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唐瑞华: 下好交通融杭“先手棋”
2021年02月23日 08:41:1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陆世洪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加快构建‘一核九星、双网融合、三江绿楔’的新型特大城市空间格局,着力推进郊区新城建设。交通便利,正是郊区新城的‘标配’。富阳作为‘九星’之一,必须抢抓机遇,下好交通融杭‘先手棋’。”参加市两会归来,市人大代表、富阳区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唐瑞华走访在建项目工地,踏看规划路网线位走向,谋划深化富阳“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用心做好深度融入杭州大都市、紧扣城西科创大走廊、联接三江汇未来城市实践区、挺进“长三角”的文章。

  “十三五”时期,富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达396.09亿元。随着地铁6号线、春永快速路、绕城西复线及大源、高桥连接线建成通车,彩虹快速路富阳段主线通车,湖杭铁路、灵桥互通改建加快推进,“三铁三高三快速”对外交通网络基本成型,“15分钟进出快速路系统、20分钟进出高速路系统、30分钟生活通勤”的交通蓝图化作现实。“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累计投入资金17.4亿元,以4条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示范线、3个“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建设为重点,打造快慢系统相结合、“交通+旅游”的民心路、产业路。

  唐瑞华说,“推进城市畅通工程”已被列入今年富阳区政府民生实事之一,包括打通交通堵点10个、农村断头路4条,完成农村公路大中修60公里、新建农村公路30公里、创建美丽公路5条等。

  富阳以高站位、大视野谋划“十四五”大交通。到2025年,“外联内畅、都市一体”的综合交通体系全面建成,15条交通干线直达杭州核心城区。

  “交通带动区域发展,串联民生幸福。我聚焦‘银湖——未来科技城、东洲——三江汇流区、东洲——富春湾新城’板块间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规划建设,在这次市人代会上提交了5件建议,希望上级有关部门予以积极吸纳,富阳也将主动对接促成落地。”结合市人代会精神和富阳区实际,唐瑞华认为,全面打通跨区域断头路,是杭州都市圈打造世界级大湾区核心增长极的前提。随着富阳区东望路与西湖区科海路这条跨区域“断头路”的打通,形成跨江通道,就可联动“双浦——之江”板块和“东洲——富春湾新城”板块,加强东洲新区与云栖小镇的产业链接,助推三江汇未来城市实践区发展。同样,如果将地铁14号线延伸至富阳高铁西站,同时建设“高泰——石横”通道,就能高效串联富阳与城西科创大走廊核心区域,构建快速连接科创核心区的对外交通枢纽。另外,要是把杭新景高速杭州南收费站迁至富阳,并将迁建后杭新景高速杭州南至绕城高速段进行快速路化改造,就能解决三江汇流区域分割问题,缓解绕城高速交通压力,支撑三江汇、东洲岛、富春湾新城的都市一体化发展。

标签: 交通;杭州;交通运输;农村公路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唐瑞华: 下好交通融杭“先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