涉案未成年人补充取证,并实地走访零售药店,排查网上平台药品销售情况。她还利用浙江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平台进行数字建模,通过数据筛选、对比、碰撞,查明未成年人滥用此药物有一定普遍性,且滥用该类药物会产生致瘾反应,易引发违法犯罪。

  “我们立即向市场监管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并依法督促职能部门加大对该类药品的流通监管力度。”章春燕说,惊喜的是,他们的努力取得了更大成效,去年12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将该非处方药转为处方药管理。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章春燕最近已经紧锣密鼓地准备起来了。办公桌上,堆着厚厚的一沓材料,她最关心的还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她始终有一份信念,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关键时刻作为党员必须挺身而出,护卫花朵向阳而生,方能不辱使命、不负时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检察官;新时代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以点寸之微光照亮隐秘的角落,以希望之花火为雏燕定向引航。”这是湖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章春燕摆在自己案头的座右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