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5个被降格、9个被警告 14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被约谈
2019年11月01日 06:09: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来逸晨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来逸晨)浙江特色小镇建设一年一考,成绩不理想要被约谈。10月31日下午,省发改委依据9月底公布的“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对象2018年度考核结果”,约谈了14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相关负责人。

  约谈会上,来自5个被降格创建小镇、9个被警告创建小镇的相关负责人,就小镇创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短板发言。记者发现,这14个被约谈的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中,有13个没有完成2018年度投资目标。其中,浦江水晶小镇等存在“投资结构不合理,非政府投资占比过低”的问题。“各种客观原因诚然存在,但更要反思主观原因。”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翁建荣说。

  “这么多小镇没有达到年度投资目标,说明一个问题,目标责任不实,是目前省级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共性短板之一。”翁建荣补充,“就拿浙江特色小镇的标配‘小镇客厅’来说,目前仍有5个创建对象缺少建设完善的小镇客厅。”

  特色小镇要打出“特色”,一大抓手是产业。然而,不少特色小镇的特色产业并不强,相反,产业雷同缺乏竞争力、产业集聚度低、高端要素匮乏等问题突出。例如,约谈对象中,慈溪小家电智造小镇、滨江智造供给小镇等以“制造业”为发展特色的小镇,都面临“入驻项目体量普遍较小”“缺乏行业标杆企业引领带动”的困境。

  发现了问题,就有了迎头赶上的契机。会上,各小镇相关负责人都明确表态要扎扎实实打个“翻身仗”。

  “在‘高精尖’项目的引进上,我们正在不断寻求新突破。”嘉兴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小镇方面已充分意识到不足,正积极探索引进一批“选得准、立得住、长得大、散得开”的产业项目。其中,“冰淇淋博物馆”项目进展顺利。

  “吸取了前期的教训,目前我们正分块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了多个投资者入驻,今年底前完成总投资额8亿元的目标没问题。” 浦江水晶小镇相关负责人表态。

标签: 特色小镇;负责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5个被降格、9个被警告 14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被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