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大平台再落一子 东南西北中各显何种神通
2021年03月23日 14:06: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新的一周,又到盘点时候了。

  上一周的3月18日,是个大日子。这一天,杭州市召开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建设动员大会。这标志着杭州“南启”正式实施,也意味着杭州5个标志性战略性大平台凑齐了“全家福”。

  5个标志性战略性大平台是什么?这张“全家福”有何不同?又意味着什么?我们一一说来。

  打造五大战略平台

  生于浙江的金庸先生,笔下塑造了5个绝世高手。

  这5人出现在《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两部作品之中。背景是当时天下武林高手举办“华山论剑”,各大门派的高手都在争夺《九阴真经》,最后只剩下了5名顶级高手,武林中人便按照5人的特点,分别给5人起了外号——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

  坊间传闻金庸最爱杭州。有意思的是,在杭州城的东、南、西、北、中,杭州人在整合提升产业平台时,也根据5个方位不同的发展格局和阶段特点,起了5个很有针对性的名字——“东整、南启、西优、北建、中塑”。

  杭州将“东整、南启、西优、北建、中塑”,视为标志性战略性大平台。这5大平台,在杭州发展空间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容小觑。

  从“南启”定位可见一斑。3月18日,杭州市委主要负责人提到,把唱好新时代“西湘记”、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作为事关杭州全局和长远发展的“点睛之笔”。

  虽然杭州在东、南、西、北、中布局了5个标志性战略性大平台,可是这个提法,并非杭州首创。

  更早的版本,见于2018年我省对外开放大会。两年多以前,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重要节点,浙江首次提出下大力气把杭州大江东、宁波杭州湾新区打造成为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并特别提出发挥杭州大江东的优势,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范例。

  仅半年后,在2019年1月的杭州市委全会上,杭州首次向外界详细阐释了“东整、南启、西优、北建、中塑”。至此,杭州5个标志性战略性大平台掀开了“盖头”。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姚颖康 摄

  展示重要窗口担当

  从时间脉络上看,浙江提出标志性战略性大平台,的确比杭州早。虽然没有公开信息直接表明,杭州标志性战略性大平台的打造,是参照了省里的提法,但两者确实有异曲同工之处。

  同在何处?

  浙江提出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时,便将杭州大江东视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范例去打造,重点落在重要窗口和实践范例。

  杭州紧随其后提出的标志性战略性大平台,其实都有一个明确的重要窗口的指向。

  如“西优”,剑指努力建成全球数字科创中心,成为展示我国未来科技创新的重要窗口。

  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大力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谋划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而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的提法则十分具体:以城西科创大走廊为主平台,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努力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的全球创新策源地。

  尤其是去年10月杭州云城启动时,杭州明确提出将其打造成集中展示杭州城市现代化风貌的示范区,形成更多可展示、可体验的标志性成果,努力成为“窗口中的窗口”“标杆中的标杆”。

  其它几个标志性战略性平台,打造重要窗口的方向也是各有所指。如“北建”要成为展示我国城市有机更新成果的重要窗口;“中塑”要成为展示中华文明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的重要窗口;“东整”要成为展示我国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的重要窗口……

  可以说,杭州各个标志性战略性大平台的建设,都可以在浙江的发展战略中找到参照系,无疑凸显了杭州在浙江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中的省会担当和窗口意识。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姚颖康 摄

  提升中心城市竞速

  曾经,杭州一度是一个“三面云山一面城”的旅游城市。无论是城市东扩、旅游西进,还是当下的拥江发展,都凸显了杭州城市格局的扩大,在长三角城市群中能级的抬升。

  近年来,杭州作为长三角副中心城市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加强。那些杭州历经的一个个高光时刻,都有赖于平台的支撑:上市企业总数位居全国第四,独角兽企业总数位居全国第三,人才净流入率和净流入量均居全国第一,跻身世界经济体量前50强城市……

  不过,放眼全国城市“坐标系”,进击的杭州也有短板。就在去年底,还是杭州市委全会,杭州再一次自查短板:城市创新能级不高、综合承载能力不足、开放程度不相匹配……

  当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杭州显然亟需依托大平台的支撑,全面释放发展空间。

  在五大标志性战略性平台提出几个月以后,杭州首提“善治六策”,其中的统筹之治,就是要破除存在存量空间“自盘自用”等现象,使经济发展条件好的地方承载更多产业和人口。

  在五大标志性战略性大平台动作频频时,杭州也多次强调了空间、产业与人口的关系。比如,杭州启动云城建设时,已将其作为“西优”的核心任务,意在加快城市核心区优质资源向郊区新城拓展,引导城市核心区过度密集区块人口向郊区新城疏散、城市新流入人口向郊区新城集聚,走出一条具有杭州特色的郊区新城发展路子。

  当然,五大标志性战略性大平台,不会是杭州提升中心城市承载能力的终点。

  在杭州“十四五”规划中,在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一节,杭州明确加快构建“一核九星、双网融合、三江绿楔”的新型特大城市空间格局,同时提出推动“东整、西优、南启、北建、中塑”迭代升级,精心打造杭州云城、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钱江新城二期、钱江世纪城、会展新城、大城北等城市重点功能区块。

  这些大平台的迭代升级中,更多想象正在到来。

标签: 杭州;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浙江;杭州市委;实践范例;中心城...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3/W020210323507335362261.png

杭州大平台再落一子 东南西北中各显何种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