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市全民技艺普及工程启动 市民可免费学习歌舞书法美术
2019年08月02日 09:06:44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叶锋 通讯员 王薏

  人人学一门技艺,人人都有一技之长。记者昨天从温州市委宣传部获悉,我市已启动全民技艺普及工程。该工程以“1510”模式实施,即通过建设一个平台,建立五大机制,推进歌舞、书法、美术等十大重点技艺门类向市民普及。这意味着市民今后可以“按需点单”选择感兴趣的课程,免费学习掌握一门技艺。

  打通文化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温州是一座文化人才集聚的城市,各类文艺、文化名家众多,有“南戏故里、歌舞之都、书画名城、百工之乡”四张文化金名片。同时,温州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广泛,温州人学技艺的热情很高。为了打通文化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积极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全民技艺普及工程”应运而生,它的实施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技艺素养,加快推进文化温州建设。

  该项目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文广旅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文联等单位共同推进;统筹各类财政资金、金融支持等政策措施,支持“全民技艺普及工程”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同时引导更多社会力量设立各类全民技艺普及基金,推动全民技艺普及工程可持续发展。

  将建立“全民技艺普及服务云”平台

  接下来,我市将建立集课程学习、师资提供、活动预约、社团参与、展赛互动、艺术鉴赏、场馆预订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民技艺普及服务云”平台,市民可在这个平台上自主选择技艺门类听课、参与线下学习、预约技艺学习和成果展示场地等;将建立供需对接、骨干带动、积分奖励、常态赛演、阵地共享等五大机制,确保市民有丰富的技艺学习内容、有便捷的技艺学习场所、有多元的技艺展示方式,使项目开展得高效又高质;还将重点普及歌舞、戏剧、书法、美术、民间工艺等十大门类建设,特别是已有一定群众基础、群众需求特别旺盛、又便于推广普及的技艺门类,以及体现温州“南戏故里、歌舞之都、书画名城、百工之乡”优势特色的技艺门类。每年重点普及的技艺学习门类还将根据市民需求进行调整。

  今后市民可以通过“全民技艺普及服务云”平台以点单的方式,免费进行网络“慕课”和线下技艺学习;负责培训的骨干师资可以录制网络“慕课”,上传至“全民技艺普及服务云”平台,经审核通过后供市民学习;所有参与学习的市民和进行公益培训的骨干师资都可以获得积分奖励,可直接用于文化活动和文化消费,骨干师资的积分还可作为评选宣传文化系统各类人才的重要依据;另外,“春晚”“村晚”“村歌”等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载体将作为市民展现技艺的舞台,进一步激发市民的学习兴趣。

  目前,这项工程已经紧锣密鼓地展开,到2020年7月我市将形成覆盖镇(街)、村(社)的全民技艺普及工程体系,推进全民技艺普及工程落地见效,将温州打造成技艺人才辈出、技艺佳作迭出、技艺效应溢出的文化之城、幸福之城。


标签: 技艺;全民;歌舞;服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州市全民技艺普及工程启动 市民可免费学习歌舞书法美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