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全旺农村垃圾分类有新招
垃圾换来盆景 庭院变成花园
2016年11月15日 08:14:51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黄珍珍 通讯员 王丽娜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黄珍珍 通讯员 王丽娜) 11月11日上午9时,红岩村不少村民拎着垃圾,候在李香莲家门口。不多久,院子里里外外排起一条队伍。村民们拿着家中废弃的香烟盒、塑料瓶等可回收垃圾进门,出来时手上捧着多肉小盆景、当季水果等物品。

  原来,这一天是衢州市衢江区全旺镇红岩村垃圾兑换坊开张的第一天。村民李香莲家20平方米大小的院子,就是村里的垃圾兑换坊。几个月前,空荡荡的院子里还只有一方水井和几个废弃的猪栏。如今,庭院已被装饰成“花店”,绿植四处可见。

  在村里开办垃圾兑换坊,是红岩村在农村垃圾减量资源化处理基础上,为提升村民垃圾分类意识,尝试推出的新方法。“在农村推广垃圾分类理念有一定难度,我们希望以积分兑换的方式,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全旺镇党委书记甘小华说,兑换方式除了传统的商店抵金券,还推出“墨香、果香、书香、茶香、花香、稻香”六香兑换券积分活动,村民可以相应换得当地书法家墨宝、水果、图书、茶叶、盆栽、大米等物品。

  走进垃圾兑换坊,右边是垃圾回收区。废弃的猪栏已被改建一新,用栅栏隔成几个垃圾回收区域。墙上贴着可回收垃圾分类标识,例如塑料瓶、旧电池、香烟壳、烟蒂等。村民根据分类标识,将家中可回收垃圾分类放置。院子左边,是垃圾兑换区。墙上挂着数个小木牌。木牌上写着不同垃圾相应的兑换积分,旁边木架上摆满可兑换的物品。

  小小的垃圾兑换坊,半天时间吸引了50余名村民前来兑换。村民王美珍拿着一副墨宝和村里商店7元抵金券告诉记者,这是她用60个塑料瓶和200只塑料袋兑换所得。“这些垃圾不值钱,以前要么攒着卖给收废品的,要么扔到垃圾桶里。有了兑换坊,我以后都会把垃圾分类收好,拿过来换自己需要的东西。”

标签: 兑换;垃圾;村民;垃圾分类;回收垃圾;塑料瓶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152975951445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