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溪湿地 小可爱成长进行时
2021年06月04日 08:26:1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小鸊鷉 宋建跃 摄

  白眉姬鹟 施新新 摄

  西溪湿地

  小可爱成长进行时

  这个季节的西溪湿地,是不少动物育雏的时间,很多“萌宝”出没。斑嘴鸭妈妈带着摇摇晃晃的小萌宝在散步;一群欢乐的小鸊鷉在水塘里蹦跶;还有幸福的白眉姬鹟宝宝,它们家的超级奶爸每天忙前忙后,抓毛毛虫给宝宝们吃。一起来认识一下它们吧——

  超级奶爸白眉姬鹟

  前段时间,在西溪湿地莲花滩附近的一棵树上,来了一对白眉姬鹟,筑巢生娃。

  西溪湿地的工作人员这么多年观察下来,很有经验:“4月是鸟儿的繁殖季节,寿带、白眉姬鹟、发冠卷尾等这些夏候鸟,会来西溪湿地筑窝生宝宝,抚育雏鸟。”

  白眉姬鹟的雄鸟,腹部通体蛋黄色,俗称“鸭蛋黄”,家里哺育幼雏的重任是交给它的。

  雏鸟破壳后,它就开始忙起来了,每天在外面觅食,来来回回好几趟,抓了毛毛虫就往鸟巢里送,让宝宝们吃得饱饱的。

  这位帅气的超级鸟爸还很有个性,常常把“战利品”含在嘴里,停在树枝上向大家“炫耀”一番后,再去喂雏鸟。

  鸊鷉觅食记

  在西溪湿地烟水渔庄的水塘里,你可能会见到一群欢乐的小鸊鷉。它们一会儿在嬉戏玩闹,一会儿潜入水底捕食鱼虾,非常悠闲。

  看到“鸊鷉”这两个字,肯定不少人会咯噔一下。来,先来准确地读一遍:pì tī。

  别看它们个头小,其实很灵活,游泳速度特别快,最喜欢成群结队在水面追逐嬉戏。它们胆子也很大,有人靠近也不怕。

  每天它们都起得很早,天蒙蒙亮就游出来觅食,小鱼小虾都是它们的最爱。

  当然了,它们最大本事是潜水,头猛一扎,飞速潜入水中。偶尔,急起来的它们会在水上施展“轻功”,来一段“凌波微步”。

标签: 白眉;西溪湿地; 鸊 鷉;水塘;繁殖季节;游泳速度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西溪湿地 小可爱成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