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余杭应急管理局精准实施“三服务” 筑牢森林防灭火屏障
2021年03月22日 09:24:11 来源: 姜婷婷 王彪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杭州市余杭区鸬鸟镇位于该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内,去年冬季,天气持续干旱,负责森林防灭火的楼小平不敢有丝毫大意。但与以前相比,他的紧张中多了些许从容。

  从容来自何处?“专业的人做事就是不一样!余杭区应急管理局多次实地开展‘三服务’指导,让我们镇森林防灭火队伍面貌焕然一新。”楼小平说,在防灭火专家指导下,该镇建立了一支由精兵强将组成的防灭火队伍。

  眼下楼小平依仗的这支精兵,之前还是另一番模样。当时鸬鸟镇防灭火队员由巡防队员、网格员和社工兼任,存在训练时间缺乏、保障力度不到位、装备更新不及时等问题,森林防灭火队伍的战斗力始终得不到有效提升。

  得知这一情况后,余杭区应急管理局派出由森林防灭火专家徐长国领衔的“三服务”小组前往鸬鸟镇,精准帮助该镇提升森林防灭火水平。通过实地走访全面掌握鸬鸟镇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后,徐长国主动求变,协助该镇对森林防灭火工作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

  促装备提升,强技术支撑。在“三服务”小组统筹协调下,鸬鸟镇加强森林防灭火物资装备,更新、补充新型防灭火物资,并建立了规范化的镇村两级森林防灭火物资仓库。目前,鸬鸟镇已采购集宣传、预警和监测、投掷灭火弹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无人机及森林防灭火水泵等新型防灭火设备,防灭火能力有效提升。

  选精兵强将,建灭火铁军。在“三服务”小组协助下,鸬鸟镇从全镇护林员队伍中选拔出25名精兵强将重新组建森林灭火队伍,并建立每月两次的实战训练制度,提升队员的体能素质和实战技巧。徐长国亲自示范指导森林防灭火技巧与要领,带着这支“新生”的森林防灭火队伍参加余杭区各项森林实战演练、比武,让他们在比拼中找差距、找不足。百炼成钢,在2020年底余杭区森林防灭火扑救比武实战演练中,该队伍取得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抓科技赋能,建“数智鸬鸟”。在余杭区应急管理局的协助指导下,鸬鸟镇建立了“数智鸬鸟”云台指挥防控系统。通过安装在鸬鸟镇主要森林入口的50余套先进设备,该系统实现人防8小时外的电子辅助监测,全面立体实时监测每一片山林区域,筑牢全镇森林安全防线。

  余杭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持续深入开展“三服务”工作,让全区每一支专业森林防灭火队伍都能像鸬鸟镇森林防灭火队伍一样成为“拉得出、打得响、灭得快”的队伍,筑起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绿色安全屏障。

标签: 灭火;森林;余杭区;管理局;监测;应急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余杭应急管理局精准实施“三服务” 筑牢森林防灭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