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强质量 打品牌 促发展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10日 10:00:0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李睿 赵文琼

  浙江在线5月10日讯 (记者 李睿 赵文琼)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建设质量强国,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浙江省提出,要把质量强省建设打造成“重要窗口”标志性成果。

  即将举办第四届中国质量大会的省会杭州,近年来坚定不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高地。目前杭州全市已拥有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企业3家次,省政府质量奖企业12家、提名奖和管理创新奖组织11家次,稳居全省第一;连续6年在全省质量工作考核中获评A级;被授予“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称号……钱塘江畔,可谓质量潮涌。

  “首席”迅速“入席”

  在全省率先成立

  首席质量官联盟

  日前,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加强质量促进工作的决定》,强化质量促进,以此赋能高质量发展。其中提出了一系列加强质量促进工作的创新举措,包括推广首席质量官制度。

  首席质量官,简称CQO,是企业“质量把控第一人”,拥有“一票否决权”。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许乃平告诉笔者,在吉利集团产品开发、制造、销售整个过程中,即便各方面的维度都能达到顾客的需求,但如果质量方面影响顾客使用或者体验,首席质量官可以一票否决,产品也因此不能到达顾客手中。

  早在2012年,杭州就开始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去年9月,杭州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和深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指导意见》,率先成立首席质量官联盟,率先编制完成《杭州首席质量官教程》等学习资料,为全省乃至全国的首席质量官建设提供了“杭州方案”。

  “企业要高质量发展,需要一批质量人才来支撑,首席质量官联盟将这些质量人才集聚起来,同时政府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帮助他们提高,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参与的高质量发展格局。”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充分发挥首席质量官联盟的作用,杭州在全省率先建立“线上+线下”首席质量官学习平台。线上依托“杭州质量服务网”,搭建“首席质量官”线上教育模块,支持首席质量官以及其他企业质量管理人员在线学习、不断提升。

  “线下则是开展专题培训,进行实地考察等。”杭州首席质量官联盟秘书长李南阳介绍,首席质量官联盟成立以来,已拥有86家成员单位,先后有40多名企业首席质量官走进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迪谱诊断技术有限公司等,进行交流学习,学习优秀企业先进管理理念、方法和技术,“首席”迅速“入席”。

  “质量时代”迈向“品牌时代”

  打造“品字标”

  杭州金名片

  5月10日是第5个“中国品牌日”。笔者从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去年,万向钱潮股份有限公司等86家企业又获得了“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证书,认证企业数创新高。目前,杭州市已有“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企业203家,获得认证证书326张,认证产品涵盖家用电器、数码产品、化工建材、居家日用等多个领域。

  在从“质量时代”向“品牌时代”迈进的当下,“品字标浙江制造”意味着产品的高标准、高品质。老板电器、杭氧、海康威视、天堂伞……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杭州品牌,都在“品字标浙江制造”的队伍之列。“在‘品字标’的指引下,他们中有的成为标准制定参与企业,有的成为行业领跑者,形成了一批在全国甚至国际范围内可以领驭行业的杭州精品。”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工作人员王学琴说。

  借由“品字标”品牌培育,传统制造业产品实现了迭代升级。去年,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把品牌培育瞄准了占杭州全市半壁江山的传统优势产业和历史经典产业。包括深耕汽配、化纤等传统行业的亚太机电、荣盛控股,与奢侈品巨头“路威酩轩”达成战略合作的杭州万事利公司等,传统制造业产品正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除了传统制造业,杭州“品字标”公共品牌建设正在向多领域拓展。去年,杭州余杭塘栖枇杷专业合作社等2家企业成为全省率先获得“品字标浙江农产”公共品牌授权的农产企业。今年“品字标”还将向饭店、养老服务机构、旅游景点等服务业领域拓展。

  杭州始终高度重视“品字标”品牌建设工作,对取得“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证书的企业给予经费补助,激发企业动力。“光2020年度获得认证证书的86家新增企业,就将得到共计1720万元的一次性专项资助。”王学琴说。

  迎接质量盛会

  力争实现中国质量奖

  “零的突破”

  不久前,在杭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未来工厂”建设推进大会上,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获得2020年杭州市人民政府质量奖(提名奖),这是全市最高的质量奖励。

  至此,杭州全市已有30家企业获得杭州市政府质量奖、15家次企业获得提名奖,逐步形成了以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为核心的高质量品牌梯队。

  设立政府质量奖以提升产业质量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是国际通行的做法。近年来,杭州市在省政府质量奖创奖过程中已实现新突破。截至目前,杭州全市省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数达12家,占全省数量的34.2%,提名奖和质量管理创新奖获奖企业数达11家次,占全省数量的39.3%。杭州市人民政府和滨江区人民政府也双双获评首届浙江省政府质量奖组织奖。

  “遗憾的是,目前全省还没有实现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工作人员施可慰介绍,中国质量奖目前已评选三届,共产生了20家获奖组织。“这是全市及全省的奋斗目标。”

  好消息是,继北京、上海、深圳之后,杭州成功接棒举办第四届中国质量大会。办好中国质量(杭州)大会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对内而言,作为国内举办的最高级别质量会议,这将是展示杭州高质量发展成果的宝贵机会,亦是激励杭州企业总结质量管理经验奋力创奖、争取实现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的一个很好的契机。”施可慰表示,杭州将乘着大会的东风,扎实做好自身质量提升工作,为建设质量强国作出浙江新的贡献。

  目前,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实地走访、精准培育和择优筛选等举措,已鼓励引导吉利控股集团、万向钱潮、海康威视等13家优秀组织开展第四届中国质量奖创奖准备工作,合力为争取杭企在中国质量奖上“零的突破”而努力。

标签: 质量强省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赋能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