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重高录取新生 男女人数差距拉近
有老师称和今年试题更重视基础知识有关 建议学生重视学习习惯、规范答题等能力培养
2021年07月19日 07:40:4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朱张津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 2021中考尘埃落定,和中考相关的话题在一段时间内仍是各家长群讨论的热点。最近,记者统计发现,2021年杭州市区中考第一批上线考生,尤其是被重高录取的考生当中,男生人数仍比女生多,但是人数优势明显比去年小。

  录取分数线集体上涨

  同分录取情况多

  对于中考,大家都在关注什么呢?

  比如,今年杭州各类高中分数线集体上涨,部分民办高中的投档分数线甚至比去年高出上百分。

  而且,考生同分录取情况较往年多,有的不仅中考总分相同,连各科分数都相同——杭二中滨江校区最后一个投档位次有2名考生(同分同位次),故增加录取考生1名;杭高贡院校区最后一个投档位次有3名考生(同分同位次),故增加录取考生2名;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最后一个投档位次有2名考生(同分同位次),故增加录取考生1名;萧山中学最后一个投档位次有2名考生(同分同位次),故增加录取考生1名……

  又比如,宁波市教育局发通知,从今年新初一这届开始,重点优质高中的定向分配计划,将从原来的分配到校改为分配到班和分配到校相结合。

  而记者今天想分享的是一组杭州市区中考录取数据——男女生录取比例。

  第一批录取男生仍比女生多

  但优势在缩小

  去年这个时候,记者曾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

  2020年杭州市区中考第一批上线考生,尤其是被重高录取的考生当中,男生人数明显比女生多。其中,杭二中滨江校区、学军中学西溪校区、萧山中学、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富阳中学、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余杭第二高级中学等学校的中考录取男女生比例均在1.7:1及以上,最高达到2.2:1。

  除了几所高中的美术特色班和艺术特色班例外,其余高中的录取名单上,都是男生人数居多。

  那么,今年呢?记者又做了一次统计。统计发现,2021年杭州市区中考第一批上线考生,尤其是被重高录取的考生当中,男生人数仍比女生多,但是人数优势明显比去年小。

  在前12所高中(校区)当中,有8所高中通过中考录取的男女生比例下降,男生优势减小。38所中,今年共有6所高中(特色班)的女生录取人数超过男生,而去年这一数据是4所。有意思的是,分数线紧跟着前12所的几所重高分校,今年男生录取人数优势比去年明显上升。

  近几年的中考

  更考验学习习惯和思维品质

  重高中考录取男女生人数差距拉近,男生优势减少,有一定的偶然性,也可能有客观原因。有老师认为,这很可能和今年试题总体难度不高,更重视基础知识和规范答题有关。

  像科学的第25题,该题考了安全用电,是课本里的基础知识,也是生活常识。考生都觉得特别简单,因为课本里就有,但都能拿到分了吗?未必,很多考生后来发现,自己的回答并不完整。

  在规范答题和学习习惯上,相对而言容易静下来的女生更占优势,能发挥得更出色。

  “这几年中考的命题方向,更考验学生的学习习惯和思维品质。在一些科目上,很注重学科综合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考验学生的知识广度和深度,考查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目标直指核心素养。”一位资深初中班主任老师表示,对于初中和小学的孩子,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今后都要更重视孩子学习习惯、思维品质和核心能力的培养。

标签: 录取;心声;人数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重高录取新生 男女人数差距拉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