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四队阿姨每晚齐欢跳,周围居民不胜其扰 还好有人做了降噪箱,分贝值降低20
土味广场舞噪音克星 杭州老民警制造
2021年09月20日 07:46:2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蕾 通讯员 羊晓倩

  陈树新

  降噪箱

  西溪欢乐城广场上,广场舞四大门派斗舞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 天下苦广场舞噪音久矣!但广场舞阿姨们只是跳个开心,也不是刻意用大喇叭大音响扰民,不懂技术没有更好的办法啊。

  近日,杭州余杭公安的一个老民警搞了个土发明,专门用来对付广场舞噪音,不但降噪还成本低廉,又能保证大伯大妈们跳舞的时候听得见音乐,用起来效果可好了!

  这位搞出新发明的蜀黍,就是55岁的闲林派出所民警陈树新。

  余杭闲林街道西溪欢乐城是广场舞爱好者的天堂。每天晚饭后,一个广场上同时有不下四拨舞队,70多人在广场上“拉练”!

  这边是“套马的汉子威武雄壮”豪情壮美,那边就是“九儿我送你去远方”深情凄婉。

  广场舞引发的报警投诉接连不断,周围的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和城管、环保、警察蜀黍都脑壳疼!

  神转折来了——

  就在这几天,广场周围的小区业主和大妈们相安无事,四支广场舞队伍之间也没有了江湖纷争,这多亏了民警老陈发明的“广场舞神器”。

  旁边翡翠城业主说太吵了,被阿姨们集体“怼”回去

  每天傍晚6时50分许,“舞群”里有人敲两个字“出发”,大姐大妈们立刻放下碗筷、丢开老伴、告别孙子和外孙,天南海北来相会。

  歌好不好听?不介意!舞姿好不好?不要紧!重要的是坚持和热情。

  17日晚6点40分,欢乐城广场上的各支舞队陆续到齐。东广场靠近翡翠城,这边有两支队伍,人多一些。领舞姐姐把音箱一放,音量打开,一边暖场一边和姐妹们闲聊起来。

  有几位大姐穿着真丝旗袍,态度特别认真。她们每天都坚持来跳舞健身,一路之隔的翡翠城小区有业主来投诉过几次,大姐们自然也知道的。前阵子翡翠城就有个业主小伙过来说,太吵了!

  没想到,被阿姨大妈们集体“怼”回去了。

  “我们喇叭朝着商场这边的,屁股朝着小区,又吵不到他们的。”大姐说着,又压低了声音,“其实我们也很好说话,都已经让他们一步了。要是讲道理,他又讲不过我们的。这里本来就是商场门口嘛,跳跳舞、散散步、逛逛街,本来就要有热闹氛围的。对不对?”

  说着话,前奏起了,大姐摆摆手进入队伍,意思是“好了,要开始忙了”。

  几名辅警看时间到了,从商场物料间里抬了几只箱子出来。

  “就是这个箱子。”另一位大妈指着,“这样还不好啊?太好了!他们不会找来,我们也安心点,不烦着别人。”

  各支舞队用的音箱尺寸,老民警都去量了量

  这只降噪箱,就是民警老陈的土发明啦。用几张木工板钉起来的,朴实无华、简单实用。

  降噪箱大概1米2高,木箱子的上下左右和后面都封闭,只开一面,内壁还贴上了三四厘米厚的泡棉。

  把音箱往这个降噪箱里一放,舞曲的声音不但会放大,还能定向地投射到正前方的舞群,与此同时,原本向其他几个方向扩散的声音就大大降低啦!

  在不同的位置感受了一下,有效!音量差别十分明显。

  欢乐城广场这一带,原本派出所接到的投诉不知道多少起了。民警来了,声音轻一点;民警走了,老方一帖。

  这得从根儿上解决问题。就在一趟趟走访中,民警老陈详细了解大姐大妈们的想法和需求,连四大舞队用的音箱牌子、尺寸也摸得门儿清了。

  老陈说,“前一阵老下雨嘛……有天我在家里嫌雨声大,随手关了窗;突然就想到,广场舞的噪音是不是也可以用什么东西把它‘关’起来?”

  不怕没办法,就怕找不到思路啊!你看,老陈通过一件小事,回想起了学过的知识,最后在生活里用上,解决了广场舞降噪问题,这才厉害啊。

  实地测试效果还不错,入户走访也说动静变小

  “我就请欢乐城的物业做了这四只‘主动降噪’的木壳子,现在都在用了。”老陈说,“大姐大妈们其实讲道理好说话的,她们每天跳舞一个多小时就准时回家了。这样正当的业余爱好有利身心,也是要支持的嘛。关键就是想一个办法,既满足她们的需求,也降低周边业主受到的噪音干扰。”

  上周,老陈把第一只做成的木箱子拿去实地试验。将木箱子罩在广场的音响上,用分贝仪对木箱近距离四米左右测试,结果显示分贝值降低了20左右。

  因为广场临街,测试时还存在各种各样的环境噪音,老陈对测试结果不放心,还带上辅警队员到翡翠城小区进行入户走访,大部分居民都反映广场舞的动静明显变小了。

  “效果想要更好的话,我接下来还得请教下专业人士:用什么样的降噪材料更加好。”老陈说,“当警察的本来就要为老百姓纾忧解难的,现在大家遇到这个难题,我就要站出来,用心把它处理好。”

  现在大伙儿平时常说工作上要讲“三能”,就是“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民警老陈这样又接地气又实干,愿意踏踏实实为群众解决困难做好小事,不就是“三能”最好的体现吗?

标签: 广场舞;民警;业主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土味广场舞噪音克星 杭州老民警制造