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市建设系统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提前完成
2019年10月04日 07:58:4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杭建宣

  最近,萧山区临浦镇邱家坞村村民家附近的空地上,立起了一个漂亮美观的“小房子”。

  “这是我们村新建成的污水处理设备,我们的生活污水经这个小房子一处理就直接排到旁边的养鱼池了,可‘厉害’了!”看到记者走近,一旁的村民邱大姐饶有兴致地向记者介绍起来。

  据萧山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邱家坞村的这个农村污水处理设备,是该区今年列入全市十大民生实事的350个终端之一。“项目采用纯生物处理技术,不采用任何化学用剂,能够将农村污水常见的氮、磷含量处理达到国家标准。”项目从建设之初,就得到了村民的广泛支持,成了村民们“眼看着长大”的“宝贝”。

  “随着该项目的完成,标志着今年年初由市建委承担的农村污水治理、回迁安置、绿道建设、停车场建设等四项省市民生实事任务均已提前完成。”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2019年初,“提升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覆盖600个行政村,新增受益人口50万”的年度目标任务,列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同时,“260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工作”列入2019年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一领到任务,市建委抓紧部署召开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升改造工作现场会,将纳入2019年民生实事提升改造、标准化运营工作的一一分解到乡镇街道、明确到每个终端,建立了详细的提升改造任务清单和时间计划。

  以主题教育为引领,通过内生动力、自加压力,市建委加速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实。9月,随着全市农村污水年度民生实施项目全面收尾,一个个兼顾了景观性和实用性的农村污水设施在全市乡村地区遍地开花,极大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再上台阶。

  事实上,高质量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一直是市建委提升民生福祉的着力点。

  9月底,由市建委承担的“推进城中村改造拆迁安置房和配套设施建设,安置房开工600万平方米、竣工260万平方米,回迁7000户,学校、公园、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开工50个”的民生实事目标任务便已全面完成。

  几乎是同一时间,“列入2019年民生实事的杭州绿道建设、提升400公里的任务已全部完成。”市建委、市绿道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全市一条条绿道正加密成网,市建委还将在此基础上,持续打响“杭州绿道”城市品牌,展现江南水乡的独特韵味。

  在农村污水、回迁安置、绿道民生项目持续大放异彩的同时,同样为百姓关注的停车泊位建设也传来了好消息。

  “今年全市将新增停车泊位55000个,其中公共停车泊位6000个;积极引导预计新增充电桩3800个,其中公用共用充电桩1000个。同时还将加大余杭、萧山、富阳中心区域泊位供应。”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这一目标任务也已经全面完成。除了紧抓老城区公共停车场建设,市建委还积极在学校、地铁口等新领域实现“发挥效益”再升级。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印初心。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建委将在全面完全民生实事建设项目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质增效,不断完善农村污水治理运营体系、大力推进回迁安置、持续打造精品绿道、扩大停车位建设等,通过全面落实民生实事,提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保障民生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攀升,为杭州市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加快助力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

标签: 市建委;民生实事;农村污水;萧山区;村民;回迁;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市建设系统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提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