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我省已率先完成“光网城市”建设
杭州、宁波外场技术试验网建设稳步推进
2019年05月28日 13:52:10 来源: 记者 葛玲燕

  互联网打造了我们工作和生活的共同空间,浙江的互联网发展情况如何?昨天,由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发布。

  《报告》阐述了我省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网络信息技术发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政府数字化转型、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网络安全保障、互联网法治建设、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八方面的发展情况,表明我省正从网络大省向网络强省跨越。

  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上,2018年,我省率先完成全省“光网城市”建设,光纤到户覆盖家庭数居全国前列。5G、IPv6等下一代通信网络建设步伐加快,杭州、宁波5G外场技术试验网建设稳步推进。

  信息技术创新也实现了新突破。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网络基础信息技术实现快速发展。同时,我省还加大力度完善互联网科创平台体系,现建有国家级创新基地共28家,其中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11家。

  政府数字化转型方面,浙江建立了全省统一的证照、人口、法人、信用库,基本建成省市两级统一管控的数据共享体系,实现与国家共享平台的连通。网络信息技术在医疗、教育、交通、文旅、养老等各领域的应用,不断满足了我省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其中,在智慧医疗方面,培育了一批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医疗诊断服务平台,切实提升了惠民便民的服务水平。

  网络提高了办事效率,安全风险也不容忽视。这项工作,浙江也及时跟上。比如,制定出台《关于建立网络信用评价体系 加强网络信息服务监管的指导意见》。探索制定《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等一批法规、规章。开展电子商务领域失信惩戒机制建设,22家电商和物流企业联合发起成立浙江省电子商务失信惩戒联盟。

标签: 人工智能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