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实现长三角“一网通办”全境落地
巩固探索成效 全面参与试点 深化区域协作
2019年08月02日 09:31:39 来源: 杭州日报

  一个办事窗口,实现长三角三省一市数据共享和平台互通,政务服务“一体化”在长三角方兴未艾。

  从去年开始,包括杭州在内的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率先在30个对企事项上实现“一体受理、一体办证”;今年初,21项个人服务事项紧随其后开始试点异地办理;3月起,杭州全境推广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综合窗口;7月22日,杭州市党政代表团接连走访湖州、嘉兴和绍兴,相继与三座城市签订《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合作协议》……

  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和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背景下,杭州积极对接、全面参与、高效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与长三角各城市互开“心门”,携手破壁,为群众和企业实现了真正的“一网通办”。

  20个“一网通办”窗口覆盖全境

  长三角政务服务的“跨界”探索合作始于去年。

  去年9月28日,杭州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一网通办”综合服务窗口,在杭州市审管办行政服务中心平台正式启用,来自萧山的汪栋钢在杭州领到了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管局制发的首张异地发放营业执照。

  此后,杭州的投资人到上海松江、嘉兴、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投资开办企业,在“G60杭州通窗”就能办理。这些城市的异地投资人在杭州投资开办企业,也只需进入“一网通办”网站填写相关资料,最快当天就能在家门口申领到杭州市的营业执照。

  今年4月底,杭州全面建成“常态化企业开办专窗”,构建“一门进出、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次采集”的实体整合服务模式,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市域全境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

  记者从市审管办了解到,截至5月,杭州市已在全市行政服务中心共设立了20个长三角“一网通办”综合服务窗口,实现了内资有限责任公司及分公司、个人独资企业及分支机构设立、变更、注销等首批30个对企事项的跨区域办理。

  除此之外,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还在网络交易监管跨区域协作、区域消费维权协作、知识产权保护协作等领域与长三角各大城市之间开展了创新合作和探索。

  14城51项政务服务线上通办

  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印发《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试点工作方案》,这也意味着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一网通办”探索,正式被推广到整个长三角地区。杭州作为试点城市之一,围绕《方案》的三个目标,全程参与其中。

  今年5月22日,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正式在杭州等14座城同步上线运行。根据《方案》,今年12月前,试点范围将逐步扩大到26个城市全覆盖。

  在首批51个政务服务事项中,有30项企业事项,包括内资有限公司的设立、经营范围变更等。还有21项个人事项,包括办理跨省异地就医登记备案相关手续、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接续等。

  目前,三省一市省级政务服务平台已实现个人用户和法人的跨省身份认证,用户在任意省(市)完成认证,即可在长三角三省一市实现政务服务“全网通办”。

  到2020年底前,试点将推动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业务流程标准化,实现区域统一受理、长三角地区全覆盖,每季度更新事项范围。

  牵手湖嘉绍再签协议强化合作

  长三角一体化首先是都市圈的同城化。眼下,杭州和湖州、嘉兴、绍兴共同迎来了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

  7月22日,杭州市党政代表团接连走访湖州、嘉兴和绍兴,相继与三座城市签订《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杭州都市区企业和个人服务事项实现一网受理、区域通办。

  根据协议,四座城市将统一“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开设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专窗、共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专栏、规范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标准、提供政务服务统一物流递送等服务。

  作为杭州都市圈的核心成员,杭州还将不断促进区域深度协同,结合打造“移动办事之城”的经验,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通过资源共享、数据互通、服务协同,实现办事事项标准化、内容数字化和信息一体化,让一网通办、异地可办成为三省一市政府服务企业实实在在的承诺。

标签: 政务;服务;长三角;一网通办;杭州;杭州市;一体化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实现长三角“一网通办”全境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