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出租屋里的恋舞小天鹅 留在杭州不肯飞
2021年03月01日 08:59:5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静 通讯员 李文瑶

  浙江在线3月1日讯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你观察过有梦想的人眼睛是什么样的吗?

  那是一双日常也许平平无奇,但当谈及梦想便会发光的眼睛。

  14岁的梁嘉欣就有一双这样的眼睛。

  在人生的前十年,她和爷爷奶奶生活在湖北小村庄,一年只有春节才见得到父母。直到随父母来杭接触拉丁舞后,她第一次有了想要紧紧抓住的东西。

  即便和爸爸妈妈蜗居在五十平方米的出租房内,嘉欣依然坚持练舞,极少请假旷课。去年,受疫情影响,嘉欣父母创业失败,背上几十万的外债。但为了这个梦,一家三口依然不向生活低头,准备再拼一把。

  “希望有朝一日,我能成为舞蹈家。”小姑娘羞涩却坚定的话让人相信,梦想在此生根,终会开花结果。

  出租房里的跳舞少女

  再难也要让梦延续

  在杭州,1400元能租到怎样的房子?

  对来自湖北的梁永涛来说,1400元的一室一厅,是一家三口所有的生活。

  一眼望尽的小屋子里,用帘子隔出了卧室、阳台、储物间......空间虽不大,却处处体现着女儿梁嘉欣的舞蹈梦:橱柜里摆着嘉欣至今参赛的所有号码牌、奖状、奖牌;阳台上放着她练舞至今的五套服装,学院风、小旗袍,分类码好,精心晾晒。

  嘉欣唯一一张艺术照,则被摆在书桌醒目位置。妈妈艾琴笑道,“这是她初学舞时,机构拍的‘入学照’。你看,和现在的变化是不是很大?”

  嘉欣原是湖北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广州打工。2017年,一家三口才在杭州落了脚。

  还在老家时,嘉欣曾学过舞蹈,但因为爷爷奶奶心疼百元的培训费,她入门不久便中断了学习。所以来杭后,当被问到想学什么,她第一时间选择了拉丁舞。

  为了让嘉欣在家也能练舞,出租房中央留出一小块位置,碗柜旁不大的地方特意添了面落地镜。为了不打扰邻居,嘉欣多穿着运动鞋。即便如此,她依然跳坏了两双高跟舞鞋。

  嘉欣很珍惜这个机会。初练基本功时,她双腿练得发酸,上楼都颤颤巍巍,却从没旷过课、请过假;每逢寒暑假,机构要求小学员们打卡,她风雨无阻,几乎全勤。

  每次上课,老师都会给表现优异的学员发“银票”,可以兑换学习用品和玩具。三年来,嘉欣一张“银票”都没舍得兑,全按面值整理好,收在小铁盒里。“我想多积攒一些,去换那个最大的娃娃。”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上初二的嘉欣非常懂事,很少和爸爸妈妈说“不”。每天放学后她就自己下面条做饭,然后对着镜子练舞。但去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这个乖巧的女孩第一次有了自己的想法。

  父母创业失败

  一家人留在杭州不走了

  早几年,42岁的梁永涛和妻子艾琴在广州海珠区做服装生意,女儿梁嘉欣在湖北老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

  考虑到长年高压高强度工作,以及一天天长大的女儿,2017年,在考察了武汉、厦门等地后,夫妻俩带着女儿来到杭州乔司,开了家名叫“年年余”的饭店。

  早上九点开店买菜,夫妻俩得一直忙活到晚上十一点。虽然生活不易,但日子明显好转,买房也被提上日程。

  可惜,湖北人、外地创业,光这两个标签,就注定了梁永涛一家三口2020年的不平凡。

  疫情爆发时,一家三口正在湖北老家过春节,年后就出不来了。哪怕心急如焚想要回杭,他们也依然被拖到了四月初。

  然而,近半年的房租成本、菜品损失,以及回杭后客源流失,让饭店走向了关停的结果。这不仅使夫妻俩五十万的投入付诸东流,还背上了几十万的外债。

  创业失败后,他们第一时间想到回广州重操旧业,“虽然那边辛苦一点,环境差一点,但毕竟以前人脉还在,方便上手。”

  但这次,一向乖巧的女儿却说了“不”。

  艾琴还记得第一次跟嘉欣提出离开杭州的想法,嘉欣当场就哭了:“她现在舞蹈刚刚起步,还交了很多好朋友,所以不想离开这座美丽的城市。”

  夫妻俩其实也不舍杭州的温暖:干净整洁的环境、入夜后静谧的街道,还有热情的周边邻居,“平日里常常会收到隔壁大姐自己种的菜,非常感动。”最终,一家三口从原来的两居室搬到了现在的小屋子里,将生活继续了下去。

  从丑小鸭蜕变成白天鹅

  舞蹈让她脱胎换骨

  实际上,既是嘉欣选择了舞蹈,亦是舞蹈成就了嘉欣。

  在月儿艺术中心老师张月的印象里,初来乍到的嘉欣矮矮的,圆圆的,上课喜欢站在角落里。因为一口并不标准的普通话,她总是低着头,也不爱主动与人交流。

  但随着学习的逐步深入,她从上台后会发抖的丑小鸭,蜕变成了开朗外向的白天鹅。“去年一场公开赛,她因为没有获得好的名次,下场后就哭了,这让我有些意外。”张月笑道,从木讷内向的留守儿童,到学会展示自我,学会争取,嘉欣完成了由内到外的蜕变。

  不仅如此,练舞三年,她身高长了近20公分,走路也不再含胸驼背,前几年回家,连老家的亲戚朋友们都惊叹她的改变。

  日常生活里,只要有空,艾青都会陪着嘉欣练舞。虽然动作好坏她没办法指点,但在她眼里,跳舞的女儿就像个公主。

  今年春节,梁永涛从广州回到杭州和母女俩团聚。一家三口第一次在杭州就地过年。老家的亲戚朋友们寄来了家乡的熏肉、酱鸭,一家三口还错峰出行去西湖逛了逛。

  这是三年来,嘉欣第二次和爸爸妈妈去西湖。她逛了苏堤白堤,坐了西湖游船,还吃了甜甜的棉花糖。

  这次回杭,梁永涛决定不再离开。他想先找份送外卖的活,全力支持女儿的舞蹈梦。“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她的前十年,我们是有所亏欠的,所以这次当然要陪着她一起努力。”

标签: 杭州;舞蹈;出租房 责任编辑: 翁宇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出租屋里的恋舞小天鹅 留在杭州不肯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