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父母为这事很纠结,孩子们却很向往!我们跟着一名四年级女生去看了看……
2019年10月31日 10:21:39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黄莺

  家长们的纠结

  在市区一所小学门口,记者在等待孩子放学的家长中做了个调查,说起让不让孩子独自回家的话题,四年级以下的家长大都是担心交通安全和孩子被拐骗。五六年级的家长则更担心孩子在路上东看西看,或者自作主张去做什么事情,不能按时回家。有位六年级的妈妈说,这么大的小孩,红绿灯前他们早就知道怎么通过了,而且杭州的汽车在人行道前也会避让行人,她对交通安全倒没特别担心,但是“小孩不像大人,做事情有计划,放学路上忽然就决定去同学家玩了,或者去逛商店了,结果到点了还没到家,真是急死人。”

  天长小学四年级七个班,每班35人左右,独自回家的小朋友有的班是四五个,有的班是七八个,男孩女孩都有。

  时代小学五年级一位老师说,她班上的孩子几乎全部都有家长接送。

  杭州市回族穆兴小学五年级一个班,很多孩子都住得离学校很远,他们的家长在做生意,早出晚归很忙,即使离家十几公里,全班也有三分之一的孩子独自回家。

  各个学校的情况不同。不过,老师们说,独自回家的孩子,做事情能力都比较强,这可能跟遇到麻烦要独自面对有关。

  老师们说,他们经常遇到的问题就是独自回家的孩子没有按时到家。六年级一位老师说,有个孩子第一天独自回家,也没带手机,家长等到晚上六点还没到家,着急地打来电话问老师,她只好在学校找遍角角落落,都快急晕时,说这个孩子主动联系家里人了,到书店看书去了。

  天长小学一位老师说,他以前班上有几个独自坐地铁回家的男生,他有几次出校门都觉得奇怪,明明出了校门往左边走坐地铁比较近,可那几个男生偏偏每次都往右走。他后来试着走了一下,发现往右走有好几家比较有趣的小店,这才恍然大悟。

  孩子们:

  回味着这一路,会笑好久好久

  记者在杭州一所公办小学的五年级和一所民办小学的六年级分别做了调查。五年级班里共46人,想要独自回家的35人,其中只有27人实现了自己的愿望,目前已经独自回家,另外的家长还是不允许。六年级共33人参与调查,其中28人想要独自回家,约占82%,但目前已经是独自回家的有18人,占55%。

  说起想要独自回家的理由,不少孩子填写了这些:不想听家长唠叨,想听歌,想买零食,想发呆,想看平时没注意的风景,想和同学聊天,想看书。家长不让他们独自回家的原因,他们也都知道——怕路上不安全,但85%的孩子觉得这种担心不必要,他们认为独自回家的好处是——自由自在,可以锻炼自己的独立能力。

  杭州市回族穆兴小学五年级的马迎春老师搜集了班里几个独自回家的孩子写的感受,发觉他们很多由最初的忐忑,变为现在的老练,一个个都为自己能独自回家感到骄傲,有位叫袁芊一的同学这样写道——

  四点放学后我就兴奋地走出校门,从学校走到城站要20多分钟才能到,走到一半想想,还有那么远的路要走,就没有刚出校门时喜悦的心情了,过了好几个红绿灯,我终于走到了城站地铁站。下了楼梯,我看见了如潮水一般的人流,瞬间有点莫名其妙的紧张,我随着人流来到了安检台,问了安检的阿姨在哪里买票……我找到了妈妈告诉我的一号线,点到滨康路就自动跳出了选择要几张的图,我点了一张,它就显示出需要四元,我反复确认了一下,生怕弄错啦!……站在拥挤的车厢里二十分钟,总算到了滨康路……终于我到家了。到家后,我回味着这一路,笑了好久好久。

标签: 回家;放学;孩子;家长;老师;小学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父母为这事很纠结,孩子们却很向往!我们跟着一名四年级女生去看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