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民服务保障G20峰会成功举办纪实
2016年09月08日 11:21:39 来源: 杭州日报 赵芳洲 毛长久 何去非

11.jpg

图为市民行走在演出栈道上。记者 李忠 摄

22.jpg  

峰会期间,市民和游客文明排队接受安检。

33.jpg  

志愿者成为杭州的一道美丽风景。 记者 李忠 摄

44.jpg  

G20峰会后的西湖景区解除了临时管制,众多市民和游客来到西湖游览。通讯员 龙巍 摄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当全球政要汇聚杭州运筹于帷幄之中,当历史的时空镌刻下清晰的“杭州坐标”,当世界记住了人文之美与活力之美交相辉映的“最美杭州”,世界经济的航船已从钱塘江畔扬帆启航,浩浩荡荡奔涌向前。

  为了G20峰会成功顺利召开,生活在这座城里的人,有的在斑马线前文明礼让,在安检口前安静等候,阳台上摆满鲜花,大门口新妆初展,用东道主的炽热情怀呵护着城市的秩序和美丽;有的挪开脚步,礼让出一片宁静清新,把家门口的西湖让给世界;有的坚守如初,在平凡而举足轻重的岗位上始终如一,为办好峰会殚智竭力;有的敞开怀抱,以优雅的仪态和灿烂的笑容,在四方宾客心里烙下爱与美的印记……

  回望过去,900万杭州人用开放包容、自信大气的情怀和热血,共同打赢了服务保障攻坚战,见证了G20峰会的圆满与欢欣;面向未来,弄潮儿向涛头立,风帆高扬,站上更高更新的起点,再出发。

  峰会需要 我支持

  西湖美景,山水有魂,浸润这方儿女血脉,孕育出砥砺风节。

  从奇松怪石云无涯的黄山回到青黛含翠凝碧波的家乡,浙江大学教职工李莹欢卸下行囊第一件事,就是把记录峰会盛况的新闻详细回看了一遍。峰会假期,李莹欢和朋友到安徽黄山旅游,不仅领略了黄山的美景,也感受到了政府给市民提供的便利:“多处景点门票免费及高速免费的政策,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惊喜的假期,增添了一份福利。”

  “走”与“留”都是无声的牵念。这些天,西湖景区实施封闭管理,等待安检的市民队伍井然有序;管控区的安检口,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是“理解”;管控区外的社区,想着法儿为选择绿色出行的居民安排好行程……

  “对生活影响不大,就是要排一下队,早一点出门就行了,我们都很理解的。”说起西湖封闭管控的日子,土生土长的杭州人李明毫无怨言。他说,由于居住在封闭管理区,公安部门早已提前协调社区为他们进行信息登记以及办理非机动车临时通行证。

  清波街道有两个社区部分在封闭管理区域内。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青青说:“我们联合了城管部门,开放社区周边道路的停车泊位免费提供给居民,并努力找其他备用泊位,缓解居民停车需求问题。”

  “实行单双号也好,绿色出行、尽量不开车,我愿意响应号召。”住在城北三塘的小王是机关工作人员,“平时开车上下班,40分钟左右。坐公交车要转车,至少要1小时。”

  限行措施固然会有影响,但小王知道很多人和他是一样的选择。“这次峰会,让杭州成为全世界聚焦的中心,采取一些临时管制措施可以理解,而且影响也就一个多星期,少开几天车,每天早起半小时而已,绿色出行,还很环保。”

  家住江干彭埠云峰村的郎程斌倒是没怎么出门。他更喜欢守在电视机前,看央视G20峰会的直播。

  湖光山色的城市美景、流光溢彩的夜景灯光、美轮美奂的文艺演出……杭州之美淋漓尽致,郎程斌很陶醉。

  “峰会成功举办,城市档次明显提升了。回头想想大半年前签下了拆迁协议,值了。”云峰村在杭州33个入城口中流量最大的彭埠入城口附近,郎程斌家的自建房去年光房租就收了10万元。为了扮靓东大门,去年底整村拆迁时,郎程斌响应政策办理。

  如今的彭埠入城口,从高速公路一望而去,皆是郁郁葱葱的乔木密林。从城区方向极目远眺,更是一片缤纷绚烂的花海。改变的背后,离不开385户云峰人当好东道主的一腔热情。

  每一个为了支持办好G20峰会的“背后的故事”,都有血有肉。

  很少人知道,8月8日晚,4名来自景区公安分局的民警在民进杭州市委送上的文艺慰问演出晚会上,举办过一场集体婚礼。这些来自峰会安保一线的民警,为了峰会安保一次次推迟婚期,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

  这份坚守换来了峰会的圆满顺利,也赢得了市民的拥护与真情。“看着他们白天、黑夜地守在这里,想到自己的孩子,多心疼呀,我把自家的土鸡蛋都煮了,给他们送过来。”9月3日,家住萧山区蜀山街道黄家章的胡大伯和老伴推着三轮车走进萧山南检查站,把两盆热气腾腾的茶叶蛋送到执勤民警手中。和胡大伯一样,建设四路检查站、义湘线检查站和所前检查站所在地的不少村民也自发到检查站进行慰问,他们带着自家的西瓜、绿豆汤、玉米到一线,为执勤民警送去理解和支持,谱写了一曲鱼水情深的佳话。

  峰会需要 我参与

  “无论什么时间什么问题去找‘小青荷’,他们首先都会向我绽放一个微笑,并迅速解决问题,让我觉得非常愉悦和温暖,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友善,礼仪之邦名不虚传。”来自印度知名网站INDIAWRITES的记者Manish Chand在参加完峰会后说。

  “小青荷”代表着4021名会场志愿者。G20峰会期间,“小青荷”共有服务岗位3760个,服务点299个,累计服务时数19.4万小时,服务嘉宾5万余人次,其中,上岗时间最早的是2015年11月30日,最晚2016年9月3日。

  9月的秋阳还是有几分毒辣,来自浙工大的王丽雯的双颊被晒到过敏,她总会多扑点粉底遮一下,避免影响志愿者的形象。“我想让嘉宾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微笑。再大的太阳,我脸上的笑容不会少。”王丽雯说,作为机场负责一对一接送嘉宾的志愿者,她的一半工作时间需要在户外。“最常听到的话就是,你怎么又黑了?”但她觉得,参与志愿服务让自己一直以微笑待人,更积极地与人沟通,更加乐意帮助他人。

  来自浙江大学的丁哲慈和同伴们担任峰会安保翻译志愿者,他们绕建筑群夜跑、在应急通道里咬筷子练习微笑,为的是以最美的仪态迎接中外嘉宾的到来;西湖景区志愿服务大队的志愿者王鸿阳,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工作适应和知识储备,熟知了西湖景区内的每一条道路、每一段距离,了解了每一处景点、每一个典故,用微笑和服务讲好西湖故事。

  浙江外国语学院口译专业的曹佳婧接到了老挝总理府部长本格·桑宋萨的VIP嘉宾服务任务。会议期间,她除了引导嘉宾去就餐、前往会议室开会、外出乘车等规定任务外,还聊起了西湖的风景名胜、推介杭州的文化特色,专业的服务赢得了外国嘉宾的点赞与好评。

  在杭州,服务峰会的志愿者绝不仅仅只有“小青荷”。仅峰会期间,数千铁路志愿者忙碌在城站和火车东站, “武林大妈”“石桥大伯”“天水义工”都在维护着城市秩序,为杭州城市平安、道路整洁、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据统计,峰会期间,杭州的城市志愿服务累计参与志愿者185.2万人次。自实施峰会城市志愿服务七大行动以来,全市志愿者人数从91.7万增长到152万,注册志愿服务组织从1200多家上升到了13100余家,为杭州提升城市文明素养作出了积极贡献。

  其中,参与“红袖章”活动的退休老同志,就像社区的润滑剂和黏合剂,让居民关系更加融洽、让社区更像一个大家庭。西溪街道下马塍社区73岁的黄淑德,听说社区有户人家漏水到楼下家庭卫生间,两家闹得要打起来。她和志愿者多次现场调解,双方终于达成谅解协议,握手言和。

  杭州就是这样一个有温度的城市,老人古道热肠,孩童纯真烂漫。峰会前夕,杭州市育才教育集团的学生,就戴着自己设计的“G20帽”自信地走上了校园红地毯。

  富士山帽、阿拉丁帽、酋长帽、枫叶帽……这场“G20帽子文化秀”是全体师生和家长共同策划的,每个班级在20个国家中自主选择一个,根据该国特色、传统文化及风俗习惯等设计一顶帽子。这些帽子由废纸壳、羽毛、丝巾、彩纸等各种材料制成,构思巧妙,别具匠心。

  “不同的帽子代表不同的国家,展示着不同的文化。”校长李纲说,学校通过“让G20的艺术之花在顶上盛开”系列活动,来促进教师、家长与学生共同了解G20峰会、了解世界,为办好G20峰会锦上添花。

  峰会需要 我奉献

  从今年初开始,西湖区翠苑街道花园社区主任马建利全身心投入到了G20峰会的各项工作当中。

  每天,她不是在走楼串户细查隐患的途中,就是在现场协调有效处置的一线,晚上带头主动通宵值勤,坚持每隔两个小时外出巡逻一次。

  9月2日早上,刚刚完成通宵执勤的马建利因长期操劳,突发疾病,神经麻木,不能动弹。9月4日,病情才得到缓解的她不顾家人劝阻,又毅然返回了工作岗位。面对劝说,她笑笑答道:“大家都很辛苦,都在坚持。我们一起努力,为G20峰会顺利举办站好最后一岗。”

  从秀美的西子湖畔到壮阔的钱塘江边,从清晨的带露新荷到夜晚的灯火长卷,从一座座腾起的高架桥到纵横交错的景观大道,每条路、每道风景背后,都应该配上一枚枚浸透了汗水的功勋章——

  下城区天水街道党工委委员、武林广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周国仕,被检查出股骨头坏死后,忍着疼痛在项目现场来回奔波,“熬一熬就挺过去了。G20峰会是杭州难得的大事,我想把广场上的每一个细节做完美,让中外游客享受美妙的视觉盛宴,让他们记住杭州,爱上杭州。”

  大半年了,汪立民的朋友圈,只有天蒙蒙亮或满天繁星时在工地上忙碌的场景。自从承担起西溪湿地周边生态及配套提升等两项G20峰会重点项目的现场管理、质量把控、施工协调等重任,他带领项目团队克服了天气恶劣、施工环境狭小等难题,从一棵苗木的种植到一条细微裂缝的处理,他事无巨细都要监管;下雪天、冰冻天,他一个一个工棚地检查,不漏过任何可能伤害到民工兄弟的细节。

  朦胧月光下,远山含黛,连绵起伏;灯火阑珊里,山水轻染光晕,诗意涟漪。惊艳世界的G20峰会文艺晚会,需要守卫官兵的无声守护。杭州预备役师高炮团将凤凰山划为4个区,一天四岗轮流值勤。初秋的蚊虫嗜血,树丛的蛇鼠咬人,守卫山体的官兵总是被咬得满身包。为了减少叮咬,官兵们穿着长袖长裤,烈日下汗水湿透衣背,迷彩服像刚从水里捞出来一样。

  如果说这些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平民英雄”感人至深,那么眼前的天朗气清则令人心旷神怡。在杭钢工作了24年的余杨生,望向头顶这一片蓝天时,心情恐怕比任何人都要五味杂陈。

  令他难忘激动的,不只是激荡人心的峰会进程,还有去年12月23日,那个细雨纷飞的清晨。在杭钢高炉车间2号高炉前,他注视着铁水沿着铁水沟奔涌而出。不同以往的是,这样的出铁场景是最后一次。他与工友们站在一起拍了最后一张工作合影,有人偷偷抹了泪。

  就在当天,杭钢半山钢铁基地全面安全关停,比原计划提前两年完成。一个月后,1.2万人的分流安置手续办理工作全部完成。为此,杭钢设置了12条分流安置通道,每个员工都有一个以上的合适选择。

  余杨生们的付出有了回报。杭州的雾霾少了,环境好了。借着峰会东风,完成转型的杭钢也走上了新的发展道路,开始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智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峰会圆满 我高兴

  “我记得,峰会结束后的当天,一位民警背着厚厚的行李包,驼着背疲惫地走在路边,他的眼神告诉我他已经很久没回过家了。为了能够保障峰会安全顺利举行,你们通宵达旦地工作,24小时待命,是你们让峰会在一片祥和之中结束……”

  昨日,《一封写给杭州的情书》在朋友圈引起无数共鸣,深情真挚的文字令不少感同身受的杭州人泪盈于睫。这封“情书”的作者,是家住滨江寰宇天下的金陆燕。她说,G20峰会落下帷幕,生活仍在继续,一切仿佛从未改变,但分明又有什么不一样了。

  “在我上班路上,依旧不变的线路,车子仍然很多,可一切变得井然有序,大家自觉遵守秩序,不急不躁,不压线不超车;从车窗望出去,看到的风景更赏心悦目了,古色古香的墙画,绿意盎然的盆景,能想象到依然有工人在维护着、浇灌着;家附近的公交站台上,等车的人仍然很多,但没有那么急促了,人们自觉上下车,不再一哄而上……这几天看到的感受到的,让我觉得身边的人都慢慢沿袭了这些良好的习惯,正在自觉自发地为这个城市添光添彩,满满的幸福感不禁油然而生。”

  当“G20梦”的荣光照进现实,喜悦,幸福,自豪,在空气里欢快地流淌,每个杭州人都溢于言表——一切绵长的努力终获回报。

  结束了G20峰会主会场保电任务的王翔心情就特别好。他是国网杭州电力公司大客户服务室经理,也是唯一一个进入峰会主会场的电力保障工作者,“能够为G20峰会做电力保障工作,我浑身是劲。”

  3号场馆的电力保障者,一行有14人,当时要安排一个人在会场的配电房里完成保障工作,王翔自告奋勇站了出来。保电工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每天要看电压、电流的变化。只要是在会议中,就必须在配电房寸步不离。”配电房只有五六个平方米,吃饭睡觉都在这里。

  “这是一次世界盛会,作为参与者特别自豪,不辱使命完成了任务,就是爱杭州的最好表达。”付出令王翔充实快乐。

  9月4日,拱墅区职业高级中学形象设计师专业的老师姜燕带领着拱墅职高15个人的团队来到西子宾馆,连续工作8个多小时,完成了100多个人的面部化妆与发型盘梳。

  “我看到网上有人说,国宴上的服务员造型很漂亮,服务员的发型大大方方恰到好处。能为家乡用自己所学尽一点绵薄之力,我心里特别开心。”在她看来,能助力峰会圆满举办,不仅是幸运的,更是光荣的。“G20杭州峰会是杭州的一个新名片,越来越多的杭州人正在向世界展示杭州独特的美丽。”

  9月蜜糖一样的阳光下,桂花香一波一波地飘过来了,蓬勃,浓郁。和往常一样,胭脂新村的居民周芬花早起换好一身白色练功服,前往老地方西湖文化广场晨练。广场上,运河畔,晨跑、舞扇、打拳的居民很多,新的一天又开始了。“人间天堂美丽,有我在等你,杨柳依依烟波里,湖水荡涟漪,不管远亲近邻,有缘来相遇……”伴随着《杭州欢迎你》悦耳的旋律,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次第绽放,延续着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对国际盛会的热情,向远方的朋友传递着扑面而来的健康之美、生活之美、城市之美。


标签: G20;保障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