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挖井疏通时间 节省三分之二 市政工人自己 “出品”清捞神器
2019年04月19日 09:06:1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阎阳 马奔

  近日,江干市政排水工人依靠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与智慧,自主打造了一款“清捞神器”。

  据江干市政排水工人的介绍,日常作业中井深超过3米、井内雨水高度超过1米的,是清捞作业的难点。“以通盛路的雨水检查井为例,该路段靠近下沙大道一侧的第一个检查井深1米多、雨水深度不过膝,但靠近德胜路一侧的末端检查井,井深近5米、雨水深度有时有2米。”由此可见,同一路段、不同检查井之间的井深差距可达4米、雨水深度差距能有一人多高。用传统清掏工具及方式清掏,难度大、耗时长,效率不高。

  实践出真知,江干市政排水工人积极动手、科学动脑,一款针对深井清捞难点的“可开合式清捞工具”应运而生。

  与传统清捞工具相比,新神器拥有可开合的淤泥锹“手臂”,手臂末端还有可灵活弯折的“手掌”,这样的设置使其能更灵活高效地稀释并疏挖井内淤泥。

  目前,该工具已运用于丁兰路、九福路、三卫路、通盛路等路段的深井清捞,该工具的使用不仅把清捞单个深井所需的时间缩短为原来的三分之一,还使排水队伍整体作业效率提升近一倍。

  带头制作新工具的是江干市政一名排水班组负责人——何锦兴。何师傅在城市管线方面已有15年的工作经验,多年的一线工作经验让何师傅对排水工作了如指掌。除此之外,何师傅多年来一直秉承“学中干、干中学”的理念,使他在工作之余还掌握了工具加工的技能。他说:“工作中总会遇到困难,遇到困难不怕,我们可以想办法去解决它。”

标签: 江干;神器;检查井;雨水;工作;清捞神器;淤泥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