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四季青新的打拼季开始这份红火、热闹,正是大家期盼的
2021年03月02日 08:19:0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盛锐

  浙江在线3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锐)元宵一过,新的打拼季开始。

  昨天清晨,杭州天空中飘着小雨,有些阴冷,可杭海路上的四季青已经热火朝天,随处可见拖着小车准备进货或者装满货的服装店老板。每家店的店员和模特们都在卖力吆喝、比拼着嗓音,“谁的声音更大,可能会更吸引到客户。”

  大家都忙得没空搭理别人。

  “价格和往年差不多。”忙着理货的冯先生正在不停核对货品和价格,就算穿着短袖,他还是出了汗:“凌晨三四点就开始忙了,一早上都是这种状态,根本停不下来。”

  整个市场最忙是他们:吆喝的店员、忙着选货的老板、帮忙搬货的拉包工以及不停换装的模特。

  进入市场,就仿佛来到了“奇迹暖暖的换装世界”(一款热门手游),每个店铺都有半米高的台子用来展示模特。

  因为客户的需求不同,模特们需要不停换衣服,五分钟换五套衣服这样的速度,随处可见。

  他们忙碌着,却也幸福着——毕竟,这份红火、热闹,正是大家所期盼的。

  她,每天4点起床,15秒完成换装

  90后穿版模特AMY:月入两万元,可头发一直掉

  “姐姐,你看上哪个,我帮您试!”

  1995年出生的Amy是四季青数百个穿版模特之一。别看她年纪不大,但已经是个从业三年多的资深穿版模特了。

  她告诉记者:“之前,我做过两年淘宝模特。后来,经朋友介绍,就来这里做模特了。”

  “每天4点钟就起床了。化妆慢的话半个小时,快的话15分钟。”每天5点20到店,Amy还去卫生间里卷头发,“那个时间的卫生间,都是化妆的模特。镜子被占得满满当当,哪里能剩一个角落,就看着那块镜子卷头发、戴饰品。”

  清晨6点一过,市场开门,客户不停涌进来,Amy迅速进入一种极度忙碌的状态:“来看货的人多的时候,经常身上衣服还没脱掉,就有买手催促着换另一件。”

  15秒,Amy就能完成一件衣服展示——套上、搭配、转圈、脱掉。而她刚刚扔掉上一件,导购下一件已经递上来了。

  一个上午,一整家店几百件衣服,她几乎要穿个遍。

  忙起来,在众多买手面前换衣服,模特只穿美背和安全裤,“刚开始会有点害羞,现在习惯了。”

  每天,Amy的早饭和午饭都是在台子上吃的,“趁着人少扒拉两口,还得小心翼翼吃,不能影响妆容。”

  每天凌晨4点起床,下午4点下班,Amy每个月有1-2万元的收入。但长期睡眠不足,导致她年轻的身体也有了变化,“我头发掉得很多,大把大把掉。不规律的作息,还会导致月经不调。”

  Amy无奈地说:“模特这行吃青春饭,流动性大,我可能也就剩下几年时间了。”

  他,从早上6点就开始喊,不停不停说话

  喊麦小哥阿辉:特地去练发声,我的生活是喊出来

  “精品卫衣、女装……”一大串的广告词和吆喝话从他口中喊出来,语速极快,仿佛子弹一样,蹦蹦蹦地往外冒。

  手持话筒的年轻人叫阿辉,1993年生,老家衢州。

  在杭州四季青一众打拼追求梦想的人当中,作为喊麦小哥的阿辉也是其中之一——他负责五楼UK女装店的喊麦。从早上6点20分开始,他需要不停说话,“无论交流还是招呼,在店里全靠喊。”

  “以前,我在楼下,没有话筒,那种生喊更累!”说了三个小时话,记者从阿辉眼中并没有看到疲惫,“我习惯了。五六年的喊麦小哥坚持下来,已经很习惯了。”阿辉说,最开始做这行的时候,就一天,喉咙就哑了,可第二天还得上班,就得硬着头皮上:“想想这样下去也不行。后来,我就和人家学、练,现在都是靠腹腔发声,别说一天,喊个三天也没问题。”

  这位不满30岁的年轻人告诉记者,他是跟着女朋友来四季青的,“这里机会多。我口才好呀,语速快,就做了喊麦小哥。没想到,就这么一年年做下来了。”

  喊麦小哥的收入都是和业绩挂钩,“平均一个月万把块还是有的。”

  阿辉现在除了喊麦也要负责前台,记者遇见他的时候,他一分钟都没有停下,不停在店门口走来走去,“我还挺喜欢这种生活的。”

  趁着空闲,阿辉吃了个橘子,就当润嗓,然后继续投入地,喊麦。

  她,每天忙碌12小时,终于扛过疫情

  在四季青14年的老板娘:店越开越大,开业准备了大麦

  “你要什么码?M还是L?”

  “这个西服配这个领带好看的。”

  在三楼一个主打女式西装的店铺,老板娘徐女士正给来往的客户介绍自家的货,“我们都是自己试装,自己卖的。”——相较于其他店面,徐女士的店里少了模特的身影。

  今年是徐女士和小姐妹从湖州来杭州,在常青服装市场开店的第十四年,“2007年、2008年那会儿,因为喜欢买衣服,就和小姐妹一合计开了这家店”。

  每天清晨6点开门,到晚上七八点下班,这样的生活对于徐女士来说习以为常,“一年到头都这样。有些老客户,如果我一天不开门,就有可能去别家拿货,甚至长期合作,那我损失可就大了。”

  “去年这一年,疫情影响还是有的。我一个多月没开工啊,当时也很焦虑,就怕复工之后没生意啊!”熬过了2020年,徐女士对新的一年充满信心,“今年肯定比去年好的!”

  幸亏她这十几年的亲力亲为,积攒下老客,虽然经历了疫情的低谷期,整年的经营也还算可以。今年,徐女士的店从二楼搬到了三楼,“三楼的店面更大。”

  正月十一那天,新店开业,她特意买了大麦,寓意“新店大卖”。

  新店生意果然开门红——经过一早上的奋斗,八点左右,她的店门口已经摆满了包装好的单子,就等着客户取走了。

标签: 模特;四季青;换装;新店 责任编辑: 翁宇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四季青新的打拼季开始这份红火、热闹,正是大家期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