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他是地铁维修工人 同时也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
2018年03月02日 08:34:53 来源: 都市快报 岳雁

  16年义务献血70次共34600毫升

  相当于7个成年人血量总和

  从2002年起,16年里,义务献血70次,达到34600毫升。

  今年初,杭州杭港地铁有限公司接到一封来自浙江省血液中心的感谢信。工作人员不禁有些好奇,浙江省血液中心为什么要感谢地铁呢?

  拆开,才知道他们身边还藏着一位献血勇士,杭港地铁有限公司地铁维修工傅建涛。

  34600毫升有多少?相当于7个成年人全身血量总和。

  谈到献血的起因,傅建涛有点感伤。

  “我读高中的时候,学校里有一个30多岁的政治老师,得了白血病急需用血,学校就组织了捐款和献血活动。我当时年纪尚小,没能献血。最后这位老师没能救回来。”傅建涛说,那位老师很年轻,和学生的关系很好,得知老师去世后,他心里一直有愧疚感。

  “血能救命,献血是爱心之举。”这句话,也从那时候起,深深地烙印在傅建涛心中。

  2002年,年满19周岁的傅建涛来到杭州工作,同时也开启了他长达16年的献血之路。他坚信,献血能治病救人,更能将爱心传递。

  16年里,除了在浙江省内献血32700毫升外,傅建涛还利用出差间隙,在上海、广州、南宁、海口、武汉等地,献血1900毫升。在傅建涛的家里,一本本无偿献血的献血证和荣誉证书堆满了案头,其中有两次获中国红十字总会授予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的“无偿献血之江杯奖”。

  在他的影响和鼓励下,他的同事童茂军、吴培勋等人,也先后加入到了无偿献血队伍中来,其中童茂军个人的成分血献血总量已接近10000毫升。

  在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工作的丁路,在无偿献血这件事上,坚信必须要“高调”一点。

  因为妈妈是医务工作者,他小时候就对无偿献血有一定了解。18岁生日这天,丁路特意赶到离家最近的龙翔桥,在献血车上送给了自己一份“成人礼”。

  今年30岁的丁路是杭州地铁2号线钱江世纪城站和盈丰路站站长。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这项公益事业中来,他身边经常揣着“红本本”,一有空就向同事“安利”无偿献血的知识。在他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值班站长、值班员、站务员会跟着他一起去献血。

  在丁路眼里,献血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为了能更好地献血,他特别注重锻炼身体,合理作息,“我个人感觉献血是一件利人利己的好事,因为献血不光能挽救他人的生命,对献血者本人来说也有益处,献血能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预防高血脂的发生。”

标签: 地铁;维修;献血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