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当“双创”遇上“东西部扶贫协作” 杭州创业基因助力“雁归兴黔”
2019年07月11日 08:34:2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陈立平 通讯员 陈正奇 姚垚 杨小华

  天柱县服装扶贫工厂 记者 李忠 摄

  上个月,全国双创活动周在杭州启幕,引爆了一股创业创新的“杭州风潮”。近日,本报“扶贫协作西部行”采访团来到贵州省黔东南州,发现杭州早已在黔东南里种下了诸多“创业基因”。

  近年来,贵州省大力实施“雁归兴黔”计划,积极引导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然而,启动资金不足、创业氛围不浓、技能水平薄弱等问题,依然困扰着广大返乡创业者。作为国内最具双创活力的东部城市之一,杭州在协助西部地区解决农民工返乡创业难题方面具有先天优势。

  杭州名企在黔东南做“创业导师”

  记者来到黔东南州天柱县联山新区采访时,看到一个小区外排起了长队,居民们正喜气洋洋地等待摇号领取安置房的钥匙。

  联山新区管委会副书记吴晓波告诉记者,这里是整个黔东南州最大的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有近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到此。为了解决这些从大山深处搬出来的居民的生计问题,当地除了有组织地进行劳务输出和鼓励安置户就近择业,还借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与杭州余杭区的上市公司华鼎集团合作建设了4家“扶贫工厂”,目前已吸纳150余人就近就业。

  记者走进其中一家工厂,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着加工一件件校服。工厂负责人吴国基介绍,目前有二十多名贫困户在该工厂工作,技术熟练的工人每个月可以拿到4000元左右。

  吴国基是土生土长的天柱人,早年曾在广东打工,2008年开始回乡创业。去年9月18日,他与另外17名天柱创业者一同赶赴杭州参与华鼎集团组织的培训,学习流程管理等相关课程。三个月的培训结束后,华鼎集团又将一批设备无偿提供给了扶贫工厂使用,并派遣技术人员前往天柱进行现场指导。“去年华鼎集团为工厂提供了八千多件服装订单,现在我们自己也在接一部分外贸订单。”有了厂房、设备和订单,吴国基显得信心十足,“未来我们要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解决就业!”

  与传统的投资建厂、成立分公司等企业帮扶模式不同,华鼎集团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当中更多地扮演了一个“创业导师”的角色。去年8月初,华鼎集团与天柱县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由华鼎为天柱县服装企业输出管理、技术、设备和人才,并提供订单支持,与政府共同培育打造服装加工扶贫车间,带动天柱县服装产业起步发展。

  “浙江之所以富裕,最关键的因素还是创业氛围浓厚、全民思想解放。我们认为这种根本性的思路改变才能帮助天柱真正搞活经济、摆脱贫困。”华鼎集团副总裁陈舒对记者表示,今年底华鼎集团将在天柱投产一家千人智能制造工厂,带动周边小型配套工厂实现共同发展,从而帮助更多吴国基这样的返乡创业者发展壮大。

  11家杭企设立基金帮助“回头雁”创业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类似吴国基这样利用在东部地区学到的先进经验和专业技术返乡创业的新生代农民工,在黔东南州并非少数。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九月,黔东南州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达9.16万人。对于当地来说,这些长期在外打拼的“回头雁”无疑是一支振兴家乡的“生力军”。

  黔东南州锦屏县石引村村民刘荣锋,就是一只典型的“回头雁”。曾长期在浙江务工的他,偶然发现村寨周边的山林间自然生长着许多青翠幽绿的粽叶,这些在东部沿海需求量极大的“宝贝”在贵州却无人关注。发现这一商机后,刘荣锋很快在家门口建立了粽叶加工厂。他与浙江嘉兴的商户合作,通过收购、分拣、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把深山野生粽叶销售到沿海。

  去年,刘荣锋的粽叶加工厂直接带动100多户农民实现增收,涵盖277名贫困户和20名残疾人。“刘老板特别照顾我们贫困户,让我们来合作社栽粽叶苗。一年下来也有10000多块钱的收入,蛮好的。”贫困村民刘桂研乐呵呵地说。

  然而,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就在今年,刘荣锋遇到了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幸运的是,通过锦屏县总工会,他得知杭州富阳区去年刚刚成立了锦屏返乡农民工创业贴息基金。通过该基金的帮助,刘荣锋获得了25万元的贴息贷款,成功渡过了难关。

  除了刘荣锋的加工厂,锦屏县还有18家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成为该基金的受益者。锦屏县委常委、副县长俞小康告诉记者,返乡农民工创业贴息基金是去年由富阳区总工会联合区内11家5A企业共同出资成立,目的在于以此撬动银行贷款,支持锦屏县工会开展农民工返乡创业“十百千”活动,即在三年内培育评选返乡创业示范基地10个、返乡创业能手100名,开展农民工创业培训1000人。目前,第二批申报资金的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也已在审核当中。

标签: 天柱县;黔东南州;扶贫;杭州;基金;回头雁;服装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当“双创”遇上“东西部扶贫协作” 杭州创业基因助力“雁归兴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