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爱心早餐是红枣粥,爱心凉茶是市中医院的配方茶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联合见义勇为志愿者联手出摊
西湖边断桥旁 一个半小时,5桶凉茶喝光啦
2021年07月19日 07:39:0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蕾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 18日,是个晴朗的周日。早上8点,杭州西湖边的断桥边支起了凉茶摊和早餐桌。

  好奇的人们围上来看,边看边议论:“这里也能做生意吗?哦,不是做买卖的,是免费的,公益的。”“你看,凉茶桶上还有‘小时小店请你喝凉茶’的标识,忙碌的人还穿着‘西子义警’的荧光背心。”

  没错,这是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志愿者们和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联手出摊的公益凉茶和爱心早餐。

  两个都是

  有见义勇为故事的人

  吴玉兴,快60岁的人了,睡了4个小时就起来忙个不停。早上7点,在很多人才起床的时候,他已经忙了5个小时,准备好出摊的所有物资,出发来断桥了。一起来的还有他的同事徐文松,正在搭桌子——平时,他们俩都是在杭州半山那边的藏龙面馆工作。

  一起来出摊的,还有陈新冬一家。

  说起来,吴玉兴和陈新冬两个人还有个共同点:他们都是因为见义勇为被大伙儿知道的,也都是因为勇追抢劫市民的歹徒被授予了“见义勇为”的荣誉。

  2012年,吴玉兴在龙翔桥跟家人一起逛街时,听到有人高喊“钱包被抢了”。他一看有人擦身跑过,拔腿就追。就在抢钱包的歹徒翻越栏杆时,吴玉兴追上去把他扑倒了,赶来的保安、辅警、民警把坏人送进了派出所。

  陈新冬,2001年在杭州打工时才18岁,当时个子不高,却敢在深夜奋不顾身追着持刀抢劫出租车的歹徒跑。歹徒看他个子小根本没当一回事,而陈新冬用自己的自行车去砸劫匪。当时,他勇斗劫匪还被捅了一刀,光荣负伤,最后在热心群众帮助下,合力把劫匪给逮住了。

  20年过去,陈新冬不但在杭州成了家,还有了15岁的女儿陈媛媛和11岁的儿子陈俊卿。

  昨天,陈媛媛和陈俊卿都穿着“西子义警”的荧光绿背心,在公益茶水摊上忙得小脸通红,额头上都是亮晶晶的汗珠,两个小朋友十分开心和自豪——开心,是因为来了杭州半个月才第一次出门玩耍,看到了传说中的西湖;自豪,是因为跟着爸爸妈妈出来做好事,给那么多人送了早饭、凉茶,太有成就感了!

  “我们住在九堡,平时就是普通的打工族,真的是没时间带孩子出来玩。”孩子妈妈胡春红对孩子充满了歉意,这不,听说到断桥边上来摆凉茶摊,想着能顺带给孩子看看西湖,马上就报名来了,俩孩子都兴奋得很晚才睡呢。

  凉茶和早餐

  都大受欢迎

  免费凉茶和爱心早餐实在是太受欢迎了!

  摊位摆好,围观的游客早已迫不及待地开始排队喝凉茶、领红枣粥,还有的游客领取了免费的西湖游览地图,连声夸奖“杭州好、杭州人好!”“这凉茶真好喝!里面放了什么啊?”“除了荷叶啊六月霜这些草药,我还加了柠檬片、红枣、冰糖……”吴玉兴说。

  出摊才个把小时,一大桶红枣粥就送完了,吴玉兴预计是200份,结果装了150碗就桶儿见底了。

  凉茶,用的是市中医院配的凉茶包。很快,200个一次性纸杯用完了,更多的游客是用自己带的水杯和瓶子装凉茶,所以,5桶凉茶也在9点半就喝光了。不用担心,附近的岳庙派出所警员们帮忙烧了开水送过来,吴玉兴掏出了自己准备好的野生红茶和荷叶、柠檬片等等,一一投放,新的5桶凉茶又抬上了桌子……

  “这是我们在这个夏天第一次出摊,也是先来试试看。根据现场这个热火朝天的情况啊,大家很需要凉茶,那我们以后就多来摆一摆。以前我们是五一、十一的时候过来摆摊,帮助这里的警察维护秩序、服务游客;这个夏天么,我们可以争取每周都来。”吴玉兴说,光是住在杭州市区的、获得过“见义勇为”荣誉称号的热心人就有700多,他们当中的很多人都愿意平时继续为大家做点好事,“我们会长期坚持做下去的。”


标签: 茶水;断桥;凉茶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西湖边断桥旁 一个半小时,5桶凉茶喝光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