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余杭17位市民 上榜“文明之星”
2019年08月02日 09:44:51 来源: 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骆红军

  无偿献血、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寻常小事可积文明分,存进“文明银行”,兑换服务或物品。近日,余杭公布了首批月度“文明之星”荣誉红榜,最终共有17位市民获评。

  让“文明”更添含“金”量。据了解,余杭的文明积分制度建立在市民文明积分管理平台基础之上,平台接入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市民卡公司等成员单位的数据,精细统计市民文明积分情况。根据《市民文明积分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积分由基础分、加分、减分三个部分组成。参与注册“我的文明卡”,即可获得基础分100分。加分项包括参与志愿服务、文明出行、文明就餐、文明居住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减分项包括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余杭市民“十不”行为规范等行为。最终,积分分月度、季度、年度分别排出前十榜单,评出“文明之星”,并推出不同的奖励政策。

  在余杭,已经推出奖励政策的镇街,获得积分的市民,可凭积分参与所在街道或村社的物质兑换。而所有开通积分的余杭市民,积分累计靠前的,还可在全区参评一定荣誉,赢取更多额外福利。

  本次入榜的月度“文明之星”,就可凭“荣誉获得”使用积分兑换增值服务,积分达到一定分值,还可享受体检增值券、公交乘车卡、新年音乐会门票,以及廉租房实物配租优先权和农村商业银行消费贷款利率优惠等方面的服务。同等条件下,入榜者还可优先参评余杭区“道德模范”“美丽余杭人”“文明家庭”等荣誉。

  自推行“市民文明积分”工作以来,余杭广泛开展群众性文明实践活动,累计创建垃圾分类文明行动进乡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全民清洁日、暑期志愿服务、交通安全进网格等活动3000余个。

  “作为一项探索性工作,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体系,打造一站式服务管理平台,用量化管理的方式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余杭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标签: 余杭;文明;文明之星;荣誉;垃圾分类;市民文明;服务;兑换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余杭17位市民 上榜“文明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