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对经济有兴趣的同学看过来 浙大竺可桢学院新开两个班
当传统的金融和财务,遇到了时髦的数字和智能,能碰撞出什么火花
2019年05月30日 06:35:2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湛 通讯员 柯溢能

  浙江在线5月30日讯 昨天,钱报记者从浙江大学获悉,浙大竺可桢学院将新增“数字金融”与“智能财务”两个班级(以下简称新金融班、新财务班),并于今年开始招生。“当金融和财务这两大专业与计算机、人工智能等碰撞后,相信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将更有助于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培养。”浙江大学本科生招生处处长朱佐想说。

  这两个专业有什么特色?能学到什么?钱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这两个班级的负责人,给即将高考的学子们带来最新的资讯。

  数字+金融

  提供量身定制的实践机会

  数字金融是指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移动物联、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应用于金融领域,产生新的金融产品、服务和业态。

  浙大经济学院副院长方红生教授告诉记者:“在新金融班,计算机类课程和数学类课程的比重显著高于一般金融系学生。在金融学核心课程之外,加大数学、计算机与金融交叉课程的开发设计,加强计算机及其他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能力的教学培养,这些课程包括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金融工程学、大数据与金融、人工智能与金融、区块链与数字货币等。”这个班级的学生在满足数学学院相关要求的情况下,可以获得数学辅修证书。

  在主干课程的设置上,新金融班将开设全英文或双语课程,注重引导学生关注中国金融问题,开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专业课程和个性课程,培养学生使用现代科技解决我国实际金融问题的能力。

  “我们力争每位同学都有出国出境访学的机会,包括但不限于剑桥、牛津、加州伯克利大学等。”方红生说,新金融班在对标国际一流金融学本科专业、精心设置培养方案的同时,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新加坡管理大学等国际一流高校合作打造了富有吸引力的1+1联合培养模式,新金融班学生优先保送到经济学院金融专业硕士项目深造,并优先就读这三所学校的金融工程或金融学硕士项目,获得浙江大学和国际一流大学的双硕士学位。

  记者采访发现,新金融班为每位学生量身定制的行业实践方案挺有意思的。

  “杭州得天独厚的创新环境为新金融班学生的实践提供了最前沿的实验平台。我们将在继续完善与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证券交易等金融机构合作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加强与在杭的一流新金融企业的合作,为新金融班的每位学生量身定制一流的实践方案,帮助他们提升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方红生说,“这个班的学生就业前景明朗,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新金融公司等需要大量这样的人才。”

  智能+财务

  人才稀缺,需求量大

  浙江大学为什么要新开一个智能财务班?

  浙大管理学院副院长汪蕾教授告诉记者:“财务向智能化的转变是正在进行的大趋势,它要求战略财务专家、财务分析师和以财务分析和决策为支撑的投融资、资本管控专家必须不断转变定位和思维方式,要不断拓宽知识横向宽度,掌握大数据发掘和运用能力,掌握人工智能相关的开发和应用能力,建立跨领域协同创新的知识体系,高效地助力企业以及金融机构价值创造。”她说,目前智能财务领域的高端人才极为匮乏,市场需求有着很大的缺口。

  智能财务是建立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基础上,结合企业互联网模式下财务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实践而产生的新型财务管控模式。

  新财务班不仅开设管理学、微观经济学、高等数学、计算机网络技术等通识课程、基础课程,还将在财务会计、投资学、管理会计、国际财务管理、并购与重组、价值管理与全球资本市场等财务核心课程的基础上,开设人工智能导论、深度学习理论及应用、智能机器人原理与技术、数据编程、数据管理与数据挖掘、数据建模与数据可视化等课程,“通过学校竺可桢学院平台,我们还将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学生辅修计算机、数学等交叉课程。”

  “我相信通过四年培养,具有终身学习和自我开发技术持续改善能力的智能财务专业毕业生,既可以赴海外一流商学院继续深造,亦可直接就业于声誉卓著的国际顶级金融机构或企业集团开始职业生涯。”对于这批学生未来的去向,汪蕾十分乐观。


标签: 金融;财务;人工智能;计算机;数字金融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