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走出实验室迈向大市场
“淳香清茗”牌千岛湖奶茶机器人正式亮相
2021年07月14日 08:07:2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赖倩倩 徐必成

  在约3个平方米的空间里,机械臂开始摆动,取杯、冲水、加料、封口等动作一气呵成,仅一分钟就制成了一杯清香的奶茶……前不久,随着杭州千岛湖瑞淳机器人研究院组装工厂技术人员完成最后一次调试,“淳香清茗”牌千岛湖奶茶一代机器人正式下线。

  据悉,该款奶茶机器人从立项到下线只用了3个半月时间,可生产2种口味的奶茶。“奶茶机器人空间小、可移动,不需要租赁门店和人力操作,大幅降低了生产经营成本。标准化、无菌化的生产流程,让奶茶的口感更稳定。”杭州千岛湖瑞淳机器人研究院负责人范剑伟介绍说,“奶茶机器人还将不断升级,二代机器人占地面积仅2个多平方米,奶茶口味也更多样。”

  7月中下旬,“淳香清茗”牌千岛湖奶茶二代机器人将投放千岛湖街头。消费者可通过机器人的电子点单屏幕下单,既方便又快捷。“我们将在人流量较大的市场、学校、办公场所等地先行投放3台,并根据消费者的反馈,进一步开发新程序、完善新功能。”范剑伟说。

  据悉,坐落于千岛湖科技大厦的杭州千岛湖瑞淳机器人研究院,是淳安经济开发区2018年引进的项目。项目团队由张良安等2名博士带队,致力于智能机器人及成套自动化系统技术的研发、科技成果转让、开发、使用推广等,目前已成功研发“鞋胶喷涂自动化生产线”“机器人奶茶”等产业机器人,获得专利数20余项。

  今年以来,研究院加快“科创产教”共同体建设,积极探索“创新+创业+产业+教育+资本”工程化创业模式,建成组装工厂,推动科技成果走向市场。淳安经济开发区招商科负责人段文成认为,奶茶机器人是开发区着力推动成果产业化的又一次创新尝试。

  近年来,淳安经济开发区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区发展战略,以科技大厦、千岛湖科创园2个科创平台为“孵化器”孕育科创“生力军”,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目前已有26家科创孵化企业入驻千岛湖科创园。

  “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要依靠科创驱动、技术进步、高素质人才激发强大内生动力。下一步,淳安经济开发区要加快成立科创产业基金,缩短科研成果从实验室到产业化的周期,培育有潜力的科创小微企业,推动区内企业‘未来工厂’建设,通过技术进步驱动产业发展。” 淳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负责人钱红建说。


标签: 奶茶;机器人;千岛湖;产业化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淳香清茗”牌千岛湖奶茶机器人正式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