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笑傲CBA联赛榜首 因为广厦有三宝:老李、年轻、防守好
“新兵”刘铮变成防守“奇兵”
2016年12月06日 08:41:2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戚珊珊

  解锁了12场CBA比赛,宝岛球员刘铮真让人惊喜。全能如他,正是如今这支野心勃勃的广厦所需要的。而为了更快地适应这个全新的舞台,这一个月来刘铮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都没有停止过尝试和努力。

  林志杰教小弟:你要自私一点啊

  目前广厦男篮以11连胜的雄势领跑全联盟,场均得分排在第一是因为进攻手段多样,但更不容忽视的是连场均失分也仅仅只比上海队多一点,防守能力要比以往几个赛季上了好几个档次。

  这其中,新加盟的刘铮功不可没。他一上场就施展凶悍防守力量,尤其是抢得一手好断,不愧是宝岛SBL联赛的抢断王。山西队的宝岛教练许晋哲就说过:“刘铮天生有极强爆发力,他起动第一步的蹬腿特别快,所以经常有漂亮的抢断。”

  可是到了投篮上,刘铮却总有犹豫。CBA的篮筐对这个初来乍到的新人也真不友好,尤其是五棵松那晚他全场8投1中,三分线外更是5投0中,投篮动作都变形了。上一场大比分赢广州,他仍是全场7投0中。

  主场打山西那场有个绝佳反击机会,他单箭头跑到篮下了都选择了传球,结果队友没接到,气得主帅李春江在场边猛地大喊:“刘铮,上篮啊!”

  犹豫的根源是什么?还是林志杰眼毒,从北京客场回来后他就认为,刘铮还没有完全找到自己的角色,原本是进攻型但现在看起来更像防守型,“他更多地在分享球,打得非常无私,但我也跟他讲,来到这里还是要先打出个人表现。”

  言下之意是,刘铮你要自私一点啊!可到了刘铮这,他还是有自己的考虑,“小外援手热,那就给他球嘛,总之球队赢球就好了。”

  他自己也在慢慢调适,既然投篮技能包始终没有找回来,就多打打防守反击。主场打江苏肯帝亚队,他几乎上演了一场反击快攻个人秀,赛后李春江赞他“每次机会都抓得住”。试问一句,如果刘铮能慢慢地把投篮手感找回来,将会变得有多可怕?

  情商高,好相处,队里人人喜欢他

  初登CBA这一个月来,刘铮一直没停过的一件事就是:跟自己较劲。一开始,个性稍显腼腆的他并没有完全舒展放开。有一次训练,跑战术时被要求在场上呼叫队友,严厉的李春江吹着哨子急急地喊:“刘铮说话啊,把嘴巴张开!”

  甚至有一阵子,他自己都拧巴上了,心情低落,因为对自己的状态很不满意。来到竞争激烈的广厦,他要站稳脚跟,是以完美来自我要求的。

  开局才打没几场时,林志杰曾说如果给刘铮更多机会他会表现更好。客场打北控,刘铮第一次出场超过了30分钟。赛后出席新闻发布会坐在李春江身边,到他发言时他并没有直接点评比赛,而是先说了一句:“今天我要感谢李导给我的机会,和队友给我的鼓励。”

  发布会结束时起身,他坐的位置要更靠近门口,站起来的时候没有直接走,而是等着让李春江先过去,两人甚至在台上互相让了一会儿。

  谁会不喜欢这样情商高的球员呢?队友们都评价他:聪明,幽默,好相处。只要吃饭时见他迟迟还不出现,就有队员问:“铮铮怎么还没下来?”

  一周前,刘铮在杭州度过了自己26岁的生日。其实他从没告诉过别人他的生日,“早上训练结束后,李导过来跟我说生日快乐,他竟然知道我生日耶,还蛮感动的。”那天吃饭的时候,队友孙铭徽特地给他点了一碗面,“在我们这里过生日要吃面和鸡蛋,祝你健康长寿。”

  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刘铮都越来越适应了,而他比林志杰更幸运的是一来就赶上了广厦的好时候。他自己也说,“希望能够更多地帮助到球队。”

  昨天,广厦男篮已经从广州移步到东莞,明晚他们要挑战广东三连客的第二个对手,也是一个以往从来没有征服过的客场:李春江前东家广东队。


标签: 广厦;CBA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