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家长担心性教育变“性教唆” 性教育路上她们遭遇很多尴尬
2019年05月14日 09:09:34 来源: 青年时报

  青年时报(主任记者 骆阳 记者 黄成宇)

  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从事性知识教育相关的工作,很多时候会遭到他人的冷嘲热讽,连在学校教生理课的老师,也可能遇到其他老师调侃地称其“性专家”的问题。

  李双双和陶剑丽是来自浙江的性教育讲师,两人在进行性知识教育的路上均遭遇过很多尴尬,有时候连课都还没开始上就结束了。

  家庭教育造成孩子对性有误解

  三年级就会捂着眼睛说“恶心”

  孩子对性的误解,给性教育工作者在传授相关知识的时候带来了一些麻烦。

  “太不好意思了,我不敢看!”当陶剑丽的幻灯片里跳出一张卡通男性生理图的时候,一个小男生慌忙拿起桌上的一张纸挡住了眼睛。事实上,孩子越小越没有性羞耻。“我在幼儿园讲过课,他们对生殖器的名称很坦然,会大声朗读出阴茎、阴道等词汇,而一些小学生就会捂着脸说‘好恶心啊’,因此性教育越早越好。”陶剑丽说。

  李双双认为,孩子觉得羞耻是外界造成的,“阴茎跟我们的胳膊、眼睛、鼻子一样,都是人体的器官,只是分工不同罢了。一般三年级以上的学生,看到生殖器的图片会说恶心,是因社会、家庭的教育给他们带来了很多对性的误解。”

  学校请她来讲课

  却提了个“错误”的条件

  没有统一的教材,没有专业的老师,学校性教育的开展也有自身的难处,因此很多学校会请专业的性教育讲师来授课。“曾经有个学校邀我给中学生讲课,但有个要求,男生女生分开上。我们在这一点上没有达成一致,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李双双有些无奈地说,这本身就是个错误的性教育方式。

  这样的情况很常见,陶剑丽最近接到了一个青春期讲座的邀约就是只针对男生,“女生的部分,他们学校的女老师已经讲完了。”

  这也表明一部分老师自身的性羞耻尚未破除。陶剑丽说:“在谈论生殖器的名称时,很多学校的老师会用‘小弟弟’‘小妹妹’来代替,将性羞耻传递给学生。”

  此外,李双双认为学校的性教育课还存在一些问题,“教材是一方面,只能说达到了一个最低的限度,甚至是某一个流派的某一个观点,非常有难度去统一。课时是另一方面,性教育范围非常广,上课的部分就会显得片面,可能导致孩子认知出现偏差。”

  家长担心性教育变“性教唆”

  通常遇到问题才来咨询

  当陶剑丽向家长发出性教育讲座的邀请时,常常碰壁,家长会担心性教育变性引导、性教唆。有一个家长就曾这样说:“没必要!我女儿才小学五年级,还不会有问题。”可没过多久,她就收到了这名家长的求助,“我发现女儿在微信上和同学聊‘爱’‘吻’,还讨论内裤的颜色,怎么办?”

  还有一些家长,因为发现孩子夹腿、摸阴茎等行为后非常慌张,甚至直接阻止。“这就相当于告诉孩子,自慰是无耻的,是耍流氓,直接阻碍了孩子正常的生理发展。”陶剑丽说,家长应该明白孩子对性好奇是很正常的行为,要正视它。

  在学校讲座的过程中,陶剑丽发现孩子对性知识的了解个体差异非常大,“有些小朋友知道各个器官的名称,还知道精子、卵子,而一些小朋友这方面的知识完全空白,这就是家庭性教育的差异导致。”

  令她欣慰的是,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正确的性教育不是性教唆,也不仅仅是性生理知识、防性侵,还包括性别平等、性别意识等。

标签: 孩子;性教育;误解;家长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