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厚植“双创”沃土 建设康美千岛湖
2019年06月17日 06:31:00 来源: 浙江在线 刘健 徐沛 严政平

zjrb2019061700011v01b007.jpg

  150多公里长的千岛湖环湖绿道,将淳安美丽乡村串珠成链

  浙江在线6月17日讯 夏日炎炎,沿着美丽的淳杨线一路往西,步入位于大墅镇的自由野艺术园,来自全国各地的当红涂鸦创作人正忙着涂鸦创作,这片曾经废弃的大市丝织厂旧厂区,将和浙江传媒学院全方位合作,打造成一个具有高水准的文创社区,以“文创+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一湖秀水,美丽绿道,特色民宿……与以往为了“看看湖景、吃吃鱼头”来千岛湖不同,如今,越来越多志在乡村的年轻人来到这里,在青山绿水中挥洒着青春的汗水,享受着实现创业梦想的快乐。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的淳安,推动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走出一条“小而美”的“双创”新路子。

  坚定绿色发展 激活内生动力

  “西子三千个,群山已失高……”当代文豪郭沫若畅游千岛湖题写的佳句,是风景秀丽的千岛湖的真实写照。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淳安人引以为豪的资本,更是淳安发展最重要的资源。为了保护一湖秀水,淳安将保护生态环境作为最大的政治担当,制定了高于国家环境质量规范的特别标准——“千岛湖标准”。按照这一标准,淳安十多年先后拒绝了300多亿元的投资项目。再加上,2013年以后,淳安成为“美丽杭州”唯一的实验区,GDP等多项经济指标不作考核,让来千岛湖的每个人仿佛有一种错觉:时光与美景似乎被凝固,创新创业从来就不是这座浙西小城的代名词。

  但事实远非如此。为了唤醒沉睡的生态资源,今年以来,淳安开出了“破旧立新”的新药方,激活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

  “我们在‘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前提下,积极破除过去依赖资源投入驱动发展的旧模式,坚持‘无污染、高科技、深绿色’产业导向,积极探索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新路径,推动康美千岛湖高质量发展。”淳安县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说,为此,淳安专门成立“生态产业促进和服务局”,除了加强对全县生态产业的统一领导外,还肩负着推动大健康、水饮料、有机食品等“深绿产业”创新创业的重任。

  步入淳安县枫树岭镇的“上泉凤林居”,总经理周晓宇正忙着招呼来体验射箭的游客,就在一个月前,这个80后小伙创立的体验基地正式开业。从上海到淳安,他立志投身到千岛湖乡村游的热潮,用一年时间将废弃旧房和荒地改造成体验基地,弥补了下姜村周边没有大型体验基地的空白。

  包括“上泉凤林居”在内,同步落户在下姜村周边的红色研学、文化旅游、精品农业等12个乡村振兴项目,几乎都是利用已有的闲置资源,落户前须经过严格的生态审查。比如,在薛家源村沿店自然村,对原有的供销社房屋进行改造,规划设计特色民宿、传统酿酒坊、红色文化教育等功能区,打造一个改革开放主题的教育基地。

  翻开淳安新一年《政府工作报告》,“康美”二字被多次强调,瞄准康美千岛湖高质量发展,淳安着力构筑以运动健身、养生美容、休闲旅游等为代表的康美产业体系,持续推动“深绿产业”在创新创业上实现新跨越。“我们坚持白名单招商的思路,优先招引大旅游、绿色农业、生态工业(水产业)和新兴产业(总部经济)4个方向的创客和项目,招引门槛越来越高。”淳安县商务局招商中心工作人员郑文涛介绍说。

  绿水青山孕育的新动能已经初现成效:近3年来,淳安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由26家增至43家,市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33家,拥有浙江省科技型企业69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从10%增加到21.8%,康盛集团、丰凯茶机等企业的多项研究成果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

  政策“护航” 加码扶持力度

  走进淳安新城区的千岛湖啤酒小镇,俨然是一个人气爆棚的工业旅游点。刚开业一个月的千岛湖啤酒博物院里人头攒动,精酿学堂陈列着各式啤酒新品,远销新加坡、韩国、法国、意大利、美国等十余个国家。

  创新正是热销的幕后推手。“公司很早就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已研究开发出烈性啤酒、苹果酒、香料啤酒等30余个新产品,专利技术‘无压式煮沸二次蒸汽回收系统’获得省技术创新奖。”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郑名传说,公司的创新成果不断取得新突破,离不开淳安县委、县政府给予的扶持和帮助,比如,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至今,公司按政策减免税收1800万余元;从2016年开始,公司每年还获得研发补助50万元等。

  虽然淳安是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但对创新创业的扶持力度却逐年加大,淳安县委、县政府相继3次修改《关于加强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意见》,结合区域发展的阶段性特点,不断加码各类社会主体创新创业的扶持政策。

  “比如,在最新修改的一稿里,我们专门增加了对企业建立研究院的补助,对新认定为国家级研发机构、省级重点研发机构、省级企业研究院的企业分别给予500万元、200万元和80万元的补助。”淳安县生态产业促进和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除了投入逐年增加外,淳安还格外注重创新主体的培育,一方面,注重培育科技型小微企业;另一方面,突出培育强项和特色。比如,每年专门拿出300万元的资金扶持“深绿产业”的小微创新主体。

  盛夏将至,在淳安县大学生创业园内,千岛湖麒驴户外运动策划有限公司创始人方梦怡正忙着策划更具创意的旅游产品。虽然成立还不到两年,但麒驴已成长为千岛湖车型最多的本土共享电动车公司。“几乎公司的每个发展节点,都能感受到来自政府的温暖,有免水电免房租的办公室,有免息的大学生创业贷款,有送上门的税务、法律、消防等方向的培训课程。”方梦怡笑着说,像她一样,大学生创业园累计集聚了54家大学生创业企业。“为了加快探索绿色发展的新路,淳安迫切渴望一批有梦想、有能力、有情怀的青年前来创新创业,我们也将以更开放包容的胸怀,为创客提供高质量的就业创业服务,以创新创业增强富民惠民的带动力。”淳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说。

  “产才”融合 打造“此心安处”

  从2012年至今,淳安共引进环保、农业、教育等千余名专家,带动培养本土医卫人才600余人、乡村名师650余人、企业科技人才800余人,符合条件的海内外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最高给予1000万元资助。

  这组亮眼数据的背后,昭示着淳安求贤若渴的决心和雄心。

  从去年开始,淳安县委、县政府作出了推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院引所,不断激活增强“保护优先、绿色发展”新动能的决策,“产才”融合创新驱动成为全县上下的共识。

  “助推康美千岛湖高质量发展,不仅要靠政策、靠资金、靠项目,但归根结底,还是要靠人才。”淳安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淳安不仅欢迎扎根农业农村的高端人才,更为乡土人才提供创新创业的舞台。为此,淳安专门推出了院县合作、百项国内外引智、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智汇康美——百名浙大硕博助力康美千岛湖建设等人才工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定期都会来淳安出差,2012年,陈剑平院士和省内其他专家一起,成立了淳安第一家院士工作站——杭州清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成为淳安首个高端人才平台,拉开了淳安院县合作引才的序幕。

  建站7年来,陈剑平带领团队在红曲、酵素、桑黄领域拿下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和10项知识产权,帮助清正生物成长为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如今,通过院县合作,百余位专家来到淳安创新创业:有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吴江,指导下姜村建立200亩葡萄大观园;有浙江大学应用生物资源研究所所长朱良均教授,为淳安产出6A茧丝精品原料起到了核心作用。“淳安对高端人才招引的力度很大,博士一毕业就能担任中层正职,提供生活、购房、租房等方面的补贴,还有中青班培训的机会。” 已在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工作一年的复旦大学博士毕业生刘雨辰说。

  聚天下英才共建康美千岛湖,更要调动“土专家”和“田秀才”的积极性。在大墅镇桃源凌家驿站的“竹匠工作室”,56岁的余允省正坐在毛竹堆旁,用篾刀将竹块细分成丝。

  在他背后,摆放着琳琅满目的竹工艺品,有精致到每颗螺丝的竹制自行车,有粗细不同的竹条拼接成而成的农家庭院……这些都是余允省和徒弟们的杰作。

  “被评为乡土人才后,县里专门为我成立工作室,镇里帮助搭台吆喝,我们的作品参展了杭州文博会、义乌森博会等近十场专业平台,再也不愁没市场了。”余允省激动地说。现在,他一年能挣超10万元,几乎每天能收到省内外的电话订单。为了让乡土人才有发光发热的舞台,从今年开始,淳安还推出了“百业百匠”百场技能竞赛,数百名厨师、导游、司机和服务员都有了舞台。

  此心安处是吾乡。一大波引才留才的举措正在路上:制定特聘专家制度,建立人才驿站,为企事业人才的继续教育提供支持……人才扎根集聚,汇聚起创新创业的强大动能。

标签: 千岛湖;创新创业;淳安县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厚植“双创”沃土 建设康美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